当前位置:

后人发帖寻根,志愿者帮助找到亲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8-31 10:02:09
微浏阳
—分享—

赴滇浏阳老兵一生未能返乡

08版民生现场-8.jpg

蔡世定旧照。受访者供图

“我的外公蔡世定是一名抗战老兵。重回故乡浏阳去看看亲人,是他一生的梦想……”近日网上一篇为外公寻亲的帖子引起了湖南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组织的关注。

根据发帖者杨艳东提供的线索,其外公蔡世定很可能是浏阳人。8月30日,湖南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通过比对掌握的有效线索,顺利在关口街道溪江村蔡家组找到了蔡世定的亲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老兵一生未能重回故乡,后人网上发帖寻亲

日前,家住云南腾冲的杨艳东在整理外公蔡世定的遗物时,发现了一份手记,里面不仅记载了蔡世定的一生经历,还有他对故乡深深的思恋。

“外公晚年时非常想回家乡,但是由于身体原因一直没有成行,1991年不幸逝世,时年69岁。”杨艳东说,近日翻出外公的手记后,她立即整理了外公的生平资料,在网上发布了寻找湖南亲人的帖子,希望代替外公完成回乡寻根的心愿。

帖子发布后,引起了湖南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组织的注意。“因为提供的资料很详尽,所以很快就有了线索。”志愿者“阿猫”告诉记者,当年的溪江区长溪乡就是现在的关口街道溪江村,根据这一线索,他们很快找到了该村的蔡氏族人,并翻阅族谱找到了蔡世定的名字。

“蔡世定是蔡有庆的第三个儿子,上面还有两个兄长,这些与对方提供的资料都对上了,可以确定蔡世定的亲人就是溪江村蔡家组的蔡姓族人。”

8月30日,记者联系上了家住溪江村的蔡世定侄孙蔡友成。“蔡世定是我的叔爷爷,我们听说过他的一些往事,但没想到还能有机会见到叔爷爷养育的亲人。”蔡友成高兴地说,叔爷爷的后人就是他们蔡家的亲人,欢迎亲人们尽快回浏阳省亲。

在得知找到蔡氏家族的亲人后,杨艳东也立即将这一喜讯告诉了家人,并表示将找个机会,带着全家37人一起回浏阳认祖归宗。

赴滇抗日,后定居腾冲

出生在浏阳的蔡世定为何会来到偏远的云南腾冲?杨艳东根据外公的手记,向记者讲述了那段烽火连天的故事。1922年11月,蔡世定出生于原浏阳县溪江区长溪乡蔡家村一个贫困家庭,从小靠给地主打工谋生。

1942年,国民党为扩充军队,到处抓青壮男丁充军。“按照当时的政策,五丁抽二、三丁抽一,蔡家刚好有三名男丁,所以必须要交一个人去当兵。”杨艳东说,她曾听外公说起,当时国民党原本准备抓蔡家长兄为丁。但考虑到长兄刚刚结婚,当年4月份,年仅20岁的蔡世定主动提出,自己代替兄长从军,并很快被编入国民党部队五十三军一一六师搜索连。1944年,蔡世定跟随部队开赴滇西抗日,在反攻腾冲的战役中,与日寇殊死战斗,因为作战英勇,后被提拔为中尉排长。

不过在收复腾冲城后,蔡世定与部队失散,流落在腾冲。1948年,蔡世定与当地的杨氏结婚,从此定居腾冲。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