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村向上·安化④|云河村:白墙青瓦好人家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戴鹏 2020-08-31 16:05:29
微浏阳
—分享—

编者按: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近年来,益阳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脱贫攻坚取得突出成效。回看益阳市精准扶贫之路,各地镇镇有声,村村向上!靠的就是益阳干部群众的坚守与努力!决战决胜之年,红网益阳站联合各区县市融媒体中心、分站推出《决胜2020,看益阳山乡巨变》系列报道,讲述益阳脱贫故事。此为安化篇章。

云河村村民搬进新房。.jpg

云河村村民搬进新房。(黄天佑 摄)

毛茶香在车间编织渔网。.jpg

村民毛茶香在车间编织渔网。

红网时刻记者 刘志雄 张兴莎 通讯员 周志钢 益阳报道

白墙青瓦,菜园鲜花,矮石墙上梅山风味,屋旁车间赚钱顾家。

这里是安化县梅城镇最偏远的高寒山区,峡谷之间,有村名云河。

三年前的云河村破败且贫穷,如今却是梅城镇的“明星村”,尤以村上的集中安置点闻名于全镇。“我们这安置点,是奔着为以后搞乡村旅游去建的!”云河村村支书李兴孝说,他对村子以后的发展很乐观。

等东梅公路修好,云河村离省级公路便只有1公里,困扰这里最久也最麻烦的交通问题便迎刃而解。届时云河村到县城东坪最快仅需40几分钟,到梅城仅需20分钟。

云河村四面环山,溪水潺潺,风景秀美。为了今后的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对部分搬迁户保存尚好的木结构房屋,村委会决定进行保留,集中安置点的设计,也在花园式布局上添加了梅山文化的元素。安置点外的矮石墙,均是梅山韵味的刻字,就连安置房,也留了加层扩建的空间。

“刚开始还有些村民不愿意搬进来,但房子修好后,大家还是满意。”李兴孝说,“尤其对比他们之前的房子,在高山上,车都没法通。”云河村山高地少,好几个村民小组没有一丘平整的耕地,只能步行上山。

集中安置点也是移山才能修成,400多人集中居住在此,能有统一的水电,平整的公路,和屋前屋后一点点菜地。58岁的俞吉华搬来此地后,有感于党和政府对他的帮助,在2019年国庆用毛笔写了首打油诗。

“华堂修好一个样,大家新居定荣昌。”俞吉华的打油诗中,列举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云河村从交通、住房到群众精神面貌的变化。“能住上新房,路也扩宽,很感谢!”俞吉华说,“本来大家都是木房子,住的都偏,现在住一起,特别开心。”

俞吉华以前是木工,这几年因风湿性关节炎和骨质增生,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但他始终勤劳,做力所能及的活,这首打油诗,也是他想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心意。

为了解决高山居民搬迁后的收入来源问题,在资阳区的扶贫工作队支持下,安置点建了个编制地笼的扶贫车间,人多时有20多人同时“飞梭”。

2019年脱贫的毛茶香便常在车间做工,她从山上搬下来后,每天吃完早餐便来到车间,26米长的地笼,她一天能编两个多,能赚60余元。她儿子如今在村上当辅警,家里还养了50多只鸡和一头猪,生活眼看着变好,毛茶香的笑也多起来。

“水电通了,路宽了,不用住高山上,家边就能有收入。”毛茶香笑着指了指身旁的孙子说,“你看我孙子还给我送了他烤的玉米糍粑来吃,开心嘛!”

来源:红网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戴鹏

本文为浏阳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lyrb.com.cn/content/2020/08/31/82651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