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名妈妈的护牙之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01 10:18:25
微浏阳
—分享—

孩子牙齿发黑,不得已四小时手术治疗

联系公益项目入浏,帮助提升家长、幼师对孩子牙齿健康的保护意识

10版朋友圈-3.jpg

医生正在给墨墨检查牙齿。如今,对他和弟弟而言,每天认真刷牙、定时看牙医,已经和吃饭睡觉一样自然了。

随着生活条件变好,人们的饮食日益丰富,但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高发的牙科疾病,甚至很多小朋友才几岁就满口黑牙。然而,很多人总是要等到牙齿出问题了,才会注意到牙齿的健康问题。

爱护牙齿,该怎么做?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浏阳网友“扬长而去”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她和孩子在护牙路上发生的故事,也呼吁广大市民重视牙齿健康。

“妈妈,来,张开嘴巴,让我检查一下你的牙齿。嗯,牙齿干干净净,很棒!”三岁的二宝举着牙菌斑检测仪当起了“小牙医”。每天认真刷牙、定时看牙医,这在他和哥哥看来,早已经和吃饭睡觉一样自然了。

“我们家重视牙齿健康这条路,可谓全是由吃亏积攒而来的经验。”两个孩子对牙齿的爱护以及家庭的重视程度,总让身边的朋友称赞不已。殊不知,作为孩子们的妈妈,从护牙小白到逢人便推广儿牙健康,这条路上充满着酸甜苦辣。值得庆幸的是,孩子们的保护牙齿的意识越来越强了。

讲述人:@扬长而去

当妈妈必须知晓:没有好乳牙就很难有好恒牙

说句实在的,当妈妈前我没有任何牙齿健康的知识储备。也正是这个“一无所知”,开启了我在护牙这条路上的故事。

2013年,大儿子墨墨出生后,婆婆和妈妈先后来帮忙照顾孩子。半岁前,倒是按儿保医生的建议每天用清水和纱布给孩子清洁牙龈。慢慢地,墨墨开始吃辅食了,也渐渐开始长牙了。无奈的是,墨墨并不能愉快地接受刷牙这件事。哭闹数次后,一家人都束手无策,婆婆也还是按以前的习惯喂汤泡饭。认真刷牙的事,一拖再拖。3岁入幼儿园体检,报告显示有龋齿,这时我们才开始着急了,但还是处于一种不知道如何是好的地步。“再大一点,换了牙齿就好了。”在看牙与哭闹间,老人家的一句话让我们选择了妥协。

半年后,墨墨的牙齿有的开始发黑了,甚至有几颗只剩下了牙根。决心给孩子看牙医的我,结识了一松口腔健康科普公益组织的创始人甘涛——她是一位专业而有爱的职业儿牙医生,国家口腔执业医师,每隔一两个月我们就要带墨墨去长沙看牙齿。然而甘医生并不直接给墨墨进行治疗,而是给他看各种与牙齿健康有关的动画片。

“这,真的可行吗?”在我们快要动摇时,甘医生似乎看穿了我们的想法,解释说:对于孩子而言,看牙前的心理辅导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被直接摁在椅子上做治疗,别说孩子,就是大人也多少会有些心理阴影……

随着与甘医生交谈的深入,我知道了没有好乳牙就很难长出好恒牙的常识,知道了牙齿不好会影响生长发育甚至影响口腔咀嚼、发音等生理功能,还与脑卒中、心脏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全身疾病有密切关系。这段时间我开始恶补自己的牙齿健康知识。

“像他这种,最好能做全麻下一次性全口牙治疗。”2018年3月,甘医生给出了专业建议,治疗费用需2万元左右。听到“全麻”二字,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娃以后会不会变傻?得到否定答案后,一家人统一了意见:做全麻!

手术的那天,一家人都聚集在手术室外,包括还不到一岁的弟弟。一大早,甘医生也赶到了医院,这让我很意外,甘医生说她担心孩子有恐惧感,希望过来陪陪他。而看到甘医生的到来,墨墨的小眼睛里增添了不少勇气,信心满满地跟着医生进入了手术室。

4个小时的手术过程,甘医生一直在和我们普及牙齿健康知识。做完手术后,墨墨张开小嘴巴,我们这才发现,那些坏了的牙齿在修补填充后都穿上了一层类似“铝箔纸”一样的外套。正打趣他多了一口“金牙齿”时,医生说留观两三个小时让麻药完全退去即可出院。

“害怕看牙医吗?”“不害怕!我要告诉幼儿园的小朋友,牙医一点都不可怕。”对着镜子,看到自己的烂牙齿都“穿上了新衣服”,以前一直不敢咧嘴大笑的墨墨变得自信极了。听到他和医生之间的一问一答,作为母亲的我下定决心,要好好保护两兄弟的牙齿。

之后复查的情况也很好。医生说,我们赶在孩子换牙前搭上了最后一班车,以后墨墨可以正常换牙。这让我意识到,长久以来那种“等着换新牙就好”的不科学旧观念一定要丢到爪哇国去才好。提前干预才是正确的牙健康理念,可以让很多事防患于未然。

只要有机会总忍不住普及一番牙齿健康知识

“宝贝们,如果小虫子在嘴巴里建了一个牙齿城市,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我们的小牙齿会慢慢被咬坏。”“这时候,我们是不是需要有很多‘牙卫士’来帮忙保护牙齿呢?”“是!”……

通过越来越多的了解,我才知道甘涛为什么会走上儿牙公益健康这条路:2014年,已经结婚生子的甘涛带着孩子参加了一个志愿团队,以此培养孩子的公益心。每参加一个活动,甘涛都能在活动中遇到一些笑容灿烂的孩子,可尴尬的是,不少孩子却长着满口的烂牙。了解到湖南儿牙健康状况不如人意后,甘涛感到很揪心。2015年,甘涛凭借一己之力走上了公益人之路,创立“一松口腔健康科普公益组织”,免费提供儿牙健康的科普咨询、建议以及相关服务。我遇到她时,她已经做了三年公益,自掏腰包用于公益所需的费用与耗材多达40余万元。

墨墨的牙齿经历了这么多困难,所幸遇到了甘医生才得以挽救了一把,那么其他的孩子呢?他们的父母了解牙齿健康知识吗?是否又带他们去看过牙?是不是还抱着“换牙了就好”的观念?

思索再三,我决心将甘医生的公益项目引入浏阳。2017年年底,甘医生来到浏阳进行儿牙健康的摸底工作,市妇幼保健院的儿牙医生给予了她很多建议和意见,并表示愿意支持她在浏阳开展公益活动。我联络了墨墨所在的幼儿园,没想到园方很是配合。

沟通核实情况、培训志愿者、准备耗材、制作PPT,前前后后准备了20多天左右,2018年1月,甘医生带领8名志愿者圆满完成了在浏阳的第一次公益之行。可第一次给孩子们进行口腔普查,情况却不容乐观:检查的71个孩子中,乳牙患龋人数(蛀牙情况)54人,患龋率达到76%;有充填(补牙)人数3人,充填率仅为4%。而5岁组最为严重,患龋率高达80%。

“甘阿姨什么时候又来呢?”随着甘医生一次次来浏阳,孩子们早已习惯了这位笑眯眯的牙医,从最初的惧怕到后来的配合,从一个班到全园的孩子参加口腔健康普查,提高幼师、家长对牙齿健康的保护意识初步取得成效,不少家长有了带孩子看牙的习惯。

牙线、漱口水、牙菌斑检测仪……每天认真带两个孩子刷牙,兄弟俩早已经习惯了这些“小伙伴”,也习惯了定期去牙医那里报到。庆幸的是,哥哥顺利换了数颗牙,弟弟的牙齿也保护得很好。

“封闭窝沟可以预防龋齿,每年要定期带孩子看牙齿与涂氟,要适当给孩子吃一点硬的食物来增强咀嚼能力……”四年过去了,我发现自己变了:但凡遇到熟悉的亲朋好友,一旦聊起孩子的话题,我总会忍不住不厌其烦地普及牙齿健康知识。自然而然地,我将孩子的看牙经历当成了现身说法式的教材来打动宝爸宝妈。以至于大家都笑我,快成半个儿牙医生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