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病”怎么防?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01 10:19:23
微浏阳
—分享—

医生:保持良好习惯,多锻炼,可接种相关疫苗

“开学季,孩子进入集体环境,人群流动性强,容易给呼吸道、肠道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创造条件。”市人民医院大儿科主任王运初提醒,要防止“开学病”,家长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帮助孩子增强免疫力。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家长担忧

每到开学,孩子总会生一次病

家住荷花街道办事处附近的市民陈女士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宝上一年级,二宝读幼儿园。“这次开学,我在孩子们的书包里准备了口罩和洗手液,叮嘱他们一定记得勤洗手。”陈女士说,她之所以这么紧张,是因为二宝萌萌身体抵抗力比较弱。

萌萌今年5岁,陈女士对她的日常照料非常仔细,可每次幼儿园开学,一进到集体环境,萌萌就会生病一次。“去年才去幼儿园两天,回家就咳嗽鼻塞,当天晚上就发起了高烧。”陈女士说,“所以一开学,就担心孩子生病。”

陈女士也咨询过医生,医生告诉她主要是因为萌萌年龄比较小,身体抵抗力弱,进入集体环境后饮食、起居发生了变化,身体不适应,所以容易感染疾病。

医生提醒

谨防集体环境交叉感染,建议接种相关疫苗

“由于假期中孩子的作息可能相对不太规律,容易导致免疫力下降,加上秋季开学后气温不稳定、冷热交替,所以对一些身体抵抗力较差的孩子来说,病毒易趁虚而入。”王运初说,“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等疾病在集体环境下容易交叉感染,因此家长要提高警惕。”

王运初介绍,流行性感冒通过飞沫传播,主要表现为畏寒、高热、头痛、乏力等,伴随流涕、咳嗽、鼻塞,病程一般为1周左右;手足口病患儿在口腔、手掌、足底等部位会长小疱疹,有的还会伴有高烧不退、呕吐等症状;群体感染性腹泻则是秋季开学后的常见疾病,多由轮状病毒引起,起病急,早期会有呕吐症状,之后腹泻可持续3—5天,少数可长达3周。

为了调整好身体状态,以健康的身体迎接新学期,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戴明球建议,学生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换衣,保持良好的饮食和作息习惯;家长要为孩子做好口罩、消毒纸巾、一次性手套等物资准备,平常多带孩子锻炼身体;学校要营造健康卫生的环境,严格落实消毒制度。

戴明球也建议,孩子在进入校园前最好去接种疫苗,比如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可以增强孩子对这些疾病的抵抗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