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落水,环卫工人百米“飙船”救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02 10:25:44
微浏阳
—分享—

07版民生现场-1.jpg

在邹昌平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合力营救下,老人很快得以上岸,身体没有大碍。浏阳市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供图

8月31日下午,淮川河龙泉港河段发生惊险一幕。正在河里进行河道保洁的环卫工人邹昌平,看到不远处一名老人坠入了河中。危急时刻,邹昌平立即开足马力,驾驶保洁船只向老人坠河的位置驶去,及时救下了老人,并在淮川街道城西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将老人顺利抬上岸。因为救援及时,老人没有大碍。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河道保洁时,发现老人坠河

今年60岁的邹昌平,是一名河道保洁环卫工人,主要负责浏阳河城区河段的保洁工作。8月31日,他临时顶替休假的同事,在淮川河通程商业广场附近河段作业。

下午5时许,邹昌平驾驶保洁动力船来到淮川河龙泉港河段清理河道垃圾时,远远地看到一名拄着拐杖的老人落水。“之前我就有关注到这名老人,他年纪较大,身边没有人陪伴。”邹昌平说,老人落水时,河岸边没有行人,他大喊了几声,也没有人听见。

百米“飙船”冲刺,成功救起老人

危急时刻,邹昌平立即发动保洁船只,开足马力,向老人坠河的位置驶去。

“中间还有一座桥,桥洞高度不到一米,因为船速较快,我当时差点还撞了头。”邹昌平说,大概只用了几十秒的时间,他就将船只开到了老人的身边。

邹昌平介绍,老人当时面部朝下,身体浸没在水中,只能看到头发。为了保障老人能够呼吸,他立即将老人翻过来,保持面部朝上。

“我一直拽着老人的衣服,将他拉回到了岸边浅水区。”由于一个人的力量有限,邹昌平无法将老人拉上船,因此在固定住老人的身体后,他立即拨打了淮川街道城西社区党总支书记汤炼忠的电话,并报了警。

接到求助后,汤炼忠带着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迅速赶到了现场,三人一起合力将老人抬上了岸。

好在救援及时,老人获救后生命体征平稳。在民警的联系下,老人的家属也很快赶到了现场,将老人接回了家中。

新闻延伸

环卫工人好人好事多

遇到他人落水,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理应伸出援助之手。包括邹昌平在内,今年本报先后报道了三起环卫工人勇救落水群众的新闻。

4月24日,环卫工人杨光端在南湖公园水域将一名溺水儿童营救上岸。

5月18日,环卫工人肖瑞明跳入淮川河中,将一名溺水女子成功营救上岸,事后悄然离去。

“在我们环卫工人队伍中,不乏见义勇为的个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负责人介绍,历年来,环卫工人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层出不穷,部门对此一直给予鼓励,对这些优秀环卫工人予以表彰和奖励,赋予环卫工人群体更多正能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