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年写下120万字“成长日记”,是孩子“成长史”也是父母“反思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02 10:28:45
微浏阳
—分享—

06版会客-3.jpg

近日,张嫡的儿子收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而她为儿子记录的高中阶段的成长日记也就告一段落了。记者彭红霞

关于父女母子关系的描述,作家龙应台在《目送》一书中便有很好的阐释:“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身影渐行渐远。”正是因为这渐行渐远的缘分,在目送的过程中越来越珍贵,只不过每个父母记录这段缘分的方式不一样。

在集里街道龚家桥社区,便有这样一个妈妈,名叫张嫡,从儿子兰子川读初中开始便以笔记下与儿子相处的瞬间。六年时间里,孩子从调皮、顽劣、懵懂到睿智、进取、坚强的诸多成长痕迹,一一化作了笔下的文字,最终变成120余万字的“成长日记”。

最近,这120余万字的“成长日记”被装订成册,母子两人皆表示:“这既是一本孩子的成长史,也是一部父母的反思录,从中获益匪浅。”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用心

孩子成长的花絮激发她留住“瞬间”的念头

06版会客-2.jpg

张嫡为儿子写下厚厚的“成长日记”。为了增加仪式感,一家人还把合影作为封面。记者彭红霞

“2007年7月23日,星期一,晴。随着儿子渐渐脱离那种用稚气的相貌和稚气的语言赢得我们的欢心以后,他渐渐能懂得一些道理了。就如昨天,他刷牙以后说还要喝旺仔牛奶,我说喝了会坏牙齿。我告诉他,想喝牛奶就必须再刷牙,并要他先画一会儿画,等不想喝什么了再睡,结果他便安静地画起画来。等我困了,要他也睡,他突然问我,还是想喝怎么办?我说那就喝吧,喝了要刷牙。结果他让我陪他去拿了牛奶,喝了以后,认真漱了口才睡……”

一个泛黄的笔记本,断断续续地记录着一些琐碎的往事。每次翻开看一看,张嫡都会忍不住扬起嘴角,似乎看到了儿子小时候的样子。这一个个片段连起来,一如儿子童年生活的旁白。对于为什么想到要记录儿子的成长经历,张嫡表示,这是从自己的工作中得到的启发。

“发现用文字记录下来后,很多事情就有迹可循了。”1998年,张嫡还在乡镇工作,在党政办公室的她有一项工作内容便是整理文档资料。一开始,那些枯燥的文件并不能引起她的特别注意,可是整理归档的过程却让她感悟颇深:一方面,哪一天发生了什么事,通过档案查询就可以一目了然;另一方面,工作上有哪些可以改进与提升的地方,也会引起注意,然后有所反思。渐渐地,张嫡有了很强的档案意识:“工作需要整理档案,其实每个人的生活轨迹也是需要整理的。我们每天的一言一行,都没有彩排,但不管有没有形成文字,皆是一份人生的档案。”2002年,儿子兰子川出生,这于刚刚当上妈妈的张嫡而言,无疑是一个全新的角色。因为工作的缘故,儿子读小学四年级前多是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母子间每周的相聚时间,自然就显得无比珍贵。关于儿子的成长、教育,张嫡都会记在心中,最终将它们变成了日记本里的文字。尽管是断断续续的,但这些瞬间被“看见”并被采集下来,使得这份记忆私密而珍贵。

“刚开始是遇到了一些特别的事就记录一下。”再翻看这些成长花絮,既有孩子懂事时的温暖,也有不知所措时的伤神。也正是这些点点滴滴,让张嫡意识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不是一朝一夕,但又非常短暂。等到读了龙应台的《目送》一书后,这份感触更是深刻:父母与孩子之间,好像在穿越一条时空长河,他的视线和我凝望的眼光隔空交会。

用情

是“成长史”也是“反思录”,成为一家人的“独家记忆”

“2017年7月18日,星期二,晴。今天,爸爸在奥赛3班的群里问老师,子川是否带了手机入校。妈妈吓了一跳,立即私聊爸爸,要他维护孩子的形象,有事等孩子回来,问清楚了再单独交流。爸爸说‘好’。晚上爸爸回来说,通过与老师私聊,老师说其实他早已经观察了,发现孩子的办事能力很强……我同时反思与儿子交流时的态度,暗下决心,从此以后与上高中的儿子说话得好好说、得体地说,做一个优雅、端庄、慈爱的母亲。”

“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我才决定认真帮儿子用文字留下这六年的美好时光。”时光荏苒,2014年兰子川开始上初中,张嫡意识到,能与孩子朝夕相处的时间会越来越少。而站在父母的角度上来看,有无尽的希望却也有不舍,孩子即将有大部分的生活不被父母所“看见”,他们会迈着更大的步伐渐行渐远。

为此,张嫡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告诉儿子,从此以后要当他的“秘书”,将他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虽然没有给予正面的回复,但兰子川打心里还是很开心能得到妈妈的关注。每每放学回来,一家人吃饭或是散步,他便会将一天中的喜怒哀乐交流一番。而张嫡在听到儿子的讲述后,会从中挑选一些特别的事情记录下来。久而久之,这也成了母子间的一种默契。

“印象很深的是,有一次他和我讲述了大同学欺负小同学,然后他壮着胆子出来讲理的事情。这个过程,儿子有后怕有忐忑但也有帮助了别人的喜悦。虽然是事后才说给我听的,但我能猜到他当时心中的复杂感觉……”在听完儿子的描述后,张嫡在鼓励儿子的同时,深深意识到儿子已经长大了,有了自己待人处世的方法。反过来,她也会更多地从儿子的角度出发与之交流。

初中毕业时,张嫡将三年的“成长日记”打印成册,居然有58万余字。为了增加仪式感,一家人精心将合影作为封面,并写了《序言》。进入高中后,兰子川开始寄宿。尽管与孩子不再朝夕相处,但是每每通电话,张嫡都将谈话记录得很仔细。有时一下无法记录清楚,她便会等儿子放假聊天时再补记上去:“如果以前是‘眼观六路’,那么现在则是靠‘耳听八方’了。慢慢地,我也就养成了仔细观察的习惯,然后在观察中细细去体味,滋味一下就出来了……”

今年8月底,兰子川收到了四川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而张嫡为他记录的高中阶段“成长日记”也就告一段落了。再次打印成册,居然比初中时写的还多,足足有66万字。对此,张嫡表示,是儿子教会了她如何扮演父母的角色:“这些文字是记录,更是一种反思,它们都是生活中的琐事。但于个人而言是一份独家记忆,以后再翻开估计也很有意思。”

“十分谢谢妈妈的这份用心,也正是她的努力,帮我留住了最美好的青春记忆。”说起妈妈为他记录的“成长日志”,兰子川的笑容里有些羞涩。在这个少年心里,母亲的这份礼物珍贵而温暖。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