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网格长领着村民干,烂泥路半个月变水泥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02 10:31:56
微浏阳
—分享—

04版时政镇村-3.jpg

昔日泥巴路变成了干净的水泥路。受访者供图

9月1日傍晚,柏加镇仙湖村金山组一条4米多宽的村道上,多了许多散步的村民。不同于往日的尘土飞扬,现如今的路面不仅干干净净,还有村民自发地浇水养护。

八月中旬,这条全长1.2公里,连接柏加镇仙湖、楠洲两村,涉及仙湖村金山组77户280名村民出行的道路如期竣工。

从坑洼不平的石头泥巴路变成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与仙湖村李均之、唐会红、李登科3名微网格长的努力分不开。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许雅兰

民有所呼,微网格长有所应

“这条路人流量蛮大,但一直没有硬化,不仅不方便群众出行,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今年年初,柏加镇铺开“党建+微网格”工作,对微网格进行了全面划定。仙湖村金谷山党支部14号微网格长李均之上户走访时,不少群众向他反映了仙湖村金山组道路破损的问题。

群众反映的这条道路正好处于仙湖村李均之、唐会红和李登科3名微网格长服务的网格之内。据了解,这条道路连着柏加镇仙湖、楠洲两村,是周边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也是组内花木运输的要道,虽然来往车多、人多,但只是一条简单的泥巴路。“因为经费不足,这条路一直没有硬化。村上只能每年花钱填补些石子,维护费用也不少。”李登科说。

铺开“党建+微网格”工作的同时,柏加镇在镇村两级同步设置了《微网格问题办理销号台账》,建立了一套完备的问题收集、解决机制。3名微网格长将问题反馈给仙湖村党总支后,又反馈到了镇上,修路的建议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镇上书记、分管的领导都来这条村道上看了好几次,和党员、村民们一起商讨解决方案。”李登科说,在镇村两级的积极争取下,这段道路的硬化成功纳入了《2020年长沙市农村公路连通工程项目》,获得了上级18万元的资金支持。

筹资筹劳,镇村合力解决出行难题

“虽然上级有一定的补助,但这笔钱还是不够。”李登科说,算了算账,面对剩下的缺口,几名微网格长决定筹资筹劳,到各自的微网格内挨家挨户做工作。

事关出行安全,许多群众积极响应起来。村民李大毛积攒了三千元准备买摩托车,听说村上在筹钱修路,他要回两笔欠款,把买摩托车的事延缓,拿出五千元交到微网格长手中。

按照每人一千元的基础标准,愿意出的多出点,家庭困难的少出点,50多户家庭都踊跃参与。李登科本人带头拿出了1万元。两天时间内,三名微网格长便筹集到修路资金19万元。

道路提质马上要动工了,村民们都欣喜不已,不少人自发地参与到路基修整、施工监督中来。根据村民每日的时间安排,几名微网格长还制定出一张分工安排表,大家分工合作,忙得不亦乐乎。施工队进场后,不管修到谁家门口,那户人家都会送水送饭、热情相待。

项目的如期完成离不开科学的管理与有效的监督。为了让乡亲们看得清楚、弄得明白,仙湖村几名党员还组成了“路委会”,对整个项目的资金使用、完成进度、人员安排等进行全面监督和统筹调度,并定期向村民公开,有效保障了项目的正常运转。

仅仅半个月,整条道路便修缮完成,焕然一新。“‘党建+微网格’的工作还是搞得好,我们有需求,上级就有回应,问题解决很有成效!”对此,仙湖村村民郭鹏称赞不已。

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柏加镇党委政府近年来“打头阵”的工作,尤其今年全镇实施“党建+微网格”,通过500多个微网格的民情搜集和信息传递,全镇制定了更加科学合理、有针对性的村组道路建设计划。目前,全镇已将17条公路纳入提质改造计划,快速推进9.3公里道路的修缮工作,按照“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起土”的基本标准,逐步解决村内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问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