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持良好饮食习惯才能“肠”健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03 10:46:08
微浏阳
—分享—

《黑豹》男主因结肠癌去世,肠道健康引起关注

据报道,8月28日,漫威超级英雄电影《黑豹》男主角的扮演者查德维克·博斯曼因患结肠癌去世,年仅43岁。

这一信息在网上引起热议,“肠癌”“结肠癌”也成为热搜关键词。肠道是“通往身体的门户”,是人体最劳累的器官,肠道的状态对健康、生命至关重要。市中医医院肛肠科主任谭金枝提醒,其实结直肠癌离大众很近,近年来更呈现了年轻化的趋势,市民们一定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前预防。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天天吃夜宵男子患上直肠癌

陈先生家住集里街道,今年刚满40岁,在朋友圈中有一个“夜宵王”的名号。他晚上睡觉前总会先在外面吃一顿夜宵,从年轻精瘦的小伙子到现在大腹便便的中年人,陈先生说“生活不能没有夜宵”。

几个月前,陈先生突然感觉肛门有坠胀感,下腹总是疼痛。在家人的劝说下,他前往医院进行了检查。经过系统检查,陈先生的腹部有一个4厘米左右的肿块,最终被确诊为直肠癌,而且已经是中晚期。

“患者应该是很早就出现症状了,只是没有当回事。”医生说。原来,陈先生几年前就有腹痛的症状,一阵一阵的,但又没有什么大碍,所以他就没放在心上。

谭金枝介绍,结直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现在结直肠癌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我们医院接诊到最年轻的一个患者是21岁就患了结肠癌,市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而像陈先生这样的情况,医院只能帮他延缓病情的发展,但无法根治。

医生建议定期做肠镜检查

结直肠癌到底有多可怕?湖南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2019年12月27日发布的湖南省肿瘤登记数据显示,结直肠癌是湖南的第五大癌症,发病人数仅次于肺癌、乳腺癌、肝癌和宫颈癌。结直肠癌的死亡人数排在所有癌症当中的第三位,仅次于肺癌和肝癌。

“我们医院每周都能接诊到1—2例结直肠癌患者,并且都属于中晚期。”谭金枝说,“结直肠癌如果能在早期发现,手术治疗的效果会比较理想,但中晚期的治疗效果就会很差了。”

谭金枝介绍,结直肠癌的发病原因有很多,比如肠炎、肠道息肉、遗传因素等,但现在发病率增高的主要原因还是与不健康的饮食有关。“高脂、高蛋白饮食以及摄入过多饱和脂肪酸,会产生大量结直肠癌的致病物。”

他建议,市民们平时除了控制高蛋白的摄入,也要少吃烧烤、腌菜、咸菜等,多吃水果蔬菜和粗粮。值得提醒的是,久坐不动也会增加患结直肠癌的风险,因此要增加锻炼,促进肠道活动。

此外,他建议5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做一次肠镜。鉴于结直肠癌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也建议年轻人做肠镜检查。“目前肠镜在我国普及率还不高,导致很多人发现时已是晚期。”谭金枝介绍,肠镜分普通和无痛两种,普通肠镜不打麻药,检查时可能会出现胀气的现象,无痛肠镜则是在全麻状态下检查。

知多点

得了结直肠癌有什么症状?

结直肠癌早期几乎没有症状,因此难以察觉,而到中晚期后会出现明显不适。如:

1.大便异常,包括腹泻、便秘或大便粘稠度改变,所以上完厕所后可观察一下。

2.直肠出血或大便出血。

3.持续性腹部不适,如抽筋、胀气或疼痛。

4.体重突然减轻,贫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