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角梅、紫薇花、西洋杜鹃……围出一栋美丽的花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03 10:54:03
微浏阳
—分享—

围造“花房”

三角梅、紫薇花、西洋杜鹃……围出一栋美丽的花房

四季花开,繁花似锦……推广绿色、花草、幸福生活

01版时政-8.jpg

在罗多建的精心照料下,满院的三角梅盛放,小洋楼里庭院芳菲,花草繁茂。记者张玲

9月2日,赤日炎炎,沙市镇一片宁静柔美,青山、禾田在和风中肆意铺展,平坦的水泥路连村入户、四通八达。秧田村,花木扶疏间,一栋小洋楼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这栋小洋楼上下共3层楼,灰色的墙壁、白色的圆柱、红色的琉璃瓦,有着极具设计感的欧式风格。但最让人流连忘返的并非是房子的独特,而是小洋楼庭院芳菲,花草繁茂,楼房的墙壁、窗台、楼顶,四处都被紫色三角梅包围,成了一栋“花房”小洋楼,别有一番意趣。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花草繁茂

心灵手巧装扮生活

09版街坊-3.jpg

花木扶疏间,罗多建家小洋楼的墙壁、窗台、楼顶,四处都被紫色三角梅包围,成了一栋“花房”。记者彭红霞

小洋楼的户主名叫罗多建,出生于1979年,房子是2016年建的。远远望去,“花房”花草掩映,绿红搭配,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小洋楼都自带一种诗意的“滤镜”,花窗雕栏,绿萝掩映。

统计门前院落的花草,加上楼顶的盆栽,罗多建一共种有76株三角梅、20多株紫薇花、10多株紫荆花和西洋杜鹃,另有桂花、乔木、灌木等绿植。茂密的绿色和花草几乎将房屋包围起来,几株已有三四年树龄的三角梅在墙壁上奋力攀爬着,生机盎然,风一吹,绿叶摇摆,更烘托得那一片紫红密密匝匝,一团团一簇簇,红艳艳、沉甸甸的,引来蝴蝶翩跹。

“今年已经有好几波人前来参观了,本地、外地的花友都有。”对于一批批前来取经的人,罗多建非常乐意分享自己的种花经验。

花友们种花过程中最常见的问题是“三角梅不开花”,浏阳时冷时热的天气给三角梅的种植带来挑战。在罗多建看来,种好三角梅需要注意光照、品种和肥料三个方面。三角梅在15至25摄氏度的温度下开得最好,太冷或太热都会影响其开花,因此他在种植时就考虑到每株三角梅每天至少需要3至4小时的日照时间。而所有的品种中,“云南紫”属于特别好养活的品种,地栽能让它们更加繁茂;其他三角梅的品种,罗多建就将其种到盆栽里,放在楼顶和阳台上。

“三角梅过冬难,这点尤其要注意。”2016年冬,罗多建栽种的三角梅几乎全部冻死,这让他心疼不已,也吸取了教训。2018年一下雪,他特意买了两捆薄膜,借助梯子,将院落里所有三角梅都包裹得严严实实。此后冬日只要气温过低,他一定会提前预防,帮助三角梅保暖防寒。

美好生活

出门见绿移步即景

罗多建的精心照料,使得庭院里的花草每年都按照他的设定逐一绽放。5月到11月,是三角梅的花开季,尤其10月时三角梅花开似海,嫣红如火;7至8月的时候,院落里的紫薇花婷婷袅袅,优雅摇曳;年底时,西洋杜鹃接替了三角梅,粉红、粉白、大红、玫红,相互依偎,竞相辉映;到了春季,紫荆花迎来了属于它的颜值巅峰,新枝、老干都能开花,花色艳丽,繁花似锦。

“我想要的院落就是这样的,全年有花开。”罗多建笑着说,这是他一开始建设庭院时就有的想法。罗多建有着丰富的农技知识,当年他读的专业就是农业,毕业后有好几年在花木行业、果园农场学习过,不管是培土、育苗、吊蔓、整枝,还是防虫、施肥、修剪、嫁接,他无一不精通。为了让院落全年春意芳菲,他花了大量时间打理,有时工作外出时,他就通过四处安装的摄像头查看纰漏,还会远程指挥他妈妈帮忙浇水、护理。

对于花草的未来,罗多建在读书时就有着敏锐的行业嗅觉,他认为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追求绿色生活、花草生活,必定会成为家家户户的风向和潮流,而他的梦想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促进这一美好的推广。

如今,罗多建的预测已经成为现实,他也成为许多花友心目中的推广者。从他家出来,只见绿化美化已经延伸至沙市镇秧田村的角角落落,出门见绿、移步即景;人们的生活品质不断提高,规范有序的院落、生机盎然的美景、管理有序的活动场所,所见之处,邻里们安居乐业,其乐融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