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吾学校上下学公交将提供点对点服务,学生按车辆编号乘车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03 10:57:54
微浏阳
—分享—

市民反映道吾学校上下学公交、道路拥挤

部门立即联动协调解决

将提供点对点服务,学生按车辆编号乘车

07版资讯-2.jpg

9月1日放学时,道吾小学的孩子们挤上公交车。记者谢鹏

8月31日晚,本报新闻热线83830000接到多名市民打来的电话,称当天傍晚经过道吾学校的公交车过少,导致公交车上十分拥挤,部分学生甚至只能选择步行回家。

9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道吾学校公交站前实地调查,发现由于乘车学生较多,公交车上确实存在拥挤。同时,接孩子放学的私家车占道现象严重。

在接到记者的反映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处理,研究解决方案。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直击现场

交通秩序较为混乱公交车上比较拥挤

9月1日16时,记者来到位于南泥湾路的道吾学校公交站台时,有约30名小学生在此等候27路公交车。领队的一名家长告诉记者,这些孩子都是道吾小学的学生,学校15时35分放学,之前已有三趟公交车前来接走了大部分学生。16时20分,又一趟27路公交抵达,将候车的所有学生全部接走。

记者注意到,现场有大量家长选择自行开车来接孩子放学,导致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较为混乱。以南泥湾路为例,由于开车前来的家长过多,导致大量私家车停靠在路边,甚至有不少车辆直接停靠在了路中央,4车道变为单车道,公交车通行十分缓慢,进站、出站都遇到了阻碍。17时55分,道吾中学的学生放学后抵达了公交站。18时整,27路公交车停靠在了站点。等候乘车的学生自觉排起长队。公交车门打开后,学生开始有序上车,共花费3分40秒。透过车窗,可以看到里面的学生较多,车内较为拥挤。

这辆公交车离开站台一分钟后,下一趟公交车就抵达了。随后一段时间内,先后共有4辆公交车到站。18时25分左右,在此候车的道吾中学学生已全部坐上了车回家。

学校担忧

下周开始中、小学放学间隔缩短

记者注意到,9月1日学生放学时,道吾学校的教师也在现场维持秩序,引导学生乘车。“我们今年新增了一个年级,共增加了近1000名学生。”道吾中学九年级组长黄栗生告诉记者,据校方估计,道吾中学日常需要搭乘公交车上下学的学生有500人至600人,“为了保障学生安全放学,我们学校也采取了错峰放学的方式。”

尽管9月1日当天学生都及时被公交车接走,但黄栗生的心中并不踏实,“下周才是关键。”他说,由于道吾小学还没有实施课后服务,目前道吾小学放学时间相比中学要早了近两个小时,这就给了公交车足够的运转时间,“但下周道吾小学将开始实施课后服务,放学的时间会推迟一个小时,很担心那时候公交车能不能运转过来。”因此,黄栗生也希望金阳巴士能够增派运力来解决该校学生放学回家的问题。

据记者体验,在不堵车的情况下,27路公交车从道吾学校出发至终点九方北正西站后,再返回道吾学校,全程需要约90分钟。如果加上堵车,时间会延长,驾驶员也需要在停车后进行短暂的休息。

公交应对

对发车频次和发车间隔时间进行调整

对于记者反映的情况,金阳巴士副经理余露林告诉记者,由于公司并不知道学校增加了学生,还是依照以往的班次来发车,所以出现上述情况,“8月31日,我们临时对车辆的发车频次进行了调整,也紧急调来了两台公交车。”

“对公交车来说,私家车大量占用车道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我们的运转效率。”余露林介绍,公交车从道吾中学门口转弯进入南泥湾路段时,需要等私家车挪开后,才能继续前行。同时公交车在出站时,还需要倒车后才能驶离,存在着很大的风险。“放学的时候还有学生骑车在车流中穿行,更增加了危险发生的概率。”9月1日,金阳巴士再次对27路公交车的发车频次和发车间隔时间进行了微调。目前,金阳巴士对27路公交采取“集中时段”运行的方式,“把整条线路大多数运力集中在学生放学的时间,统一进行投放,最大限度保证及时把学生送回家。”

不过,余露林也表示,这种方式只能短期使用,而且下周道吾小学放学时间推迟,如何保障运力,金阳巴士还需与学校进行协商,进一步研究解决。专题调度将拟出8条最优线路学生按住址乘对应编号的车

9月2日上午,金阳巴士、道吾学校和相关部门进行协商会谈,就如何保障道吾学校学生公交出行召开专题调度会。

“我们公司将加派运力,最大限度保障学生上下学。”金阳巴士相关负责人李常表示。会议决定,道吾学校将组织一次全面的问卷调查,明确各学生上下车的位置,由金阳巴士提供8辆公交车进行点对点的服务。

“我们将根据这些乘车点远近、乘车人数等因素,拟出8条最优线路,再由8辆公交车通过这8条线路接送学生上下学。”李常表示,届时8辆公交车也会设置不同的编号,对应不同的行车路线。在放学时,学生依据自己的居住地址,乘坐相对应编号的公交车,这样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把学生送到家。

针对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问题,会议也明确由道吾学校向关口街道以及市城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寻求帮助,进行全面的整治,确保公交行车安全,加快公交运转效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