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打着给“粉丝”发福利的幌子行骗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04 10:15:33
微浏阳
—分享—

福利是假,套路是真,多名未成年人“中招”

“为庆祝开播三周年,主播决定给‘粉丝’发福利,大家有机会获得手机大奖……”去年以来,浏阳发生多起“网红回馈粉丝充值返利”诈骗案件,被害人多为11到17岁的青少年。接到报警后,浏阳警方经过侦查,迅速将涉嫌诈骗的三名邵阳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9月3日,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三名被告人因构成诈骗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轻信“网红”发福利,初中生被骗600元

短视频平台催生了一波“网络红人”,不少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成为一些“网红”的粉丝。

浏阳初中生小孟,每天放学之后都习惯在手机上刷一会“快手”。今年3月23日,小孟在手机上打开“快手”看搞笑视频时,刷到一条让他欣喜的信息。

“一个主播在快手号上发布消息称,在开播三周年之际,为感谢‘粉丝’们的支持,决定给‘粉丝’发福利。”小孟说,他了解到成为该主播“粉丝”后,前十名添加对方QQ号的,就能获得一台高档手机。

随后,小孟立即添加了对方QQ,不过让他失望的是,对方告诉他,他已排在前十名之后。虽然手机拿不到了,但还有其它福利活动可以参加。

“只要用手机扫对方提供的二维码,充值一百元,就可以立即获得两百元的返现,充值越多返现越多。”小孟说,他先后充值了600元,却没有如约拿到返现。

在小孟提出质疑后,对方将小孟拉入了黑名单。意识到被骗后,小孟的家长拨打了报警电话。

三名诈骗嫌疑人落网,构成诈骗罪一审获刑

事实上,在小孟报警前,浏阳警方已接到多起类似诈骗报警,诈骗手法如出一辙,受害人也多为未成年人。

“前期我们已经掌握了12起类似诈骗案件,通过侦查,初步判定犯罪嫌疑人是同一伙人。”据办案民警介绍,该犯罪团伙专门针对未成年人实施诈骗,先利用“快手”软件平台,发布主播给粉丝送手机等虚假信息,引诱未成年人添加QQ,然后再通过虚构的“充值返现”活动,骗取未成年人的钱财。

通过对上述案件并案侦查,警方锁定了宁某骏、罗某能、宁某三名邵阳籍犯罪嫌疑人,并很快将三人抓获归案。

到案后,三人如实供述了上述犯罪事实。庭审中,公诉机关指控称,2019年3月至2020年3月期间,罗某能、宁某骏、宁某等人单独或伙同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平台,发布虚假信息,诱惑未成年人上当受骗,其中宁某参与作案7次,涉案金额5492元,宁某骏参与作案9次,涉案金额10804元,罗某能参与作案5次,涉案金额10448元。面对指控,三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认罚。

据此,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宁某骏、宁某、罗某能单独或合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钱财,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且多次以未成年人作为诈骗对象,应从重处罚,但鉴于三被告人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且通过积极退赃取得部分被害人谅解,可以从轻处罚,遂一审判处宁某骏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判处罗某能有期徒刑一年、判处宁某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分别处以罚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