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师护好嗓!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07 10:03:35
微浏阳
—分享—

咽喉炎反复发作不能拖

三分治疗七分养护远离咽喉炎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就要来了。老师们总是默默付出,但高强度的工作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也让很多老师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咽喉炎就是教师群体常见的一种职业病。

“上好一堂课,全靠嘴交流”。老师们由于说话多,加上板书粉尘的影响,导致咽部容易出现问题。浏阳市中医医院眼耳鼻喉科主任彭艺提醒,教师如果反复出现咽部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案例

反复发作不能拖

找到根源“对因下药”

今年43岁的刘老师是枨冲镇一名语文老师,任教已有20多年。“以前年轻的时候,连着上几堂课都没有问题,现在连着上两节课,嗓子就明显感觉很吃力。”刘老师说。为了缓解嗓子的不适,刘老师每天保温杯不离手,还自购了一些消炎药。

可刘老师嗓子疼的症状并没有得到缓解,换了几种消炎药吃也无济于事,还是感觉咽喉部有异物感,需要经常清嗓。

刘老师只好去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他患有咽喉炎,是因胃食管反流导致的,像他这样由胃食管反流引起咽喉炎的患者,不能“对症治疗”,而应该“对因下药”,也就是要找到导致咽喉炎的根源。因此,医生给刘老师开了一些胃药,刘老师的症状很快得到了缓解。

彭艺还提到一个案例,前段时间,一名老师连上几节课后,突然发不出声了,到医院通过喉镜检查才发现是声带小结,即声带上长了一个小突起,最后通过手术解决了这个问题。

“其实这名老师在几年前就出现了声嘶、休声等症状,反复发作,但他一直没放在心上。这次情况比较严重了才来医院检查。”彭艺提醒,教师如果突然出现咽部不适,不要自己盲目买药吃,而应该到医院就诊,做详细检查,找出病因,并及时解决问题。

提醒

咽部问题需重视

掌握正确发声技巧和护嗓妙招

“大多数因咽部问题来医院就诊的教师患者,往往是已经影响了日常生活和工作才来的。”彭艺说,就她接诊的经历来看,很多人都有一个误区:咽部不适,多喝点热水、吃点消炎药就能挺过去,没必要到医院就诊。

“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咽喉是上连口鼻、下通肺胃的一条‘通道’,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彭艺说,“咽喉炎多由病毒或细菌引起,而且会继发鼻炎、鼻窦炎等,久患不治会对身体造成严重影响,因此教师群体一定要多加重视。”

对于如何保有圆润的嗓子,彭艺说“三分靠治疗,七分靠养护”。她建议教师掌握一些正确的发声技巧,比如多用腹式呼吸,这样可以扩张肺部,增大肺活量,有良好呼吸的支持,咽喉才不会累;也可以借助“小蜜蜂”等扩音设备,减小用嗓力度;同时平时要注意保护咽喉,课间尽量少说话,让声带得到休息,尽量多喝温水,减轻嗓子的受损程度;注意饮食要清淡,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及巧克力等糖分高的食物。

相关新闻

嗓子干痒痛不能含润喉片了事

“嗓子干、痒、痛,就用润喉片。”电视上关于润喉片的广告比比皆是,导致许多人认为嗓子不舒服,来片润喉片就可以缓解,甚至经常要用嗓的人会常备一盒润喉片。对此,市中医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彭艺说,润喉片是药不是糖,经常吃可能会带来不良反应。

“一般市民们在药店购买到的润喉片,外包装上会注明是非处方药物。这些润喉片主要成分大多是一些抗菌消炎、具消毒作用的药物,可能会让口腔以及咽喉部的菌群变得紊乱,从而导致口腔疾病。”彭艺说,而且长期使用润喉片,还可能产生耐药性。

润喉片的含法也是有讲究的。彭艺介绍,润喉片要放在舌根部,尽量在靠近咽喉的位置。同时,含润喉片的期间最好别运动、少说话、避免进食喝水。润喉片吃完后的半小时内最好也不要进食喝水,否则容易削减药效。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