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根“杉木棍”感动浏阳,“90后”助力“00后”女孩圆梦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07 10:08:32
微浏阳
—分享—

07版民生深读-6.jpg

冯丹(右二)与资助人丁力维(右一)、熊剑(左一)正在聊她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计划。

对于生活,他们一家人都有一种默默奋发向上的力量,孩子懂得感恩父母且希望学有所成后再回报社会,这一家人的故事确实很打动人……因此,我也决心帮助这一家人圆一个梦,资助冯丹完成学业。这对我自己而言,也是内心世界的一种圆满。——“90后”丁力维

父亲冯细根依旧在外打零工,为了赚取百余元的日薪他早出晚归,毫无怨言;母亲张红艳最近成了浏阳四中的一名勤杂工,坚韧与不服输依旧是这名母亲的底色,而她将这些品性潜移默化给了女儿们;还有半个月便要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的冯丹每天与母亲同出同进,母亲的辛苦亦真正收纳于心……

9月5日,在长沙工作的浏阳人丁力维无意间在学习强国APP上刷到了题为《浏阳一中校门口这根杉木棒,故事很感人》的报道,从中得知了官渡镇竹山村冯细根一家人的故事。看着看着,便有一种柔软的东西打动了丁力维。

9月6日,丁力维前往官渡镇看望“00后”冯丹一家,并承诺资助这个乖巧懂事的姑娘完成她的学业。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彭红霞

“90后”大哥哥

决意帮助冯丹圆梦大学

07版民生深读-2.jpg

冯丹手中拿着录取通知书,脸上露出对大学生活的憧憬。

“一中校门口的那张照片里,父女三人脸上的笑容乐观而纯净;新闻报道里,女儿们积极进取且懂得感恩,尤其是冯丹期待自己学有所成将来回馈社会。最难得的是,孩子脸上并不因为父亲手中的杉木棍而面露羞赧之色,而是大大方方、自自然然给父亲点赞。这说明,孩子在父母的影响下亦保留了朴实向上的本色……他们的故事里,我想,每一个努力的人都不会被生活辜负。”

1990年出生的丁力维是浏阳关口人,目前在长沙做生意。9月5日,他无意刷到“浏阳一中校门口一根杉木棒”的故事后,丁力维一连看了几遍,便决定帮助这一家人,“在那么一瞬间,我被打动了!”

为了找到冯丹的联系方式,丁力维辗转找到了照片拍摄者、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熊剑的电话。通过沟通,丁力维觉得自己更适合来帮助冯丹:“除了在生活上给予帮助外,我正好有不少的亲友从事医学行业,到时也能给予她一些专业上的指导。”

善念一动,即是光明。9月6日,丁力维邀请熊剑前往官渡镇看望冯丹。与想象中的一样,这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清贫但不卑不亢。

“说起来,我与官渡还挺有缘的。高中期间与创业期间,结交的官渡朋友都曾经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而现在,我自己有能力帮助别人了,又正好看到了冯丹的故事,这才开启了这一段缘分……”见到冯丹后,丁力维如一名邻家大哥哥一样讲述着自己的故事。随即,他将尚有缺口的学费补齐并承诺:冯丹读大学期间,他每个月都会按时给其一些生活费,如果学费有问题他会帮忙想办法。

临走时,丁力维再三嘱咐冯丹要将这些优秀的品质保持下去。对于这份缘分,他表示自己不求任何回报,只希望冯丹能学有所成再回馈社会即可。

“00后”小妹妹

整个暑假都在帮母亲打扫卫生

07版民生深读-4.jpg

暑假期间,冯丹每天都到浏阳四中帮妈妈打扫学校的卫生。打扫学校卫生间是比较脏的活,可她依旧细心地清扫着每一个角落。

一身朴素的打扮,面部戴着口罩,手中则是一个拖把。和母亲在一起打扫卫生,是冯丹这个暑假里最主要的工作。细密的汗珠爬满了脸庞,母女俩却是笑意盈盈。这笑容,于母亲张红艳而言是欣慰,欣慰于女儿的体贴与懂事;于冯丹,能与妈妈朝夕相处并替她分担一些工作,亦是一种幸福。

幽静的校园里,有那么一瞬间,世界仿佛安静到只剩下这母女俩。

清扫、拖地、换垃圾袋……虽然是暑假才开始给母亲帮忙,但冯丹对手中的工作显得特别娴熟。换垃圾袋时,冯丹和母亲配合得十分默契,一人牵着袋子一人清理垃圾桶,不一会儿功夫就顺利完成了。接下来则是教学楼和办公楼的清扫,为了不妨碍师生们上课,必须赶在特定的时间内打扫完。上课时,则是卫生间的清理。几乎是和母亲同样的工作量,母亲清理男卫生间,她则清理女卫生间,做得一丝不苟。

“有没有觉得不好意思?”“没有,这是妈妈每天要做的工作,能替她分担一点是一点。”校园里,是同样有着青春面孔的学弟学妹们,最近他们发现了一个特别年轻的“清洁工”,对于大家好奇的眼神,冯丹脸上的表情温和而平静。

一栋教学楼、一栋办公楼的公共区域,其间包含20个卫生间……所有的责任区域都是一天两次清扫,一天工作下来,冯丹也会腰酸背痛。回到家,她却依旧抢着帮母亲做家务,这让奶奶常常笑眯了眼:“我们家丹妹子,从小就是这样懂事,从不要大人操心。”

“早上六点半开始工作,中午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一直需要到傍晚六点左右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长时间的清扫工作,满身汗水的冯丹并没有觉得这有多么苦。在她看来,自己读高中的这三年,难得有如此多的时间与妈妈朝夕相处。每当奶奶问她累不累的时候,她总会调皮地回答:“这可是黏着妈妈的好机会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