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善于引导让学生成为课堂主角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08 09:47:30
微浏阳
—分享—

“优秀教师”:寻望霞,浏阳市社港中学语文教师

浏阳日报讯(见习记者周红珍)“什么景?”“悲景!”“什么情?”“悲情!”……在社港中学176班的语文课堂上,语文老师寻望霞正与45名学生积极互动,她提问上一句,学生接下一句,这种课堂教学模式已成为她的课堂常态。

今年是寻望霞坚守教学一线的第21个年头。让学生喜欢语文,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是她教学的最大心愿,她也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前进。

在讲授新知识之前,寻望霞会提前一天发放导学案让学生自学,收集问题。第二天的课堂上邀请学生上台阐述自己的理解,其他学生一起探讨、分享,让每一个学生大胆表达自己的看法。

让学生提前自学、根据学生自学收集反馈、引导学习小组交流互探、鼓励学生上台展示、师生共同评价其展示内容,让学生成为课堂主角,这就是寻望霞一贯采用的“自主互探,五步教学”模式。

通过创造性的课堂教学,寻望霞所教学科的学生平均成绩常年位居前列,多次获评“课改先锋”“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我很喜欢寻老师的教学方式,她很善于引导,在课堂上鼓励发言,在课后耐心解疑。”刚上完语文课的学生王宁娟说,她之前语文成绩不好,在寻望霞的鼓励下,她提高了学习语文的兴趣,上学期期末考试以127分的成绩成为该校语文单科王。

正因为寻望霞的“温和”教学,她与学生的距离不知不觉被拉近了。在她的办公室里,行李箱依次靠墙,生活用品摆放有序,问其物主,正是本班的学生。

“由于开学要军训三天,他们将部分行李暂存于此。”已是两个孩子妈妈的寻望霞笑着说,看着这些可爱的学生就像看见自己的孩子一样,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她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学生多一点关心,让他们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21年坚守教学一线,孕育桃李万千,寻望霞用课堂教学上的“新”和生活上的“暖”,换来了教学效果的“奇”和学生的“爱”,也正是由于这份坚守和奉献,三尺讲台成为寻望霞书写美好人生的主战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