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暖的Maggie”讲课充满活力与新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08 10:03:57
微浏阳
—分享—

创新课堂教学,让学生自主、自信地学

05筑梦-1.jpg

学生在英语学习上遇到了难题,王睿耐心地一一解答。记者彭红霞

优秀教育工作者:王睿,浏阳一中英语教师

“亲爱的王老师,你是我心中那本‘行走的词典’。”“不仅仅是‘行走的词典’,更是一位‘学案女王’。”“我觉得,全面的叫法应该是‘实力带飞的MissWang’!”今年7月,浏阳一中的英语教师王睿收到了一封特殊的“花式表白信”,信是浏阳一中1915班的全体学生在分科之前写的。因为孩子们担心王老师不再教自己了,在信里一人一句将她夸了个遍。

读着读着,王睿的心都要化了。“这才是我想要成为的自己,成为孩子们的老师,更成为他们的朋友,真正陪他们一起长大。”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关注学生内心

帮助他们突破自己的“天花板”

“王老师,你知道吗?曾经有一次你给我们上课,分享过一段关于汶川地震和北京奥运会的英文视频。里面的英语语法我已经不太记得了,但一直记得你说的每个人要将自己的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也是从这堂课开始,我才知道只有这样的奋斗才会有无穷的精神力量。”

说这段话的学生,名叫伍林,目前在武汉大学任职。可是关于这节课,王睿的记忆反倒不如学生清晰。

作为一名高中英语老师,王睿的教学不是只停留在关注学习成绩之上。帮助学生突破自己的“天花板”,探索无限的人生可能才是她的最终目标。对于大多数的学生而言,学习很容易遇到“天花板”。如何才能从“他律”到“自律”,真正持久地保持学习的动力源?

王睿摸索了许久,直到偶然读到了一句话:“鸡蛋从外到内打破是食物,从内到外打破才是生命。”她明白了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最优化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让学生自主、自动、自信地去学。

在之后的教学过程中,王睿开始有意无意地利用课堂帮助孩子们树立人生的理想,引导他们突破自我,形成属于自己的思考方式和人生格局。

打造品牌教育

一年撰写六万字笔记

王睿的英文名叫“Maggie”。讲台上,她被学生称作“温暖的Mag?gie”,力求用自然真诚的师者风范影响学生。而事实上,王睿在教学之外还有一个身份——校长助理。这意味着从单纯的教学模式切换到精细的行政管理,王睿必须不停地挑战自我。

2017年7月,王睿被任命为浏阳一中校长助理、浏阳一中高新区实验学校校长。这段特殊的经历,让同事们知道了王睿不仅书教得好,做行政工作也有着“拼命三娘”的一面。

彼时,离开学只剩下五十多天。当时的高新区实验学校由永安中学、坪头中学合并而来,教师分流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面临着这样的挑战,王睿的心里除了装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装着一份十足的干劲。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了带领团队成员紧密合作,同心同德,王睿决意凡事从自己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尽管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是王睿以校为家,坚持每周住校三天以上,带领全体管理干部与师生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关心学生的每一堂课、每一餐饭,重视老师提出的每一个诉求与困难,就是凭着这种扎实的态度,王睿将1200多人的学校管理得井井有条。

“在高新区实验学校工作的那几年,每年推门听课、做教研课和参加学科集中教研的次数多达两百余次,每年记下来的笔记有六万多字。”一步一个脚印,正是靠着这份付出,王睿很快将一所新建的学校做到了教师、学生、家长都非常满意,红旗单位、综合评价优秀等级、浏阳首批未来学校等荣誉纷至沓来。

“教书育人,惟有认真二字。”2020年初,因工作需要,王睿回到了浏阳一中。可对她而言,无论在哪个岗位上,“躬耕不辍、为学生筑梦”才是教育者不灭的梦想。

扎根课堂创新教学方式

作为一名英语老师,王睿不仅在英语上术业有专攻,同时对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文学等方面都有涉猎,并将之与课堂有机融合,不断反思和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很快,她的课堂越来越有特色——充满活力与新意,氛围轻松而愉快,由此她本人也成了一中备受学生欢迎的英语老师之一。

她在教材难点处理上也有自己的独特做法,教材上的探索部分,她的整合学习模式得到专家认可,多个课例在全市高中课堂得到推广,备受赞誉。而为了帮学生事先梳理重点、难点、知识点,每每精心准备一个“学案”,王睿都要花上五六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对此,王睿只是谦虚地表示:讲台和校园才是我扎根立业的地方,学生和课堂才是我事业活水的源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