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枨冲镇:锻造“高能”微网格长,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08 11:12:13
微浏阳
—分享—

10版镇村枨冲镇-2.jpg

才常村开展“党建+微网格”恳谈会,倾听民声民意。枨冲镇供图

“枨冲的发展离不开你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家属的鼎力支持,你们辛苦了!”7月,枨冲镇启动“廉洁家访”活动,枨冲镇党委书记杨品正来到微网格长彭友胜家中,给微网格长及其家人表达感谢。

除了党委政府重视、礼遇微网格长,枨冲镇还展开轮训,提升微网格长的业务水平。

“礼遇”+“充电”,枨冲镇着力锻造一支“高能”微网格长队伍,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文/罗娜张永红

守初心

脱贫后自荐担任微网格长,用心用情服务乡邻

自今年3月份浏阳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工作,枨冲镇各村推选出本村的党员及德高望重的村民担任微网格长,以“党建+微网格”的模式,将党员力量更深入地渗透到微网格中。

彭友胜便是其中一名微网格长。

彭友胜曾是枨冲镇新南桥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因发展种植养殖业顺利脱贫。在选举微网格长时,他积极报名参与。

“他人很勤快,对村民们也很熟悉,我们也觉得他很合适。”枨冲镇新南桥村党支部书记李扶敏说。

成为微网格长后,彭友胜的表现让大家竖起大拇指。他联户23户,还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义务清理河道垃圾、护理草坪,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着周围群众。

有需要的地方就有联户党员。疫情期间,彭友胜为了守护村民安全,与巡防队员、志愿者们轮流在主干道值守,晚上便进行夜间巡逻。作为联户党员,彭友胜还自掏腰包购买消毒液分发到户。

“我自己之前也获得了许多帮助,现在我有能力,我就想多做点事情回报大家。”彭友胜说。

自浏阳市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工作以来,枨冲镇迅速行动,科学布局微网格。目前,该镇共有微网格615个,第三季度微网格长收集问题451个,解决问题369个,收集意见188条。微网格长们在做实微服务、掌握微民情上用心用情,将各种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真正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念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惠民生

开展“微网格夜话”精准服务解民忧

“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所以一定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朦胧的夜色里,枨冲镇三元村屋场内热闹非凡,村民们正在讨论勤俭节约的话题。

自8月起,枨冲镇三元村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微网格夜话活动。微网格长们利用晚上的空闲时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轻松活泼的座谈形式宣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盔一带”“两治”“防溺水”“两保收缴”等,同时利用这个机会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帮助村民解答和处理一些实际问题。

“此次的活动得到了村民的肯定和支持。乡亲们也非常支持,不管是到谁家场地开会,都会自发准备茶水和小点心。”三元村党总支书记余建新说。

“现在丰树冲一段主渠道垮塌,几十亩水稻将面临干旱。”在刘桂秋、余正晃两名微网格长的“网格夜话”座谈会上,所联系的户主讲出了自己的愁事。

“渠道修好的话是我们自己受益,请大家一起来出一份力。”话音刚落,参会的户主纷纷表示会大力支持。面对大家的热情,参加座谈的镇村干部商议后决定由村委会购买渠道修复所需材料,由微网格长带头,召集联系户进行施工。

第二天一大早,乡亲们便拿起家里的锄头铲子,开始了作业。“如果村上请人修肯定要花好几千元!我们不等不靠,微网格长带头就把事情给办了,何乐而不为呢。”村民余谷前说。

夜话期间三元村共召开微网格夜话34场,覆盖全部61个微网格,参与群众700多人,收集意见建议112条,现已解决问题67个。通过“微网格夜话”的方式,采取“一网一微事”的机制,充分运用问题收集、化解、反馈机制,聚焦“老大难”问题。

“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这个初心,把民生问题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让群众满意,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建+微网格’更是要做到有行动,有声音,有效果。群众的口碑,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认可。”杨品正表示。

新闻延伸

多措并举赋“能”微网格长

“今年以来,尤其是疫情期间,镇上的微网格长们非常辛苦,经常早出晚归,我们是想通过开展廉洁家访活动表达党委政府对微网格长们的关爱和重视。”杨品正表示,这是枨冲镇将今年“廉洁家访”活动第一站设在彭友胜家的原因。

“廉洁家访”活动在枨冲镇已经开展了三年,是枨冲镇党委、政府开展的一项干部家访监督活动。今年,枨冲镇将微网格长纳入了家访范围。“礼遇微网格长,做到与其他干部同管理、同监督、同关怀,同时收集、解决微网格长反映的问题,引导他们自觉遵守廉政纪律要求,做好微网格工作。”枨冲镇纪委书记黎烨表示。

重视和礼遇微网格长,让这个为群众利益积极付出的群体有获得感,可以进一步激发微网格长干事激情和热情,而如何才能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帮助他们当好村民的“贴心人”,这更是一门学问。

近日,枨冲镇佳和村微网格长见面会在佳和村村部举行,见面会内容包括对微网格长进行业务培训、收集群众意见以及现场讨论该村微网格工作下一步如何开展等。

其实,“党建+微网格”工作开展以来,枨冲镇对全镇微网格长的业务培训就常抓不懈。首先,该镇对全镇所有党支部书记开展了集中工作培训,再利用晚间、周末等闲暇时间,在全镇9个村对联户党员开展集中轮训。培训围绕如何当好微网格长,提升网格长们的业务能力展开,以帮助微网格长尽快熟悉工作职责,深入各个网格,发挥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神经末梢”的作用,真正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为民服务不留盲区”。

网格化是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的重要载体。正是有了微网格,事关村民利益的很多事情得以迅速解决。在“党建+微网格”模式的带动下,村民幸福感不断攀升,更团结、更和谐的枨冲正焕发新活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