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贷款8000元上大学,他说“是压力也是动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09 09:52:01
微浏阳
—分享—

贫困学子以画笔逐梦

03版创文-1.jpg

沈天佑在家中练习素描,他的房间里放满了自己的作品。记者莫瑜

“你好,我现在要赶回乡下,妈妈午饭后就要去上班,不能错过全勤奖。”9月8日上午,记者突然接到采访对象普迹镇普花村准大学生沈天佑的信息,说暂时没时间接受采访。

他和母亲阳雪辉刚在市教育局办理完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的申请,原本打算在这之后进行的采访,因为这个小插曲暂时搁置。

随后,记者决定陪同他们一起回普迹,在同行的过程中,发现这个家庭虽然贫困,可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一股顽强向上的蓬勃力量,也正是这样强大的内生动力,让沈天佑有底气说:“有欠款不怕,这只会是努力学习的动力!”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

贷款上大学

“给他一点压力,让他学习更有动力。”

前几天,沈天佑收到了华南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学校于9月15日开学,他和妈妈9月8日一大早便去市教育局递交了贷款申请资料。

今年18岁的沈天佑出生于普迹镇,父亲前几年被确诊为尿毒症,一个星期需要做两次透析,家里全靠母亲阳雪辉支撑。可阳雪辉身体状况也不太好,去年还做了一次手术。村委会了解情况后,给他们一家人申请了低保。

“这次我们办了8000元的贷款,我儿子整个大学期间可以无息贷款3万多元。”阳雪辉说,儿子每年的学费是1万元,住宿费、生活费要另算,家里掏空了积蓄,热心的亲戚朋友们也资助了一些,第一年应该是没多大问题了。

面对还款的压力,阳雪辉笑着说:“不怕,这些钱可以等儿子大学毕业、工作后再还,我相信他,给他一点压力,也是让他学习更有动力。”

阳雪辉说,现在的政策好,孩子的学费可以贷款,丈夫的病有大病救助。而她在镇头的一家工厂上班,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这些钱可供家里的生活开支。

从小学绘画

“因为热爱,我可以克服一切困难。”

沈天佑是美术生,他大学录取的专业是美术学(师范)。在很多人眼里,学艺术、参加艺考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不是压力更大吗?

“既然孩子感兴趣、愿意学,我和他爸爸就会一直支持他。”阳雪辉说,儿子小学时就展现出了很强的绘画天赋,“小学时送他去参加了一些美术兴趣班,没想到他初中就进了浏阳一中艺校,之后高中也在一中艺校读。”

“我喜欢画画,因为热爱,我可以克服一切困难。”沈天佑说。为了磨炼技术,沈天佑常常早上6点起床画画,有时会画到晚上11点,只有吃饭的时候休息一会儿。为了节省画材,铅笔被削成了铅笔头还在用……

或许正是家庭、学校的激励,沈天佑对画画的兴趣一直十分浓厚。“有时候在生活中看到美景,我就会在大脑中分析景色的呈现方式、色彩表现、构图组成等。这个过程,我是快乐的、充实的。”

沈天佑也深知家庭的不易,因此生活非常节俭。这个暑假,他还主动到城区打工。“我在一家游乐场做暑假工,需要看护好前来玩耍的小朋友,有时候还要做活动助理,或者是娱乐设施的维护员、清洁员。”沈天佑表示,虽然工作有些繁杂而辛苦,但是他能接受,“还挣了一千多块呢,我一个月的生活费就不用担心了,能给妈妈减轻点压力。”

新闻延伸

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上大学可申请哪些贷款?

国家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推出了大学生助学贷款项目,主要有以下三类:

1.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指国家开发银行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办理的助学贷款。2020年浏阳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首贷办理时间为9月1日—30日。借款学生在校期间的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学生正常学制毕业后开始按年度偿还利息;满五年开始按借款合同约定按年度分期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

2.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专门帮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银行贷款。借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各省贫困家庭学生需经过就读的学校向当地的银行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可以与银行一次签订多个学年的贷款合同,但银行分年发放。

3.一般性商业助学贷款

这种贷款主要是由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支持的,由学生凭借家庭贫困和录取通知书等证实资料自主申请。

记者手记

在向上的环境中学习成长

初见沈天佑,这个1米82的大男孩给我的感觉便是阳光,说起话来脸上总是带着笑意。而他的这份阳光与他的家庭密不可分。

沈天佑的父亲沈桂炎,并没有久病后的憔悴面貌,而是一脸笑意,热情地招呼我喝茶,真诚地介绍着家里的情况。沈桂炎和阳雪辉虽然文化程度都不高,但他们很重视家庭教育。在沈天佑展露出了绘画天赋和兴趣后,他们便送他参加了学校的美术兴趣班。在乡村的贫困家庭,这需要夫妻俩下多大的决心啊!

他们的付出收到了回报,沈天佑没有让人失望,他不仅在美术上学有所成,还待人亲和,有礼貌,品性坚韧。

在沈天佑画画时,我还注意到,他68岁的外公阳德兴时不时在旁边督促他,不让他“开一点小差”。

为了读书方便,沈天佑小学时住在外公家。阳德兴是退伍老兵,不管是生活小事上还是行为举止上,他都以高标准严格要求外孙。“前两天我还批评了他,让他踏实做人,做人做事不要浮在表面。”阳德兴说,他希望外孙在成长路上一步一步踏稳,既不因为当前取得的一点成绩就骄傲自满,也不因为家庭当前的情况而自卑。

外公的爱,沈天佑读懂了。他敬重外公,一放假便会去看望外公,听听老人家的唠叨,也说说自己在学校的生活。

环境,可以毁掉一个人才,也可以铸造一个人才。在这种积极向上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沈天佑,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习惯,相信他也可以养成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豁达的人生格局。生活的苦难重重地压在一家人的肩上,阳光却照进了他们的心里,很温暖,很温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