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之礼遇——浏阳张更姣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09 10:10:48
微浏阳
—分享—

“这份荣誉是对149万浏阳人民的最高赞誉”

06、07版民生深读-8.jpg

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张更姣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张更姣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更姣看到全国许多医护人员奔赴战“疫”一线,“我要去武汉”的想法日渐清晰、强烈。她两次致电市卫健局,提出要报名支援武汉。

“我毕业后就在湖南省儿童医院实习,从业已有12年,近5年一直在基层乡镇卫生院工作,经常处理急救等紧急情况。我的工作经验丰富,而且每年都会参加学习,提升业务能力,我可以的!”张更姣在“请战”时说。

这份自信和坚定,让张更姣顺利入选浏阳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她是浏阳驰援武汉的唯一一名乡镇卫生院护士,也是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当中唯一一名来自乡镇卫生院的护士。

“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之上。”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让149万浏阳人民备感骄傲与自豪的是,在被表彰的抗“疫”先进个人中,有一个浏阳人——淳口镇卫生院的张更姣。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张迪

“抗‘疫’英雄那么多,我不过是最平凡的那一个”

06、07版民生深读-9.jpg

张更姣在武汉金银潭医院。

在金银潭医院奋战了47个日夜,4月22日,张更姣一行11人回到浏阳,成了浏阳人民以最高礼遇迎回的抗“疫”英雄中的一员。回到浏阳后,张更姣的生活复归平静,回到岗位上的她依旧保持着兢兢业业的本色。

“尽管我是作为长沙的四位获奖代表之一参加表彰大会,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仅仅是我个人的,它是属于浏阳所有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也属于在浏阳默默付出的全体医护人员,更是对149万浏阳人民共同抗‘疫’的赞美与赞誉。”今年2月,张更姣成为浏阳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队员,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度过了47个难忘的日夜。原本,这于她而言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想不到却收获了如此之多。

9月8日下午,受到了“国之礼遇”的张更姣随队回到了长沙。关于这份职业,关于这份职业所带来的荣光与梦想,她有着自己全新的理解。

从申请支援武汉到奋战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张更姣从未想过有一天会走进人民大会堂,受到一场全国人民给予的最高礼遇。从满满的激动、喜悦到沉静思考,张更姣说:“这趟北京行将是我人生一个重要的时刻。”在这里,她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职业荣誉感,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职业信心。

时间回溯到2月21日,张更姣成为浏阳市第二批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之一,与同行的10位浏阳医护人员一起出征武汉。到了武汉,望着凄冷沉寂的城市,得知要去的地方是抗“疫”最前沿,是最危险的金银潭医院,想想家中的父母、小孩,张更姣在酒店悄悄地写下了遗书:“如果我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新冠肺炎救治工作中不幸感染或是遇难,我不后悔,我也不要国家给我承担责任……”

进入隔离病区几天后,张更姣发现尽管疫情来势汹汹,但是全体医护人员与武汉人民一起众志成城地铸起了一道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铜墙铁壁,各项救治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看着同行们那坚定的眼神,她坚信,这场“人民至上”的战斗不能输也不会输,为此她默默地撕掉了遗书,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抗‘疫’英雄那么多,我不过是最平凡的那一个。”一个月前,省里的相关部门将张更姣作为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的备选人。几经考察,张更姣以基层医护人员的身份成为了四位长沙代表之一。获知喜讯的她,有惊喜,亦在内心里觉得这份荣誉沉甸甸。

为国自豪,更加坚定职业理想

06、07版民生深读-2.jpg

张更姣在表彰大会会场留影。

见到了景仰已久的钟南山院士、张定宇院长、张伯礼教授等,看到这些响当当的人走在眼前,张更姣深深为白衣天使这个职业所自豪。在她的身边,更多的代表都是来自于平凡的岗位,却都曾有着不平凡的付出,“最终,请李兰娟教授在请柬上签了一个名,于我已经是莫大的欢喜与鼓励。”

9月6日,张更姣随湖南代表团一起进京。一路上,内心澎湃的张更姣再次回想起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点点滴滴:隔离病房里的杜阿姨是从死亡线上被抢救回来的,是医生和护士长千叮咛万嘱咐,要重点保护的对象。刚开始杜阿姨每天会呼叫护士几十遍,甚至一个月拒绝洗头发。每天护理完,张更姣会陪着她聊天,讲浏阳的烟花,讲自己在老家放牛插秧的日子,让杜阿姨的心情逐渐变得开阔起来,有一天她突然说“小张,我想洗个头”,这句简单的话让张更姣欣喜,甚至涌出热泪。那一刻,她知道了杜阿姨已经重新对生命有了渴望,也让张更姣自己感受到了生命是如此的坚强与珍贵……

“回想起这点点滴滴,再走进人民大会堂,无法让人不激动。”9月8日,原本前一晚就激动得难以入睡的张更姣在当天凌晨4点多便起床了。上午10时,张更姣随着代表团步入人民大会堂,在后三区58排21号落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张更姣一次次为生在这个国度而自豪,也为抗“疫”故事中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与中国担当一次次感动到落泪。

“有这么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无论何时、何地,人民健康都有最坚实的保障。”表彰大会结束,张更姣随团返回到了长沙。晚风吹过她的头发,从武汉抗“疫”到收获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时间变得清晰而有意义:“医护人员是‘健康中国’的实践者,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始终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以新的作风、新的姿态、新的干劲,当好‘健康中国’建设的排头兵与先行者!”家人这是对她个人更是对所有抗“疫”战士的褒奖

对于妻子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王宏欢说,“荣幸之至,也是受之不起,这个奖的分量很重,比她更优秀、付出更多的人,还有很多。”在他看来,受到表彰,既是对张更姣个人的褒奖,更是对所有参与抗“疫”的医护人员的褒奖。

家人说

这是对她个人更是对所有抗“疫”战士的褒奖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时茂)从最基层的乡镇卫生院,走向抗“疫”最前线的武汉金银潭医院,9月8日,张更姣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国家最高礼遇和抗“疫”的最高荣誉。

9月8日上午10时25分,记者赶到张更姣位于淳口镇鸭头村的家里,她的两个孩子上学去了,丈夫王宏欢正在聚精会神看直播。

“真的是很隆重的场面。”看到人民大会堂的画面,王宏欢不由感叹。也正是考虑到要出席这场重要活动,9月5日到长沙集合前,王宏欢陪张更姣去买了一身小西装,“这是她第一次穿西装,第一次穿得这么正式。”

张更姣能去武汉支援抗“疫”,与王宏欢的支持分不开。

“她提出想去武汉,我支持,因为我懂她。”王宏欢说,2018年,妻弟意外患脑溢血,在治疗期间,迫于经济压力发起众筹时得到了众多素不相识的好人帮助,“她是怀着报恩的心去的。”

实际上,当年得到众多爱心温暖时,张更姣就立下了庄严承诺:终生为人民服务。

看到一名护士因为交通中断坚持走回医院、回到工作岗位的新闻时,张更姣下定决心,通过多次申请、考核,终于如愿成行。

“47天,从98斤瘦到了89斤。”王宏欢心疼地说:“到现在还没长回来。”

王宏欢表示,妻子能参与到抗“疫”中来,对她个人,对他们整个家庭,都是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对子女也是一种很好的担当教育,“人就是这样,要互相帮助。你不去,我不去,谁去?”

王宏欢想对妻子说:“不忘初心、坚守本心,继续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这个妹子很实诚,有担当。”王宏欢收看直播时,邻居王飞跃来串门,听说张更姣去北京领奖了,他也转身说“等我也回去看看”。

在张更姣工作的淳口卫生院,十几名同事也趁着工作间隙聚在一起看直播。“大家心情都非常激动,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医护人员的关爱。”淳口镇卫生院副院长李智表示,张更姣作为基层卫生院的抗“疫”代表接受表彰,也让大家备受鼓舞,“张更姣在大疫面前有担当,业务能力也接受了抗‘疫’最前线的考验,接下来,将号召全院向张更姣学习,将抗‘疫’精神和担当倾注到日常工作中去,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评论:苔花虽小,芬芳依然

董怀国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其中,浏阳淳口镇卫生院护师张更姣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受到疫情冲击的生产和生活秩序已经恢复,但是全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场惊心动魄的斗争。我们应该向所有在斗争中挺身而出、勇敢面对的人们致敬,我们应该为全民族在斗争中展示出的团结和勇毅骄傲,我们应该因在这场严峻的考验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而激发起强烈的民族自信。

9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这样一个无比庄严的场所接受表彰的,既有共产党员,也有普通群众;既有专家学者,也有基层医护人员。虽然工作岗位不同,他们每个人身上的抗“疫”故事也不同,但都感人至深,值得共和国永远铭记。他们是大疫当前全体中国人携手面对,共克时艰的代表,他们的优秀事迹和崇高品德,是时代进步潮流的朵朵浪花。

所以张更姣,这位在疫情紧急时驰援武汉,进驻金银潭医院的唯一来自乡镇卫生院的护士,在9月8日也登上了荣誉的殿堂,同钟南山院士等人一起接受表彰。或许,她从来没有想到过有这样的时刻。她先后两次向浏阳市卫健局主动“请战”的时候,勇气来自于对救死扶伤天职的笃信,来自一个普通的公民在国家危难时刻最朴素的责任意识。恰恰就是这种朴素中生发的大义,以及她此后在抗“疫”最前线的辛劳付出,为社会建树了榜样,为人生提升了高度。

袁枚有诗: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人生经历可以不同,成绩大小可以不同,社会影响可以不同,但是不能否认,每一朵苔花,小到甚至你不认为那是花,依然要学着像牡丹那样盛开。在每一个细小的内心世界里,其实都藏有一个飞翔的梦想,如同苔花开放在春日,芬芳满园。

与其说英雄人物总在宏大的时代背景下震撼出场,不如说在平凡的年代,那些向善、向上的人们,从没有放松对自己能力的培养,品格的锤炼。他们在不同的时代用不同的方式为这个社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正因为此,不管有着怎样的曲折和困苦,社会前行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张更姣说在武汉的47个日夜,是她一生中最难忘的经历,那是因为,她以苔花之小,亲身参与到这个社会大事件,完成了牡丹般的盛开。

一场大疫,让我们懂得了凡人善举也可以汇成击退最严峻挑战的磅礴力量。在社会进程中,我们其实一直没有置身事外,我们永远是这个时代的主角。有勇气,肯付出,这是成就自我,影响社会的根本前提。

浏阳点赞

@一念一世界:张更姣是平凡一员中的不平凡一员,医德高尚,人品美好,值得表彰,浏阳人民为你点赞。

@一马平川:张更姣,你是好样的。你的荣誉代表着浏阳儿女为国、为人民的担当精神。向你学习!向你致敬!

@艳子:山河无恙皆因有你们,逆行的天使们,为你们点赞。@陶桃:浏阳人民为你自豪,你是浏阳人民的骄傲!历史再次证明,在国家危难之际,在挺身而出的身影里,大家总能看到浏阳人。

@江南:白云黄鹤系情深,浩劫来时更不禁。两请驰援彰义胆,一书遗嘱见忠心。临床便觉春风拂,敬业何辞汗水淋。此去京华诚可贺,八方侧耳听佳音。

全网热评

@刘涛涛涛: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实至名归!!!特别是看到张定宇医生,就泪眼朦胧。

@秋风清:看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上楼梯入场那段真的落泪了,真不容易……

@☆:国之栋梁,无论是哪个岗位,都有为国奉献的机会!同样,国家亦不会忘记,人民亦不会忘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这样一个新时代,做好自己的事,做正确的事,把事情做正确,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firefly:感激英雄们拯救我们的城市,我们的武汉,感激……寒冬中,最暖心的是看你们奔赴“战场”。

@双鱼座小蛇妈:泪目了!感谢为我们拼过命的所有人!没有什么可以压倒中国人。

@我有相思·可寄南山:向所有用生命践行伟大的勇敢者致敬!我们的国家谢谢有你们的存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