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林场农场“两开花” 青山孕育“聚宝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10 10:36:32
微浏阳
—分享—

浏阳集体林业综合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白露已至,残暑未消,荷花街道浏河村荷岭冲内,阳光顺着山岭洒下,微风中弥漫着泥土气息。这一片世外桃源如今已成为北盛人肖文江的“聚宝盆”。

搭乘浏阳林权改革试点的春风,2014年,肖文江从当地村民手中流转了1600亩山林,相继开办了天寿山林场和俦山农场。一手抓保护、一手搞开发。6年后,林场农场实现“两开花”:苗圃内,罗汉松、紫薇等花木枝繁叶茂;果园里,梨子、桃子、猕猴桃等水果挂满枝头;山林间,藏香猪、土鸡和黑山羊在自由嬉戏;以原生态为特色的农庄,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来……

“去年,农庄的收入超过了100万元。”肖文江说,下一步准备打造民宿,并计划进行招商引资,“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将山林守护好,这才是致富的根本。”

肖文江经营山林的成功实践,正是浏阳进行集体林业综合改革有益探索的一个缩影。

浏阳现有林地面积34.47万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6.2%,是湖南省林业十强(县)市。作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湖南省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浏阳相继出台《浏阳市林地经营权流转证登记管理办法》和《浏阳市林地“三权”分置改革实施方案》,积极推进集体林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离,试行林地经营权流转登记,核发全省首本《林地经营权流转证》,激活了林地经营权,让林农真正成为改革的受益者。

一方面,不断完善林地流转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配套举措;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让青山绿林变成“绿色银行”。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类新型林业经营主体915个,其中龙头企业32个,家庭林场86个。

位于永安镇芦塘村的车田专业合作社就充分利用本村资源优势,实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促进林农增收的有机结合。“集中本村农户手中拥有的1000多亩板栗林成立合作社,板栗林的原始收益年终按300元/人分配到户,合作社收入的25%按本村人头分配到户,另外的75%转化为2000万元股金,由村民自主申购,年终统一结算利益。”车田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搭建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后,发展劲头足了,利益矛盾少了,达到了“人人有份,人人增收”的效果。

与此同时,浏阳根据“一乡一特色、一区一优势”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目前,全市林下经济发展已粗具规模,林下经济实体单位达306家,143家经营主体获得扶持资金1360万元,成功创建全国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基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森林资源活化为森林资产证明,森林资源物化为森林资产,进一步增强了林农保护和开发并重的意识,也彻底盘活了森林资源、资产和资金,集体林业综合改革带来的红利正持续释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