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3个县市(区)代表现场观摩浏阳秸秆综合利用经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14 10:29:07
微浏阳
—分享—

秸秆化身致富“宝贝”

02版要闻-9.jpg

在湘晖农业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利用秸秆生产有机肥。记者向云

浏阳日报讯(记者向云)自蓝天保卫战打响以来,农作物秸秆的处置成热点问题。作为全省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重点县(市),浏阳走出了一条创新路径,让秸秆变身成为了致富“宝贝”。

日前,来自全省23个县市(区)的近百名技术专家和农业工作者来到浏阳淳口镇,对浏阳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进行现场观摩和学习。

在浏阳市双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整齐堆放着一块块由秸秆加工成的烟花底座。该企业创新技术手段,利用秸秆纤维原料替代废纸,生产烟花底座。同时,经过秸秆基料化利用,企业还生产出质优、味鲜的仿野生食用菌。

“在秸秆综合利用中一直存在湿秸秆不好收集和处理的问题,在这里干湿秸杆都能生产出蘑菇,具有典型意义,可以引导其他地区依托本地的实际特点,充分发挥秸秆的作用。”现场看到湿秸秆也得到有效利用后,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的观摩人员刘长宏感触深刻。

湘晖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则主要利用秸秆、谷壳生产有机肥和育苗基质,对秸秆、稻壳、中药材渣、园林废弃物等进行综合利用,取得了一定成效,年处理能力超过50000立方米。

湘晖农业将有机肥和秸秆综合利用有效结合起来的做法得到观摩团的充分肯定,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这一做法、经验带回去,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进一步发展。

2019年,浏阳全面健全秸秆综合利用收储运台账建设,做到了秸秆信息登记全程有记录、可溯源。同时高频次、强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秸秆禁烧巡查执法行动,对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共开出罚单123张,基本杜绝了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在此基础上,浏阳采取秸秆原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肥料化等技术路径,积极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创新,形成了极具代表性的特色产业。

据悉,在2019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中,浏阳全年没有一个火点被通报,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了90.7%。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