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街道社区牵线,“轮椅女孩”资助校友上大学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15 10:22:18
微浏阳
—分享—

06版民生街坊-1.jpg

虽然行动不便,但妞妞热心公益,自立自强。记者胡吉星

9月11日上午9时30分许,在集里街道北城社区“党建+微网格”之“金秋助学·点燃学子梦想”活动现场,当今年考取南华大学的贫困学子嘉嘉(化名)见到资助她的爱心人士——坐着轮椅的残疾女孩妞妞(化名)时,她脸上露出了惊讶的表情,没想到眼前的这个人曾是自己同一届的校友。

今年19岁的妞妞患有先天性腓骨肌萎缩症,因身体原因读完初中后无法继续学业。2018年4月,在家人的支持下,妞妞选择自主创业做起了微商。今年3月份,她又在小区里开了一家便利店,拥有了自己的新事业。虽然身患残疾,妞妞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各种爱心活动,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回报着社会。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实习生沈若珩

两个女孩因爱结缘

9月是各大高校的开学季。从手机上看到不少关于贫困大学生的新闻后,妞妞冒出了一个想法,想用自己开便利店赚来的钱,资助一名贫困大学生。得知妞妞的想法后,父亲陈小东表示十分支持,但怎么样找到合适的受助对象,这让父女俩犯了难。

集里街道蹲点包村干部、北城社区干部和联户微网格长等人来到陈小东家中进行走访时,了解到陈小东和妞妞有资助贫困大学生的意愿后,立即对辖区内的贫困家庭进行摸排。经过一番筛选,嘉嘉被确定为受助对象。18岁的嘉嘉是北城社区的应届高考毕业生,今年顺利考入南华大学。几年前,嘉嘉的母亲被查出患有淋巴癌,家庭经济负担沉重。

为帮助嘉嘉减轻家庭负担,9月11日,北城社区举行了一个小型的“金秋助学·点燃学子梦想”活动,让嘉嘉和妞妞两个家庭现场见面。见面的瞬间,嘉嘉和妞妞两人都相当意外,没想到会是对方。

“太意外了,我没想到会是她,读小学、初中的时候,咱们还是同一届校友。”对于妞妞递过来的爱心助学金,嘉嘉一开始是迟疑的,她觉得自己不应该要。

“收下吧,这是妞妞的一点心意,你们俩这么有缘,大家相互加个微信、交个朋友,以后两人多多交流。”陈小东向考上大学的嘉嘉表示祝贺,他说妞妞以前也得到过许多好心人士的帮助,现在她自己能够赚钱了,想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一边创业自立,一边不忘公益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今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浏阳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捐物献爱心。在这种社会大爱的氛围下,妞妞深受感染,把自己做微商挣到的4000元捐给红十字会,用于支持浏阳疫情防控工作。

“自从做微商以来,家里帮我办理了一个银行账户,里面存着做生意挣来的钱,到春节的时候刚好有4100元。”妞妞说,当时自己打算把4100元的余额全部捐出去,但爸爸说可以留100元作为纪念,所以最后就捐了4000元。

对于妞妞热心公益事业,陈小东一直非常支持。他坦言,多年来感受到社会各界对女儿的关爱和帮助,所以只要有机会,他就鼓励女儿参加爱心活动。

不仅如此,陈小东还鼓励女儿自强自立、自主创业,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自食其力。今年3月份,在父母的支持下,妞妞在自家小区里面开了一家名为“朵丫头”的便利店,主营烟酒、副食、零食、百货,并代理某品牌纸尿裤,拥有了自己的新事业。

“以前主要是宅在家里做微商,跟人讲话的机会比较少。现在有了小店后,每天都要跟人打交道,也锻炼了自己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妞妞说,开店半年来,自己越来越适应这样的生活。

“妞妞是个有爱心、有想法的孩子,她想自主创业,做父母的肯定是全力支持。”陈小东表示,支持妞妞开店做生意也不为赚钱,只是希望女儿能生活充实,和外界保持着沟通和联系,同时让她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