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足不出户”可办养犬许可证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15 10:25:16
微浏阳
—分享—

可向社区或小区物业、业委会申请满5人将提供上门服务

04版创文-7.jpg

淮川街道派出所干警巡查时向一名遛狗的儿童普及文明养犬知识。受访者供图

市民:办理养犬许可证,申领智能犬牌需要来回奔波,非常麻烦,而且耗费时间。

部门:推出上门办理养犬许可证服务,市民可向社区或小区物业、业委会求助,一个小区内,需要办证的人数超过5人,就可以上门办理。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文明养犬工作,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推出了新举措:14日起,可提供上门办理养犬许可证服务,可当场发放免疫证明、智能犬牌。

9月14日,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民可通过社区或者所在小区的物业、业委会统一申请,“如果小区申请办理养犬许可证的达到5人或以上,我们就会提供上门服务。”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痛点

办证流程较为繁琐,部分市民嫌麻烦

根据《长沙市城市养犬管理规定》,市公安局此前划定了浏阳市犬只饲养严格管理区。该区域内实行养犬许可制度和犬只狂犬病强制免疫制度,市民养狗需要办理养犬许可证,并持有效的犬只免疫证明。

据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初步摸排统计,浏阳犬只饲养严格管理区内,目前共有各类犬只2000只以上。“截至目前,浏阳共办理智能犬牌1130张,相比6月份办证数量上涨了近700张,但仍有不少养狗市民并未办理养犬许可证,也没有为犬只申领智能犬牌。”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介绍。

孙女士养了一只狗,但暂未办理养犬许可证。“我一个朋友办了证之后,告诉我手续比较麻烦,要跑好几趟,所以我到现在都没去办。”

依照孙女士朋友的说法,如果需要办理养犬许可证,申领电子犬牌,首先需要去城区指定的宠物医院注射疫苗,有了犬只的免疫证明之后通过手机进行登记信息预约排队,“我朋友花了两天时间排队,后来又跑了一趟宠物医院,为狗狗申领了智能犬牌,最后才拿到了养犬许可证。”在孙女士看来,这一套流程下来过于繁琐,“单是宠物医院就要跑两次,这还要排除掉中间排队等候的时间。”

对于孙女士的抱怨,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的民警也表示,依据目前基层干警的摸排情况,浏阳犬只饲养严格管理区内有相当一部分居民由于觉得麻烦、需耗费大量时间等原因,而暂时没有为自家犬只办理犬证,导致严格管理区内犬只登记、办证工作推进较为缓慢。

举措

上门服务,免疫证明、智能犬牌当场领取

了解“痛点”之后,为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办证,为犬只申领智能犬牌,9月14日起,市公安局治安大队联合城区各派出所推出上门办理养犬许可证服务。那么,市民应当如何申请这项服务?

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表示,市民可前往社区或小区物业、业委会求助,由物业或业委会统计小区需要办理许可证的人数后,再联系小区所在的派出所,“一个小区内,只要有办证需求的居民人数达到5人或以上,我们就会上门服务。”

待确定好上门服务的时间后,市民只需事先准备好居住门牌号、个人身份证信息、犬只信息即可。“缺少免疫证明的犬只我们也会现场安排宠物医院的工作人员为犬只注射疫苗,然后现场发放免疫证明并进行登记、发证。”民警介绍,这对于市民来说,减轻了来回奔波的负担,且当场办证当场就可取证领牌,免去了大量等候的时间。

需要注意的是,整个流程中需要注册费20元,智能犬牌价格148元,如需要注射疫苗,居民可以选择进口或国产疫苗,其中国产疫苗免费,有效期为半年,半年后需重新注射,“进口疫苗60元一支,药效可以持续一年,由市民自主选择。”上述民警介绍。

相关新闻

首张罚单处以2000元罚款

已责令整改450起

浏阳日报讯(记者谢鹏)在加快推进养犬登记、发放智能犬牌工作的同时,市公安局治安大队也联合各基层派出所加强了对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整治力度,尤其针对未办理养犬许可证的犬只,发现第一次责令整改,第二次就会暂扣犬只并予以1000元每只的罚款。

今年6月30日,淮川街道的一门店店主因为在犬只饲养严格管理区内不文明养犬,且拒不整改,被开出罚单,并罚款2000元,这是浏阳针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开出的首张罚单。

据悉,店主所饲养的犬只为中华田园犬,系危险犬只。依照《长沙市文明养犬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第十三条规定:严格管理区内不得饲养、繁殖、经营危险犬只。民警现场向店主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店主将狗送往一般管理区饲养。

但15天后,民警再次前去检查时发现,店主仍未将狗送走,且当时店主并没有给狗栓绳。依照《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第十三条规定,逾期不改正的,没收犬只,并处每只2000元罚款。对此,民警依法向店主开出《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

截至目前,浏阳已发出了第一张针对不文明养犬的罚单,下发责令整改书450份,“希望养犬的市民遵照《长沙市文明养犬管理条例》的要求,尽快为爱犬办理相应手续,做一个文明养犬人。”市公安局民警呼吁。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