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岁女孩刷抖音,一小时“刷”掉3万多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16 09:49:49
微浏阳
—分享—

05版深读.jpg

欧先生在银行打印的流水单,账户上只剩下一百多元。受访者供图

9月13日,市民欧先生遇上了一件糟心的事情:10岁的女儿放假在家,拿他的手机刷抖音,让他没想到的是,仅仅一个小时,自己银行卡里的3万多元存款就“刷”没了。通过询问女儿和查询账户交易记录,欧先生发现,这些钱,大部分被女儿在刷抖音时打赏给了主播。目前,欧先生已经向警方报案。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蹊跷

孩子刷抖音,家长银行卡3万多元没了

9月13日,永和镇10岁女孩小婷(化名)闲在家里无聊,就想拿父亲欧先生的手机玩一下。考虑到小婷已做完作业,欧先生也就默许她玩一个小时。但让欧先生没有想到的是,一小时后,当他拿回自己的手机时,却发现手机上收到了多条银行卡支付消息。

“粗略统计了一下,有三万多元。”看着手机上的交易短信,欧先生立即赶往银行打印交易流水,这才发现,这些钱大部分是通过财付通支付出去的。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欧先生,财付通是网络支付平台,应该是有人操作了其手机,凭密码支付的钱。

想到当天除自己外只有女儿小婷使用了手机,欧先生立即找到小婷询问情况。在欧先生追问下,小婷这才承认自己在刷抖音看直播时,充值给抖音主播刷了礼物。

查证

疑被诱导刷礼物,并遭遇诈骗

通过查看抖音记录,欧先生发现,女儿关注的是一个名为“YY直播”的抖音直播室,在一个小时里,孩子多次充值购买所谓的“Y币”,最小的一笔花了996元。

小婷告诉欧先生,自己很喜欢直播室里的主播“七哥”,所以就想给主播送点礼物。

由于知道父亲的手机支付密码,小婷觉得好玩,就顺手支付了。让小婷高兴的是,每次打赏后,主播的回应都十分及时,说“谢谢、很开心”之类的,小婷因此也就继续打赏,一共打赏了近两万元。

不过,欧先生在询问中还发现,小婷在刷抖音时,不仅仅是打赏主播,还疑遭遇诈骗。“另一个直播主播说要感谢粉丝,发红包,我女儿就领了一个660元的红包。”欧先生说,在收到所谓的红包后,对方要求小婷提供银行卡账号用于收款,小婷就将他的银行卡卡号发给了对方。

紧接着,欧先生手机上就收到了一个验证码,小婷又在对方的诱导下,将验证码告诉了对方。很快,欧先生银行卡里的一万多元就被以信用卡还款、多点新鲜预付卡等名义转走。

求助

警方立案调查诈骗,打赏需向平台申诉

“卡里一共三万多元钱,一个小时就只剩下一百多元了。”情急之下,欧先生向警方报了案。

经过前期调查,警方认为小婷后续支付的一万多元,极有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警方已立刑事案件展开调查,但对于之前打赏主播涉及的钱款,需要欧先生自行向抖音运营方进行申诉,警方也将协助调解,要求退还。

据抖音客服人员介绍,在直播过程中,遇到未成年人打赏主播的情况,可以进行在线反馈,会有工作人员进行核实、协助处理,但需要提供完整的监护人身份证、银行流水等单据,在确认打赏行为确实是未成年人所为后,会将相应资金予以退还。

警方提醒

家长给孩子玩手机要“一管二限三保密”

日常生活中,不少家长会让未成年的孩子使用自己的手机。一些孩子在玩游戏、看直播时,会出现将家长的银行卡余额“挥霍一空”的现象。

对此,警方提醒,家长给未成年人使用手机需谨慎,要做到“一管二限三保密”,以防孩子上当受骗。

一管:加强对未成年孩子在使用手机、社交软件上的监督与教导,平时向孩子普及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重点讲解针对游戏、QQ、微信、网购等的诈骗手段,告诫孩子在没有家长在身旁的情况下,不乱点小广告、不点不明链接、不乱买游戏装备、不乱扫二维码、不提供微信支付码。

二限:对孩子使用手机进行一定的约束,需要支付任何费用须经家长同意,并由家长进行操作,最好不要让孩子自己操作。

三保密:最好不要将支付密码等信息告诉未成年孩子。

警方提醒,一旦孩子私自用手机支付为主播打赏,可以从抖音等相关手机软件的注册信息、同主播的聊天记录以及交易时家长不在场证明等方面搜集证据,挽回损失。

看新闻学法律

未成年人打赏的钱能否追回?

《民法典》有明确规定

本报常年法律顾问王洪流律师介绍,关于未成年人充值和打赏的法律效力,《民法总则》以及即将施行的《民法典》均规定:8岁以下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其单独从事的法律行为一概无效。8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除此之外的民事法律行为必须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同意、追认。

这些法规给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时也向网络服务提供商释放了明确的信号,未成年人充值打赏,家长要求退还时,是有法可依的。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