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携手护航绿色生态,合力筑牢林业安全屏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17 09:54:04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森林公安局坚持用“最严密法治最严格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化解林区矛盾纠纷,全力护航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的“美丽浏阳”。

今年以来,市森林公安局持续开展“昆仑2020”“森林资源督查整改”等专项行动,共查处涉林案件170起,其中立刑事案件101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9人,移送起诉66案81人;办理治安案件3起,行政拘留2人、警告1人;办理林业行政案件68起,处罚68人;调处矛盾纠纷70余起。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聚焦执法打击,护航生态浏阳

今年8月4日凌晨,随着犯罪嫌疑人陈某贵的落网,一个滥伐林木、非法收购滥伐林木团伙宣告覆灭,一条滥伐林木和非法收购滥伐林木的利益链条被彻底斩断。2019年11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张某海、张某圣、陈某满为牟利,在取得山主同意但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结伙滥伐各类林木共计100余吨。上述三人因涉嫌滥伐林木犯罪,被市森林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随后,市森林公安局通过追查涉案林木去向,成功锁定三名涉嫌非法收购滥伐林木的犯罪嫌疑人,三名非法收购者均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在持续加大打击涉林违法犯罪力度的同时,市森林公安局坚持打防并举,与林业局携手制定出台《有奖征集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民警既当“警卫员”,又当“宣传员”,向群众广泛宣传《刑法》《森林法》《国家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营造了“破坏森林、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有力震慑了涉林违法犯罪行为。

在森林防火方面,坚持预防为主,落实“领导下片区、民警联乡镇”制度,防火特护期每天抽调66名民警深入林区暗访森林防火。今年以来执法人员共制止野外用火400余起,查处涉火刑事案件3起、行政案件33起,有力震慑了涉火违法犯罪行为。

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森林资源保护工作

为切实保护好辖区森林资源,各乡镇街道“出实招”,将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与“党建+微网格”紧密结合,在微网格中常态化开展森林资源保护宣传。

普迹镇政府组织镇村干部组建“青春宣传队”,固定每周二下乡开展森林资源保护专项宣传,队员们下乡张贴《禁火通告》,向村民发放林业知识宣传手册,并将队员的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

澄潭江镇政府充分调动保护森林资源的积极性,将森林防火、林地保护等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同时给予物质奖励,每及时发现、处置一起火情奖励50元,发现一起火灾奖励200元。

300多名护林员筑起绿色防线

乡镇护林员处在森林保护的第一线,往往由热心生态保护、勤劳踏实的村民担任。澄潭江镇达坪村护林员老张自三年前主动申请担任护林员起,他每天不管天晴还是下雨,都会到自己的责任林区去巡查一次。

今年3月份,当老张巡查至达坪村与邻村交界的山林时,听见山林中传来电锯的声响,紧接着有大树倒下的声音。

老张赶到现场时,发现当地村民刘某手持电锯,已砍倒了三四棵杉树。

“你办了采伐证没有?”老张立即制止了对方的行为,并将情况上报给了林业站。

经过测算,刘某滥砍滥伐的林木没有达到刑事立案标准,林业主管部门随后对其予以了罚款。事后,刘某不但没有责怪老张,反而登门道谢,感谢老张及时制止了自己。

像老张这样的护林员,浏阳还有许多。据了解,浏阳共有300多名护林员,正是他们常年守护在山林中,宣传森林防火、阻止涉林犯罪、调解矛盾纠纷、服务林区群众,一员“多能”为浏阳筑起一道靓丽的绿色防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