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角色|这一次在对歌声中,“翠翠”不必再等

来源:湘遇 编辑:戴鹏 2020-09-18 10:52:04
微浏阳
—分享—

提到翠翠,可能你会想起沈从文的《边城》里

那个天真无邪、情窦初开的少女。

“这个人也许永远不会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而在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里,也有来自湘西的姑娘“翠翠”,而且不只一位!!

这一次,“翠翠”在欢乐的对歌中,收获真爱。

今天芋头来到了《大地颂歌》彩排现场,寻找到了“翠翠”姑娘。

《大地颂歌》里的“翠翠甲”的饰演者之一,就是来自湖南省歌舞剧院的青年女高音、国家二级演员莫娟娟。

她曾多次参演国家级大型艺术交流活动和国内外各类重要演出,曾在音乐剧《袁隆平》中扮演女主角董婕,在大型民族管弦乐“潇湘水云”中担任独唱,代表曲目有《长沙有北山》《人到潇湘不须归》等。

十个“翠翠”,脱单成功的有三位

芋头:请你为湘遇的读者科普一下“翠翠”的故事吧。

莫娟娟:我参演的这幕叫《幸福山歌》,大概剧情是十八洞村举办了一场相亲大会,从隔壁村请来了一群单身少女相亲,演绎的是苗寨单身青年男女追求幸福新生活的美好愿景,展现老百姓脱贫也脱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芋头:你的“翠翠”是剧组后来加进去的?

莫娟娟:年前就知道《大地颂歌》的剧本在研讨,当时人物没有确定下来,在导演和制作团队精心打磨的过程中,到了8月中旬的时候就确定了第五幕的《幸福山歌》相关剧情,本来最开始剧情设定只有一对脱单,为了展现湖南妹子不同的性格特色,又增加了两对,我是其中之一。

芋头:《大地颂歌》到底出现了几个“翠翠”呢?

莫娟娟:总共里面有十个“翠翠”,相亲成功的有三位,我在其中饰演“翠翠甲”,她是个性格活泼的女孩;还有一位“翠翠",用湖南话说就是比较“辣利”一点的,可以当家做主的类型;另外一个“翠翠”则是比较温婉、甜美的类型。

芋头:你在表演“翠翠”的时候怎样来塑造人物的呢?

莫娟娟:其实角色的揣摩塑造过程,我也经历过挣扎。最开始导演想让我饰演更热情奔放一点的“翠翠”,但演出过程中发现我的特质可能更适合表演妩媚一点的“翠翠”,通过排练过程中的不断磨合,不断反复回看,审视自己的表演,我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翠翠”。

每个人都能在里面找到共鸣

芋头:给咱们分享一下你在《大地颂歌》排练的日常。

莫娟娟:每天排练时间挺长的,每天早上10点左右到彩排现场,晚上11点左右结束。这期间不会一直有我角色的表演,利用这个间隙我会注意调整好自己的身心状态,在舞台上时,保证以精神饱满的状态呈现出来导演要的东西。

芋头:《大地颂歌》最令你印象深刻的是哪一幕?

莫娟娟:感触最深的应该是第六幕《大地赤子》,它演绎的是扶贫人家属对已故亲人的回忆和诉说,作为家属更能感受扶贫人的不容易,他们付出了心血,甚至是生命。这样的真情实感让我很动容。

芋头:为湘遇的读者们,安利一下《大地颂歌》的精彩看点。

莫娟娟:首先《大地颂歌》舞美、服装、道具等视觉呈现很美,还原了十八洞村的场景,带来身临其境的视听感受。其次是音乐的部分,有原创曲目和湖南民歌的结合,每个人都能从里面找到共鸣。我最希望通过这些有血有肉,题材真实的感人故事,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扶贫人与家属们的付出,湖南的老百姓对扶贫干部的感恩之情,还有脱贫致富后老百姓们的幸福生活状态。

香芋快答

芋头:说说最喜欢湖南哪三个地方?

莫娟娟:我的家乡永州、我工作的地方长沙、我爱人的家乡周洛。

芋头:有什么喜爱的湖南菜?

莫娟娟:口味虾、东安鸡、血鸭。

芋头:请用两个词形容湖南。

莫娟娟:温暖、朝气。


来源:湘遇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