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变!变!这个舞蹈演员在《大地颂歌》里变了五个造型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戴鹏 2020-09-21 09:13:52
微浏阳
—分享—

一幕歌舞剧中,跳六个不同篇章的舞蹈,换五套不同的服装造型,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闭眼一想,在后台,这该是多么 " 慌乱 " 的一幕啊。

但对于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的青年舞蹈演员金玲来说," 这也是对于舞蹈演员的职业要求,舞台下再如何忙乱,一定要保证舞台上的自己,给观众展现的是最光鲜亮丽的一面。"

金玲是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里,300 余名舞台表演人员其中之一,自 6 月 8 日进组《大地颂歌》,她已经在剧组待了三个多月了。金玲介绍说,自己在剧中一共参演了六个篇章的舞蹈。" 分别是序章的‘合唱’,第二幕的‘奋斗之歌’、‘共产党人好比种子’,还有第五幕‘采茶 · 猕猴桃’讲述丰收的舞蹈,以及尾声里‘咚咚喹’和‘灿烂的阳光下’,这几段舞蹈基本都是民族舞的风格,对于我来说,还算是比较得心应手的。"

在一幕剧里参演六个篇章的舞蹈,对舞蹈演员而言,无疑是任务艰巨的。好在整个剧目经过协调安排,给予了演员一定的换妆时间。" 其中《夜空中最亮的星》和《大地赤子》这两幕是没有群舞戏份的,所以我们舞蹈演员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差去换妆。"

但是在尾声里‘咚咚喹’和‘灿烂的阳光下’这两段舞蹈时,间隔时长只有 5 分钟左右," 不仅服装要换,发型也要变成马尾辫,所以我们都是‘咚咚喹’表演完下场,就开始边拆头发,边一路小跑去更衣室,然后换完服装去候场的路上,又是边赶边扎头发…… "

即便舞蹈动作娴熟、换妆时间还算充裕,可并不代表表演过程中就会 " 一帆风顺 "。

在金玲的讲述中,舞台上的 " 小插曲 " 也是时有发生。" 比如有一次,在跳第二幕的舞蹈时,我们几个演员在更衣室看第一幕的开山的戏份,不知不觉看入迷,直到他们舞蹈快要结束时,我们才想起来该轮到我们上场了,赶紧风卷残云般迅速换上鞋子,跑到舞台上去,还好最后也没有耽误演出。"

除了候场的 " 小意外 ",舞台上也会出现一些考验舞蹈演员 " 临场应变 " 能力的小测试。" 比如在跳开场舞时,有舞蹈演员就不小心把鞋子给跳掉了,那就只能若无其事地光着脚丫把舞蹈跳完;还有就是男孩子在跳敲鼓的舞蹈时,跳得太用情了,一甩头一使劲儿,直接把帽子的扣绳给跳松了,整个帽子就顺势盖下来,最后这个演员也是在几乎被帽子蒙着眼睛的情况下,把整支舞蹈给跳完了。"

舞台上的 " 插曲 ",只能是繁忙排练演出之余的谈资。金玲说,《大地颂歌》不是纯舞剧,还有歌剧和话剧的融合。" 作为舞蹈演员在参与《大地颂歌》的排练中,也需要参与合唱还有与话剧演员的搭戏,对舞蹈演员来说,这也是一种新的学习与历练。"

潇湘晨报记者周诗浩 摄影记者谢长贵

相关文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