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区有个儿童之家,装满了快乐和温暖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25 10:43:01
微浏阳
—分享—

06版街道-2.jpg

占佳社区儿童之家的志愿者正带着孩子做游戏。关口街道供图

走进关口街道占佳社区的儿童之家,一阵稚嫩清脆的笑声传入耳中,原来是社区志愿者正带领孩子们玩益智游戏。

自2012年成立以来,占佳社区儿童之家逐步完善,为孩子们构建了一个多功能的安全成长屋。让人欣慰的是,其中许多曾是“受助者”的儿童已经长大,并主动成为儿童之家的志愿者,传递着快乐和温暖。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訚椋平

放学后的快乐驿站,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孩子的爸妈都不在家,我一个人带着两个孙子,以前他们放学后只能在家看看电视,没有其他的活动。有了儿童之家后,他们放学就能去那里学知识、做游戏,别提有多开心了!”带着孙子来儿童之家参加“四点钟快乐课堂”的占佳社区居民林冬枚感叹道。

每周一至周五,占佳社区儿童之家“四点钟快乐课堂”都有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给孩子们提供学习辅导,并开展经典诵读、安全教育、趣味游戏等活动。社区内的贫困儿童、流动人口子女、留守儿童等群体,都可以参与其中。

“‘四点钟快乐课堂’的开设能填补中小学生放学后缺乏家长监管的‘真空期’,让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更加充实、快乐。”儿童之家相关负责人介绍,儿童之家也不仅仅是免费提供一个开放、安全的活动区域,同时根据使用性质,划分了会议室、健身房、多媒体室和图书阅览室,每个孩子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小天地,让这里成为课余时光的快乐驿站。

“受助者”变“志愿者”,传递温暖、注入活力

“考上大学后,对于陌生的环境可能刚开始会有些不适应,但无论遇到了什么问题都可以打电话跟社区的师哥师姐们寻求帮助。”9月,在占佳社区大学生座谈会上,关口街道占佳社区妇联主席、儿童之家主要负责人邱云,对社区内即将迈入大学校园的同学们叮嘱道。座谈会上,儿童之家还对这批大学生给予了一定的补助。

“以前读小学、初中的时候,我经常来这里,志愿者哥哥姐姐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辅导功课,还陪我们打篮球。”大一学生赖旭阳说道,以前在儿童之家的快乐时光还历历在目,如今他已经考上了大学。他表示,自己以前经常参加儿童之家组织的活动,也得到了很多帮助,所以当听到今年寒假儿童之家将举行“暖情冬日学业辅导”的活动时,他第一时间过来报名。“现在我要接过接力棒,为儿童之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儿童之家,还有很多像赖旭阳这样的大学生,之前作为“受助者”,长大后他们又积极投身到儿童之家的“志愿者”行列,为儿童之家注入新鲜的血液。

新闻延伸

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多主题的教育活动

关口街道占佳社区儿童之家成立于2012年,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于2017年完善阵地,并在2018年荣获“湖南省示范儿童之家”。通过“社区+学校+家庭”共建的模式,占佳社区儿童之家为辖区内0—18岁的少年儿童构建了一个有情感、有温度的成长乐园。

8年来,占佳社区儿童之家努力整合资源,丰富载体,健全机制,开设了家庭教育、文化培训课堂、“优蓓”早教课程;组建了幼儿足球队,开展足球训练以及垃圾分类、文明劝导等社会实践,形成了多主题的教育活动品牌,让儿童之家充满活力。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家庭和社会的重心,让广大儿童拥有温馨的成长环境,是家庭和社会关注的重中之重。”谈及儿童之家成立的初衷,邱云说道。如今,占佳社区儿童之家以社区党建为引领,以在职党员和大学生为主体,吸纳了越来越多的家长和爱心志愿人士参与,成为社区开展家庭文化教育、陪伴儿童成长的重要阵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