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空作画,以“最浏阳”的方式祝福祖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09 10:13:19
微浏阳
—分享—

06、07版盛会-5.jpg

和着音乐的节拍,烟花腾空而起,点亮黑夜,现场观众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

“一河诗画,满城烟花。”当国庆节遇上中秋节,浏阳人以焰火为笔,在天空“作画”,为祖国送上最具浏阳特色的视觉盛宴——“燃情时刻、尽享青春”的2020浏阳焰火大会(LFC)。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陈郁琳彭红霞张迪

“焰”遇浏阳

用烟花和歌声为祖国祝福

06、07版盛会-7.jpg

明月当空,烟花作伴,享受惬意的生活。

10月2日—3日,浏阳夜空上演巅峰对决,来自意大利、荷兰、芬兰、西班牙的4支焰火燃放队伍同台竞技,实现了焰火与音乐、科技的完美交融。

每一次烟花腾空绽放,网幕燃起图案,都能引发现场观众的阵阵惊呼。“连续看了三次焰火大会,感觉年年都有新意、有亮点,今年更具有参与感,现场气氛很嗨。”浏阳焰火大会(LFC)的忠实粉丝刘璐璐特意带着7岁的女儿茜茜从长沙赶来,近距离感受浏阳烟花的魅力。

活动现场,焰火划破黑夜,时而勾勒出郁金香、风车等意象,展现童话世界的美好;时而变幻成幸福轮盘、极光、湖水、冰山等标志性图案,为美好生活点赞。

06、07版盛会-4.jpg

寂静的夜晚,一束束烟花倏地在苍穹中绽放,这是只在最高处绽放的“浏阳花炮”精神。

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最终,芬兰烟花集团以独特的编排创意和优质的燃放效果,征服了在场的观众和评委,摘得比赛冠军。意大利斯卡塞拉烟花荣获亚军,荷兰科恩烟花、西班牙伊果烟花获得优胜奖。

本次焰火大会也为线上线下的观众送上一场听觉盛宴,在绚烂的烟花下,芒果音乐节、橘洲音乐节、ISY三亚国际音乐节、浏阳河音乐节、第25小时音乐会轮番登场,释放“燃情时刻”。

其中,“声入人心男团”的胡浩、袁广泉、王上带来的《我和我的祖国》,引发了全场观众的共鸣。当熟悉的音乐响起,幸福和自信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情感真挚的歌词将满满的爱国情怀倾注在每个人的心中,观众或小声跟唱或随着旋律摇摆,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保持创意与创新才能长足发展

06、07版盛会-6.jpg

陪最爱的人,看最美、最浪漫的焰火,这便是打开假期最好的方式之一。

“浏阳花炮响天下,天下花炮数浏阳。”浏阳是全国闻名的“花炮之乡”,花炮制作技艺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千年产业,如何永葆青春?浏阳市吉腾烟花集团有限公司燃放设计师王茂江认为,就是要始终坚持创意和技术的双重创新,只有不断创新,烟花鞭炮产业才能永久散发新的活力。

“为了展现芬兰烟花集团燃放创意中冰山的造型,我们首次尝试了将单发特效烟花倒过来打,呈现一个三角冰山的造型。”王茂江说,在筹备过程中,吉腾烟花燃放团队与芬兰烟花集团在创意展现、技术把控上都进行了深入交流,以求达到最好效果。单冰山这个主题就进行了多次试验,在安全、安装等方面都提高了标准,最终现场呈现出来的效果还是较为圆满。

06、07版盛会-3.jpg

烟花五彩斑斓,倒影在湖面上,星星点点。

除此之外,为了增强体验感和互动性,本届浏阳焰火大会还打造了三维环绕式立体舞台——将长160米、高30米的巨型网幕,与灯光效果、LED显示技术、焰火特效有机结合,打造出大气磅礴的舞台效果,带给观众沉浸式的体验。

由湖南花火剧团带来的2020浏阳焰火大会(LFC)开场焰火秀《燃情时刻、尽享青春》,完美结合场地,运用奥地利喷火设备、3D圆盘特效,设计了点火仪式、转场秀、影像互动焰火和结尾秀等环节,实现焰火表演与4800平方米数字影像完美互动,赋予了焰火全新生命力。

争奇斗“焰”

魅力荷兰

2日晚,荷兰科恩烟花以《魅力荷兰》为主题,焰火变成了激情四溢的舞者,在密集的鼓点中以光与火跳出狂野的舞步,焰火也变成了优雅无比的精灵,给观众朋友们送上了祝福。

由于疫情原因,荷兰科恩烟花委托浏阳金滩烟花实施燃放。“荷兰是一个电音王国,为了突出这一特色,我们选用音乐都是快节奏的、有激情的。”浏阳市金滩花炮厂焰火设计师张祖泉表示,“燃放产品均采用目前最环保的,降低了烟雾的产生。”

荷兰科恩烟花的焰火总设计师阿里斯·克雷默表示:“我们用立柱的形式,单发特效等燃放,来表达音乐和烟花的完美结合,以音乐在听觉上极富感染力的特点,结合焰火在视觉上强大的冲击力,锻造出一种火与音乐,光与节奏的完美效果。”

西班牙狂想曲

无论是音乐性、色彩度亦或是节奏感,来自西班牙伊果烟花带来的焰火表演,都充满西班牙风情——以《西班牙狂想曲》为主题,《西班牙斗牛曲》《wewillrockyou》等快节奏音乐穿插其中,与七彩焰火交相辉映,让观众领略自由奔放的力量。

此次由于疫情原因,西班牙伊果烟花委托星胜烟花实施燃放。“首先以西班牙著名歌曲作为焰火音乐,在听觉上就能让观众感受西班牙的风情。”浏阳市星胜烟花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耀表示,细数此次焰火的亮点和特色,从低空单发特效到高空礼花弹,无论是产品本身还是各种搭配,都以彩色作为基调:“在手法上,运用高低空各种烟花跑动打法展现斗牛情景,用转盘上梅花造型加上特效礼花弹梅花造型,形成高低呼应,结尾以彩色光珠大风车把整个立柱焰火推向高潮,非常震撼!”

英雄,意大利的骄傲

10月3日晚,意大利参赛队伍斯卡塞拉烟花为现场观众带来以致敬英雄为主题的焰火表演——《英雄,意大利的骄傲》,一开场,满屏红色烟花光束在夜幕中绽放,各色焰火相继升空,引起了观众们的阵阵欢呼。

“意大利斯卡塞拉烟花委托我们进行现场燃放,燃放之前,对音乐、创意等内容我们都有保持沟通。”浏阳市亚太出口烟花制造有限公司燃放总经理蒋恒介绍。

一个好的燃放作品,创意十分重要。斯卡塞拉烟花以“致敬英雄”为主题,通过音乐和焰火的完美结合,不仅展现了意大利的英雄人物精神,更是致敬今年中国赴意大利支援抗疫的英雄。“在主题的确定上,我们达到了高度一致。”蒋恒说。

邂逅北极

芬兰烟花集团运用艺术造型、水上特效、高空礼花和数控激光全息投影等多种燃放技术,选取芬兰最具代表性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风情,以“绿、蓝、白、彩”为主色调的创意表现手法,展现了特别版的“冰雪奇缘”。

“本次燃放的亮点在于声、光、电、影的结合十分完美,加上紧扣主题、篇章表现的方式,现场的效果十分好。”王茂江介绍,芬兰烟花集团与吉腾烟花原本就有业务往来,芬兰烟花集团工作人员因为疫情无法来到浏阳,便委托吉腾烟花进行现场燃放。

王茂江口中的“声、光、电、影”,不仅是音乐、灯光等,还有现场视频画面的播放,“我们根据每一个篇章的主题,选取了芬兰特色的、符合主题的视频在现场播放,视频与焰火相结合,进一步渲染了氛围。”

业界声音

焰火大会筹备仅20多天,效果达到预期

一年一度的焰火盛会,满足的是观众的期待,积攒的是行业经验。对于2020浏阳焰火大会,业界人士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今年不管是现场施工,还是管理组织,都更加安全有序了,在20多天的时间里,我们完成了整个大会的筹备,并达到了预期效果。”作为现场指挥调度负责人,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秘书长、2020焰火大会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张明福说,今年不管是在产品效果还是燃放技术水平都有所提升,各界的反响也都很好。

“虽然整体呈现的效果还比较满意,但也有遗憾。”王茂江介绍,原本芬兰烟花集团的创意中还有更多的焰火图案呈现,比如鲸鱼、北极熊等,但由于时间短、试验效果不如意,最终没能在正式比赛中呈现,“希望下一次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来准备更新的创意和产品。”

在浏阳市山枣烟花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邱健看来,今年的焰火大会或许有小许遗憾的,但总体上瑕不掩瑜。“在全球范围内,能够用这么短的时间组织一场最高规格的焰火赛事,恐怕也只有浏阳了。”他认为本届焰火大会,最大的亮点在于将狂欢基因植入烟花竞赛,突出年轻文化,进一步推动了烟花与文旅融合。

同时,邱健也就烟花鞭炮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烟花是浏阳这座城市的传统产业,要高度重视年轻文化和旅游IP的打造,同时需要差异化定位焰火大会和花炮文化节。”邱健说,花炮文化节是产业的盛会,焰火大会是游客的狂欢,需要多用游客视角来审视自我,更好地将烟花推向世界。

浏阳今年重点启动浏阳河“一河两岸”文旅项目,以“一河诗画,满城烟花”为总体定位,致力将浏阳河城区“一河两岸”打造成一个集“生态山水风光带、特色文旅创意湾、现代服务集聚地、人文乡愁追忆廊、都市幸福滨水区”五大功能于一体的5A级旅游景区。市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浏阳焰火大会采取“焰火+文艺+商业+文旅”形式,突出创新性、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和娱乐性,让游客享受到一场视听盛宴,也让浏阳河、浏阳花炮这两大文化IP更加耀眼!

全网传播

十余个平台同步直播,抖音话题点击量达2.9亿次

2020浏阳焰火大会,因为“直播”“短视频”元素的加入而更加令人瞩目。

“燃放当天我正在外地,能够通过直播清楚观看到本次焰火大会燃放的全景效果,特别高兴。”蒋恒说,作为意大利斯卡塞拉烟花的现场燃放被委托方,在短时间内完成一场如此紧张大型的燃放,对于亚太烟花的燃放团队来说,十分具有挑战性,但最终现场呈现的焰火还原度十分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今年在多个平台都看到了焰火大会的消息,传播范围更广了。”蒋恒说,烟花是浏阳独一无二的特色,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性,将浏阳的特色通过抖音等短视频APP、自媒体平台进行直播,让全国乃至全世界欣赏到浏阳焰火的美丽,也是一种创新。

据了解,在2020浏阳焰火大会期间(LFC),全民看焰火的氛围十分浓厚,浏阳市融媒体中心官方APP“掌上浏阳”、抖音APP、快手APP和多个自媒体平台都参与到大会直播中来。据2020浏阳焰火大会运营中心初步统计,共有十余个平台对本次焰火大会进行了直播,仅抖音话题点击量就达到2.9亿次。

“第一届浏阳焰火大会举办时,当时的抖音话题点击量仅有1600余万次,今年是第三届,抖音话题点击量已经达到2.9亿次,翻了10余倍。”2020浏阳焰火大会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说明焰火大会吸引了全国观众的目光,品牌影响力更大了,同时已经培养了一批固定粉丝,“有的粉丝今年9月上旬就已经咨询购票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