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蒸”功夫,是浏阳人的真功夫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13 09:59:22
微浏阳
—分享—

放弃臭豆腐、茶颜悦色、小龙虾……美食博主直奔浏阳,感叹“浏阳蒸菜可以蒸一切”

10版朋友圈-5.jpg

“隔着屏幕都闻到了剁辣椒、茶油、南瓜的味道,看完真想回家。”“去浏阳吃过蒸菜的人来证明,浏阳的蒸菜真的好好吃。”……10月12日,一篇题为《长沙的一个神秘菜系,居然可以让人暂时放弃米粉臭豆腐小龙虾茶颜悦色》的微信文章在浏阳人的朋友圈里刷屏,引发了极大的关注和讨论。有读者在评论区高呼:终于有人为浏阳蒸菜正名了,本浏阳土著眼泪都要掉下来了。

为什么浏阳蒸菜能轻易引爆朋友圈?作为“浏阳土著”,我们不妨跟随这篇热文,从外地人的视角,看看他们眼中的浏阳蒸菜。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谢禹

美食博主“打卡”浏阳

文章中,作者“eimo”称出差长沙,并特意来浏阳“打卡”,专程来品尝浏阳蒸菜。

“浏阳蒸菜可以蒸一切。”来到浏阳之后,“蒸笋干”“蒸南瓜”“蒸猪肘”,包容万象的浏阳蒸菜让“eimo”感慨不已。

大竹笼层层叠叠,堆在蒸炉上悠笃笃地蒸,不使用高压锅走捷径,沿用老祖宗传下来的办法保持浏阳蒸菜的特有风味。看到浏阳蒸菜的制作过程,“eimo”说不仅眼界大开,还解了郁结在心中许久的困惑:外地的蒸菜大多是先炒熟再分装到小碗,“蒸”只起到保温的作用,准确来说这种菜充其量叫小碗菜,而浏阳蒸菜是实打实蒸出来的。

在浏阳一圈吃下来,“eimo”还有了自己的心得:真正的浏阳蒸菜没有新鲜绿叶菜,因为们很容易屈服在蒸汽之下,迅速蔫掉。而浏阳蒸菜里为数不多的素菜,主要由瓜茄和根茎类担当,比如毛豆、茄子、秋葵等等,他们才耐得住蒸汽的洗礼。因此甄别“正牌”蒸菜,“eimo”认为,看看素菜的种类不失为一个妙招。

外地浏阳蒸菜少了什么?

如今浏阳蒸菜早已走出浏阳本地,卖到了大江南北,一些外地的浏阳蒸菜店甚至将蒸菜的制作方法复制了过去。然而,出了浏阳,外地的浏阳蒸菜似乎总少了点什么。

在“eimo”看来,除了制作方式,浏阳蒸菜的美味秘密还在于食材的选用。浏阳蒸菜选用的黑山羊,出了浏阳往往就很难吃到,作为中国少有的纯种黑山羊,浏阳黑山羊肉质紧密,膻味轻,自然放养的养殖方式,又让这种黑山羊产量极低,因此“eimo”在品尝后给予了高度评价:“即使放在宴席上这也是一道拿得出手的硬菜。”

浏阳蒸菜看似朴素,一如饱腹的快餐,实则在浏阳人心中拥有崇高的地位。在浏阳吃了两天蒸菜后,“eimo”感叹:“你以为的简陋快餐,浏阳人可以吃出一场宴席。”

为何浏阳蒸菜在全国声名赫赫,浏阳本地的蒸菜店却并不如想象中多呢?对此,“eimo”也提出了他的见解:那些用炒菜冒充的小碗蒸菜,门槛低,翻台快,门店可以迅速批量复制。而真正的浏阳蒸菜要慢工出细活。在这个效率至上的年代,很少人舍得花大把时间慢慢蒸了。

网友热评

年kaier:想起大学的时候,每次吃浏阳蒸菜,必须来一份南瓜,软糯香甜,在冬日里,水汽氤氲,别有一番滋味。

不发脾气的绅士:浏阳蒸菜是尽可能的体现了原汁原味,很喜欢,很健康。

楚云仙道:浏阳蒸菜看似简朴的背后是对传统的坚守和对工艺的精益求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