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空气与降雨联手,气温将跌破“2”字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14 10:13:11
微浏阳
—分享—

10月上旬平均温度为近年同期最低

但“最冷冬天”还言之过早

07版资讯-2.jpg

抓住晴天的“尾巴”,古港镇宝盖寺村村民赶紧晒谷归仓。记者彭红霞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时茂)10月13日的天气是阴晴对半,上午还是艳阳高照,午后太阳就躲了起来。留意天气信息的朋友会发现,这是冷空气推波助澜的结果。

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随着一股冷空气南下,接下来的一周天气以阴雨为主,冷空气与降雨联手,气温呈下降趋势,并持续跌破“2”字头。

让人松一口气的是,前阵子因为长时间降雨导致无法收割的一季稻已经收完,趁着前几天的晴好天气晒了个痛快,实现了颗粒归仓。

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兰娟介绍,未来一周雨日较多,气温前高后低,13日晚至17日,受冷空气影响,有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气温下降6-8摄氏度,并伴有中雨,之后降水减弱。

国庆以来的这两周,晴雨交替,温度也坐起了过山车。气温低的那几天,不少人穿上了秋衣甚至薄袄。出太阳的这几天,短袖、裙子又出现在街头,刷着最后的存在感。

“国庆期间的降雨,包括接下来这一轮降温降雨,都是冷空气的影响。”兰娟说。要说起温差,不仅这半个月的温差大,与历年相比,差距也蛮大的。10月12日最高气温达28.5摄氏度,是这一波晴好天气的最高温,但接下来最低气温可能降到13-14摄氏度。10月上旬平均气温为18.5摄氏度,而去年同期平均气温为23.8摄氏度,相差5.3摄氏度,也难怪让人觉得“今年冷得早”。

市气象局的气象资料显示,这是近10年来同期最低温。与历年(1981年至2010年)同期对比,是继1981年和1984年以来第三低值。

相关新闻

今冬为60年来最冷?不一定!

日前,“为什么今年国庆长假格外冷”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不少自媒体和抖音视频发布“今冬将现60年来最寒冷冬天、最严重降雪”“2008年以来最冷的一年”之类夺人眼球的消息。

“确实有人刷了抖音后来问我们。”兰娟表示,“现在就判断今年冬天的天气,也未免太早了,也是不科学的。”

为此,中国气象局气候专家专门在官方微信发文:国庆假期降温剧烈是因为强冷空气影响。

这一波降温也让“今冬最冷”越传越广,并指这是拉尼娜事件引发的。

拉尼娜现象指的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与常年同期相比出现大范围偏冷,并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现象。

中国气象局发布的信息指出,每次拉尼娜现象的影响其实不尽相同,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我国平均气温都偏低。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