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旬老人凌晨走失,众人接力冒雨寻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19 10:14:18
微浏阳
—分享—

10版-2.jpg

救援人员冒雨搜救走失老人。受访者供图

“妈妈出走时穿的就是这件棉衣。”“那老人肯定在这附近出现过,我们再仔细找一遍!”10月17日晚上6时30分,来自浏阳公益救援队西区中队的近20名队员在镇头镇田坪村平达片集结,帮助万先生寻找走失4天的八旬母亲。

此时已经天黑,天空下着细雨,队员们打着手电筒在附近村道、山林里仔细搜寻了起来。经过近2小时的搜寻,队员在一处山林的山坎里发现了老人。遗憾的是,此时老人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

家中老人走失,家属急求助

万先生家住镇头镇干口村凤鸣片。10月14日早晨,他发现原本在房间休息的老母亲不见了。万先生的母亲患有老年痴呆,曾经走失过,此后他给母亲准备了姓名牌,每次母亲走失后都能找回来。而这次,万先生和家人寻找了一天,仍不见母亲的踪影。10月15日一大早,心急如焚的万先生报了警,并拨通了浏阳公益救援队西区中队副队长石柳的电话,寻求帮助。

“在接到万先生的电话前,我们在本地微信群就获悉了老人走失的信息,当天就开展了一次寻人行动。”石柳告诉记者,接到万先生的求助电话后,他迅速制定了搜寻方案,同时召集了20余名队员、志愿者与万先生的家人、干口村的工作人员、附近村民一道寻人。

救援人员兵分多路,冒雨紧急搜寻

“家属在派出所查监控,得到信息后就反馈给我们。我们救援队员则兵分多路,一队人马根据家属提供的地点寻人;一队人马拿着走失老人的照片,挨家挨户在干口村及周边村落进行走访;还有一队人马则走访沿途安装了监控摄像头的加油站以及临街住户,希望获得有效信息。”石柳说。15日、16日,天气状况急转直下,一场秋雨带来阵阵寒意。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长时间在外,非常危险。搜救队员们冒雨持续在外开展排查,不放过任何线索。

“一有线索,我们就开始拉网式寻人,最晚找到了晚上10点多,镇头镇的几个村以及柏加镇仙湖村等地,我们都搜索排查了一遍,每次都派出了五六辆车。”10月17日傍晚6时30分,镇头镇田坪村平达片一机械厂负责人尤先生向搜救队员提供一件两天前捡到的棉衣,经过老人家属核实,系老人失踪当日所穿着的衣服。“我们判断老人很可能就在这附近,于是立即集结队员,重点排查山坡、水沟等容易发生摔倒的地方。”

最终,搜寻队员在附近一处山坎里发现了老人,不幸的是老人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新闻提醒

天气慢慢变冷请看护好老人

浏阳公益救援队西区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往年的救援经验,天气转凉后,老人走失的事件可能增多。在此提醒市民:天气转凉,一定要看护好自家老人,以防意外发生。

多次参与走失老人搜救工作的石柳建议,为了防止老人走失,可制作一张联系卡缝在老人衣服的显眼处,卡片上需标注老人的姓名、年龄、家庭住址、家人电话和既往病史等信息,方便他人联系老人的家属。

此外,还可以给老人准备一个具有定位功能的防丢手环,一旦遇到突发状况,家人就可通过手机软件实时查看到老人的位置,及时找回老人,避免发生意外。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