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箭炮坦克等退役装备“落户”国防小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20 10:27:46
微浏阳
—分享—

古港镇国防教育品牌拔节壮大,引来《解放军报》关注

04版镇村-2.jpg

浏阳三中国防班学生开展国防教育活动。浏阳三中供图

浏阳日报讯(记者周红珍)10月14日的《解放军报》以《湖南省浏阳市古港镇——国防教育品牌拔节壮大》为题,关注了以国防教育为特色的小镇——古港镇。

古港镇是一片红色沃土。开国将军饶子健、刘子奇均诞生于此,李志民、傅秋涛、罗若遐等革命者在这里留下光辉足迹,有1217名古港籍革命烈士长眠于此。

近日,记者沿着浏东公路前往东区,一进入古港镇辖区,一条十里国防文化长廊十分醒目,“国防小镇古港镇欢迎您”的巨型红色地标映入眼帘。2018年以来,古港镇积极筹划打造国防小镇,走出一条“一体三翼”的国防教育特色之路。“一体”是以全民国防教育为主体;“三翼”即以浏阳三中特色国防教育、国防教育主题公园、镇村国防文化建设为切入点,从中小学国防教育、国防素质培训、美丽乡村建设等多方面推进全民国防教育。

每逢节假日,在古港镇梅田湖村国防研学旅行基地,总能看到前来研学的师生。独具特色的迷彩走廊,充满红色气息的路牌,参照军营标准设立的农家屋,让前来研学的师生们充分体验“农耕+军事文化”之旅。

“学生们白天在国防营训练,下田干农活,晚上在农家屋唱军歌,听红色故事,学国防知识,每一个班都配备了一名教官。”研学旅行基地负责人汤腊梅介绍,国防营通过体验、寻访两种方式,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开展国防素质拓展训练,中澳蓝鹰国防主题公园颇有名气。作为湘赣边青少年国防素质拓展训练的首选地,其丰富的活动课程、完备的硬件设施,吸引了浏阳周边10多个县(市、区)的中小学组织学生前往。

“来到这里,你们的身份是军人,一切标准对照军营的。”在中澳蓝鹰国防主题公园,来自长沙岳麓国际实验小学的学生们正在进行军训。这是今年疫情过后,公园迎来的第一批600余人的规模研学团队。

在中澳蓝鹰国防主题公园,军事操练和消防演练每周都会上演。此外,基地还有急救模拟、飞夺泸定桥、野外生存和水弹枪射击等多个体验项目,每年接待的学员或游客上10万人次。

当前,122火箭炮、59式坦克等一批多型退役装备已经陆续运抵古港镇,将用于国防教育教学实践。“我们将充分利用好装备,积极弘扬红色文化传统,浓厚国防教育氛围。”古港镇镇长易先超说,他们也将借助建设国防小镇这一契机,快速推进国防教育文化广场、国防展览馆以及在各村设立的国防教育室、升旗台等相关设施建设。

古港镇旧貌变新颜,返乡创业的人员多了,当地青年参军热情持续高涨。

特写

将国防观念种子深植于校园

走进位于古港镇的浏阳三中国防教育展厅,强军战略、国防里程碑等内容张贴在墙壁两侧,浓郁的国防气息扑面而来。

“我们不仅有国防理论课程,每天还要操练基本的军事技能。刚入学不太适应,一站军姿就容易晕。”就读于浏阳三中高二国防班的学生李婉婷告诉记者,经过一年的训练,现在站军姿半小时轻而易举,她的学习成绩也进步了50个名次,生活习惯也变好了。

2017年7月,浏阳三中设立湖南省首个高中国防班,如今已有国防班9个,学生500余人。学校从退役军人中择优招聘专职教官,选聘思想与业务过硬的文化课教师,加强国防班的教育管理。据了解,近两年,浏阳三中国防教育班毕业生二本以上升学率高于普通班近20%,不少家长都想把孩子送进国防班。

2019年4月,浏阳三中被空军工程大学确定为“优质生源基地”。“今年,学校有38名高三毕业生入伍。”浏阳三中校长张小宝介绍,自2017年开展国防特色教育以来,应征入伍的学生连续4年保持增长。浏阳三中也获得了“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等多项荣誉,并协助省内6所高中创建国防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