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0岁嗲嗲爱手工,踩着缝纫机搞定用的穿的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21 10:19:35
微浏阳
—分享—

窗帘、空调防尘罩自己做,桌布、鞋套自己裁……

09版老友记-9.jpg

90岁的周学忠正在操作缝纫机。记者张玲

窗帘、空调防尘罩自己做,桌布、鞋套也是自己裁,这是一个勤劳的家庭主妇的故事?不!这是家住淮川街道城西社区土产小区的老嗲嗲周学忠的生活。周学忠今年已经90岁了,但是他头脑清晰,笑容爽朗,生活规律,还尤爱做手工。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技能技巧

老嗲嗲爱做手工窗帘、钓鱼袋、鞋套都能自己做

周学忠的祖籍是长沙县,1954年他从原省纺织品公司调到浏阳,从此在浏阳安了家。走进他的家,只见各处都有他的手工作品,看得出老人对手工的热爱。

“我没学过缝纫,都靠自己摸索。”周学忠连连摆手,说会用缝纫机不奇怪,以前哪有师傅教,大家都是用着用着就会了!他家的窗帘布、空调防尘罩,都是他买了布料自己裁剪制作的;他还会给自己做衣物,有衣服破损了,他缝补一下接着穿;裤子上的拉链坏了,他就拆掉再装一条;钓鱼的工具多,他就自己做个钓鱼袋;过季的鞋子不方便收纳,他做了几个鞋套,收纳起来干净又清爽……别看老人是个大男人,做起手工活来还真细致!

周学忠的卧室里摆放着一台蝴蝶牌的老式缝纫机,老人回忆家里买的第一台缝纫机,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周学忠说,那个年代家里有一台缝纫机不容易——他有一份正式工作,有工资,每个月还有20多斤米;妻子也有工资,这才能买台缝纫机“转起来”。

子女们都心疼老人辛苦了一辈子,老了还闲不下来,总是要他少做事,多休养,周学忠这才“听话”地享起了清福。他喜欢钓鱼、下象棋,晚年生活丰富多彩。

养生秘诀

坚持健康饮食爱吃水果和蔬菜

前不久,周学忠不小心摔了一跤,万幸休养了一段时间后恢复良好,如今不用拐杖,也能在家里走动,生活可以自理。谈及如今的生活,老人感叹时代变了,生活条件好了,要感恩、惜福!他也要好好保重身体,享受好日子!

“我觉得要想健康,生活一定要规律!”周学忠说,他每天早上7点起床,晚上8点睡觉,三餐正常。他的饮水量、食物的摄入量也都非常精准——喝温开水一次不超过300毫升,一碗米饭一两五钱(75克),每餐都吃,从不暴饮暴食。

老人还特别喜欢吃蔬菜和水果。吃完早餐后他会吃一根香蕉,中饭过后,家人还会为他蒸一个苹果,晚餐的餐后水果他喜欢吃猕猴桃,零食则选择坚果。

老人的儿媳妇说,他们给老人做的菜都是以蒸、炖为主,蔬菜炒了之后会放到高压锅里蒸一下,看着软软糯糯的似乎不好吃,但是非常适合老年人。他们还会给老人做“四红汤”——用红豆、赤小豆等熬成粥,可以补气血,在两餐之间给老人当茶点。

“主要是心态好,他一辈子都喜欢做好事。”老人的儿媳妇说,周学忠年轻时就喜欢扶贫助贫;八十多岁的时候,他还带头捐钱筹资,给小区修屋顶、修下水道;今年疫情期间,他还拿了1000多元帮助别人……“我相信好人一生平安,我们做子女的,只要老人健康快乐就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