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方式,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22 10:53:30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晓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支撑尤为重要。为进一步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逐步破解乡村振兴人才制约瓶颈,今年7月底,浏阳举行村级后备干部示范培训班跟班锻炼会,在进行集中培训后,36名来自全市各村(社区)的村级后备干部分别到市直机关和“明星村(社区)”进行跟班学习锻炼,这是浏阳在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上的又一创新之举。

在张坊镇张坊村村委委员张自由看来,尽管在市水利局跟班学习的时间已经结束,但过程中的经历却十分深刻。

“跟班学习过程中,我学到了许多水库相关专业知识,并参与到2020年长沙市‘百座放心满意小型水库’创建初步验收工作中来。”张自由表示,虽然是第一次接触到这个工作,但心中充满着干劲,在这个过程中跟随带班人员前往29个乡镇现场查看各个水库,对每一座水库进行现场指导与验收准备,当场指出存在的不足之处和需要整改的地方,前期工作也获得了科室领导的肯定,“一个月的时间,自己的思维层次、业务能力、水利知识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在大瑶镇杨花村,每个月的其中一周,枨冲镇才常村党总支副书记唐博都会到这里驻村学习,不仅感受到杨花村文体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的发展特色,更是被该村党总支、村民的凝聚力所感染。

“我跟随支村两委成员下村入户,参与到‘党建+微网格’、村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很感谢组织给予了这次学习的机会。”唐博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杨花村重视文体教育、文明乡风氛围,在走访学习过程中,能够学习到杨花村的优点,在今后的村级建设中给予他更多的启发。

“36名村级后备干部,其中9名是前往市农业事务发展中心等市直单位进行为期1个月的跟班学习,目前学习已经结束;27名是前往各‘明星村(社区)’进行每月1周的定期跟班学习,将持续至12月份。”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浏阳首次开展村级后备干部的跟班学习,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乡村人才的培养,事关乡村日后的发展,也是撬动基层活力的有力杠杆。近年来,浏阳落实省委“1+5”文件以及长沙市《关于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文件精神,始终将乡村人才培养放在重要位置,实行乡镇班子成员联系乡村人才制度,全市32个乡镇(街道)逐村建立乡村人才信息库,共计5164人,确保每个村至少储备2名后备力量。同时,浏阳还出台了乡村人才回引政策,注重从本地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中挑选人才,引导其向农村一线流动,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