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刚镇石霜村启动“送客入村”项目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23 10:30:53
微浏阳
—分享—

联手旅行社推出精品旅游线路,上千名游客体验“禅意石霜”

03版时政镇村-2.jpg

长沙各大旅行社的一百多名从业人员来到石霜寺,体验当地的精品旅游线路。刘珂摄

连日来,一批批来自长株潭等地的游客走进位于湘赣边界的金刚镇石霜村,近距离感受这里的山水、人文和产业之美。

今年9月下旬,金刚镇启动了“送客入村”项目,和浏阳宝中旅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推出了浏阳禅意小镇一日游精品旅游线路,目前已吸引了上千名游客前往体验。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

依托独特文化资源把游客引进来

10月20日,来自长沙各大旅行社的一百多名从业人员统一乘坐旅游大巴来到石霜村,为开拓旅游线路打前站。“石霜村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发展体验游会拥有一定的消费群体。”长沙一家旅行社的销售经理黄楚怡说。

金刚镇是花炮工业重镇,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0多亿元。“过去村上有3个花炮厂,村民主要在花炮厂务工,缺乏发展旅游的动力。但随着烟花爆竹行业转型升级,部分花炮企业整合工区退出,一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亟待解决。”石霜村党总支书记肖孝炳介绍。

为了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就业。石霜村依托自身优势,瞄准了“送客入村”项目。

据了解,“送客入村”是湖南旅游扶贫的创新举措,根据旅行社的“送客入村”的人数给予不同额度的奖励。这是目前国内首个出台针对文化和旅游扶贫的省级专项奖励政策,从2019年至2021年连续实施三年。

“千年古刹禅宗祖庭”的石霜寺,是浏阳禅意小镇一日游精品旅游线路的第一站。旅行社从业人员上午在石霜寺打卡祈福后,留在寺内斋堂用斋饭。

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彦余是斋堂的大厨。他曾是一名流动厨师,主要操办红白喜事宴席,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进,大操大办的现象明显减少,吴彦余的手艺也因此少了“用武之地”。

“村上安排我来当厨师,每天做一餐中饭,有稳定的收入。”吴彦余乐呵呵地说。藕片、萝卜、笋干,这些简单的食材,经过他的精心料理,成为了广受游客欢迎的美味斋饭。

金刚镇还是“湘剧”高腔的发源地。下午,旅行社从业人员来到村委会附近的千年石霜剧场,欣赏了由石霜村村民自编自演的《湘味戏妞》等湘剧文化节目。

剧场由一个闲置的杂物间改造而来,舞台道具、灯光一应俱全,最多能够容纳200人观看。“我们正在培训本地村民,他们将来可以表演更多特色节目,并从中得到一定的收入。”肖孝炳说。

游客源源不断地到来,带动了土特产品销售。金丝皇菊、彩稻养生粥、粗粮米饭、石霜羊肉、茶叶、板栗、土蜂蜜等农特产品广受欢迎,有力地促进了村民增收。

配套发展民宿项目让游客留下来

要让旅游产业成为富民产业,关键要能让游客留下来。为此,石霜村通过“村集体+村民+公司”的模式发展了“村居乐”民宿项目,由村集体和符合条件的村民共同出资,将村民闲置的房屋改造成为民宿。

村民钟国友在2017年退出从事多年的花炮销售行业后,开办了家庭农场。“旅游产业很有前景,村干部要我发展民宿项目时,我立马就答应了。”钟国友将自家房屋闲置的二楼改造成4间拥有独立卫浴的民宿,并且建设了相应休闲配套设施,目前已经陆续有游客入住。

建档立卡贫困户黎大江也是“送客入村”旅游项目的受益者之一。他不仅在家里办起了民宿,还卖起了当地的金丝皇菊和罐头羊肉等特色产品,收入有了明显提升。

“石霜村以3A级景区石霜寺作为依托,自然环境优越,还有金丝皇菊、石霜羊肉等优质农产品,具有发展旅游的天然优势。”浏阳宝中旅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光友介绍,“送客入村”项目在浏阳已有成功的先例,“大围山镇白沙村通过发展旅游带动了当地白沙豆腐等土特产品销售,打响了地域特色品牌,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不少游客都愿意去。”

“但是石霜村的旅游业态发展相对滞后,建议借鉴西溪模式,通过村民入股的方式,因地制宜发展小型游乐项目。”廖光友说,接下来他会加大石霜村旅游线路的推介力度,为石霜村旅游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启动‘送客入村’项目,旨在鼓励旅行社等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旅游扶贫,有计划、有组织地输送游客进入石霜村,通过发展旅游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金刚镇党委书记黄武表示,将进一步做好规划和引导,完善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为石霜村做好旅游扶贫、推进乡村振兴营造更好氛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