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区养老的“财富样本”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26 10:54:37
微浏阳
—分享—

各类休闲场所和服务,免费!

连续6年组织老人出游,免费!

06、07老友记-4.jpg

瞿彩花(左)正在小区的日间照料中心“打卡”。记者张玲

今年74岁的瞿彩花家住淮川街道城西社区财富小区,她每天除了带带孙儿,空闲时间都是和邻居们一起娱乐,过得休闲又舒适。

瞿彩花的养老生活看似没什么特别之处,但细究下来,她的晚年生活质量比较高。首先,她的娱乐项目有“八室”“九队”之多,如牌艺室、电视室、乒乓球室、舞蹈队、民乐队、太极队等;其次,她不用出远门,楼下就是活动中心,不想做饭时可以在食堂吃,玩累了有床铺可以休息;她每年还可以报名外出游玩、上台表演,参与手工制作、公益等活动。

瞿彩花晚年的幸福感、获得感,来源于她所居住的小区。财富小区是浏阳城区社区14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唯一一家以社区为依托,以小区为主在运行的养老示范中心。在家门口养老,便利、融洽、高质量。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记者调查

连续6年组织老人出游

晚年生活丰富且质量高

10月22日,财富小区200名老人一起搭乘大巴车前往长沙、平江、汨罗的红色景区一日游。这是小区老人们第6年一起外出旅游了。

如今老人要出去一趟不容易,孩子们忙工作,少有时间陪护,老人们也不知道去哪玩。最重要的是,老人旅游玩不了什么游乐项目,选择有限。那财富小区是如何做到连续6年让老人开心出游的?答案就在他们的旅游方案中——小区将200名老人分为几组,每组由组长带领,拄拐或坐轮椅的老人有专人陪护,组长会为老人讲解,还负责拍照、安排休息、张罗吃饭,事无巨细安排到位。为防万一,小区还邀请了医护人员陪同出游。

“我们什么都不用考虑,只要跟着玩就行了。”小区居民廖女士说,她的子女都支持她报名小区活动,比报旅游团方便多了!

开心、快乐,以瞿彩花、廖女士为代表的财富小区老人们,除了每年参加大型外出旅游、团拜聚餐活动,空闲养老时间几乎都在小区日间照料中心度过。走进小区日间照料中心,这里热天有风扇、冷天有火烤,茶水不停歇,老邻居、老街坊都喜欢吃自制的盐旱茶、果脯,谁要是回了老家,一定会带糍粑、甜酒等美食来品尝。

“日间照料中心全年、全天开放,老人们每天都来打卡,热热闹闹的。”58岁的付作林是日间照料中心的专职人员,也是小区的居民,每天义务为老人开门、倒水、做安保、打扫卫生,他还收集老人的诉求,帮忙劝解家庭矛盾、做疏导心理等。72岁的居民王哲远也是志愿者之一,他专门负责“八室”“九队”的实名登记工作,同时还负责分配使用娱乐场所、帮忙策划老年文化竞赛活动,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模式分析

利用小区空间、申请资金、居民众筹

日间照料中心可免费提供各类项目

财富小区的日间照料中心不只团结了小区居民,还吸引了许多附近的老人前去休闲娱乐。从2016年落成到如今,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安全管理制度、生活照料制度、后勤保障制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度。

据统计,浏阳60岁以上老人目前约有26.87万人,养老模式90%是“居家养老”,7%是“社区养老”,3%为“机构养老”。

根据养老性质的不同,养老模式分为“居家养老”“敬老院养老”“抱团养老”“喘息养老”等。“小区养老”实际上是“居家养老”的一种,和其它养老模式相比,它的特色在于居家、便利、融洽。

“我们也是摸索了很久,才渐渐形成这样的养老模式。”财富小区老年协会会长郑如门表示,小区是将“小家”和“大家”联系起来,老人们吃住在“小家”,玩乐则在“大家”。小区有2000平方米的休闲场所,而且所有的项目都是免费提供:免费的活动中心、娱乐项目、旅游、聚餐等。

所有的项目都免费,那经费从哪里来?小区业委会主任李模军解释,活动场所是利用小区的闲置区域改造而来的,建成后,根据《长沙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级评定标准》向政府申报,补贴建成和运行经费;小区的日常活动开展经费,由小区的广告费、地下车库费、商铺费等进行补充。“人心一齐,爱心、公益心如潮涌,我们有45名志愿者免费为老人服务,开展活动的时候,小区居民经常捐款、众筹,更有爱心商家宴请老年朋友,甚至送小礼品。”

“老人只要享福呢!”瞿彩花的感叹引发了小区老人的共鸣,大家都很感激小区的福利。

浏阳城区已建成的14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如长兴社区的“善爱港”、占佳社区的“晚晴家园”、西正社区的“微笑养老中心”,都是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补充的运行模式,而财富小区日间照料中心,是唯一一个以小区为团队在操作的养老机构。

他山之石

各小区学习财富小区养老模式

财富小区的“小区养老”如此成功,是否适合其他小区,成为“他山之石”?实际上这些年来,有不少外地的团队前来取经,浏阳也有成批的人前往小区学习其养老经验。

今年10月19日,北园社区福临世家小区举办了重阳节活动,这是小区第3年举办此类活动。业委会主任张传明表示,他们也想学习财富小区建成一套成熟的养老模式,但小区只有两栋楼,想要再开辟一处休闲场所非常困难,且小区没有商铺,没有固定的资金来源,目前只能学习财富小区的服务内容,帮扶老人,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

而西正社区鼎鹰小区则自筹资金修复墙面、改造水池、增设健身器材、建设老年活动中心,开辟图书角,完善硬件设备。小区还组建了“周末服务队”,从精神层面丰富老年人的生活。

“有心学习,但场所、资金有限。”荷花街道唐洲社区碧景湾小区业委会主任张腾芳表示,虽然场所有限,但小区每年都会组织团体旅游活动,老年人可以自主报名参加,业委会、物业也很关心年迈的老人家,每年都会前去慰问……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浏阳目前公办和私营的养老机构共有39家,基本能满足老年群体的需求,未来还是要加大“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补充”的“居家养老模式”的覆盖面,拓展丰富“日间照料中心”的服务项目。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李伟认为,每个小区都有自己的特色,财富小区的“小区养老”不容易复制,也不用复制,小区可根据自己的组织机构、地形空间、居民需要等,摸索创造出自己的养老模式,让老人可以在家门口快乐养老、便利养老!

新闻加点料

未来两年城区社区都将建成“日间照料中心”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至2022年,浏阳城区所有社区都将建成“日间照料中心”,全面覆盖当地,为老人提供服务。“日间照料中心”的评估项目有“基本条件”“机构资质”“设施建设”“制度建设”等,根据《长沙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级评定标准》,市区的等级细分为1A至5A,农村的等级细分为1A至3A,可根据其等级进行申报,获取相关项目的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

浏阳目前14家日间照料中心中,4A的有10家,3A有1家,2A有3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