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气“晚”来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27 10:13:52
微浏阳
—分享—

今年入秋比历年平均迟了一周,冷空气已经进入活跃期

07版资讯-2.jpg


浏阳日报讯(记者莫瑜彭红霞)上一周,浏阳连续的晴好天气,让农家迎来了晒秋的好时节。镇头镇金田村的村民张禾清10月26日起了个大早,准备趁着好天气晾晒红薯片和酸枣,可天空突然下起了雨。

“看来盐旱茶的制作又要等一等了。”让张禾清有些不解的是,为何天气突然变脸,晴天瞬间切换成了雨天。

“每年这时候,冷空气就开始进入活跃期,因而降温伴有降雨是时有发生的。”浏阳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25日白天云系变多,夜间受高空短波槽及冷空气共同影响,带来了早晨的降雨。

天气逐渐转冷,细心的市民可能已经发现,不少地方的桂花花期已过,想要再闻到扑面而来的桂花香可能需要等到来年。

告别了桂花,秋天的美好依然在延续。据了解,气象学上,通常以候(5天为一候)平均气温为指标,当候平均气温稳定低于22摄氏度即视为秋季的开始。浏阳今年入秋的时间是9月30日,较历年入秋时间(9月23日)推迟了一周。

漫步浏阳河畔,枫叶渐红,秋露无声,一片秋高气爽的景象。三五知己相邀,跑步、健身、闲谈,岁月静好。

其实,在上周晴朗天气的映衬下,我们还不知不觉度过了“霜降”这一节气。10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霜降”,俗话说,“天气渐寒始于霜降”,霜降节气后,秋意越来越深,冷空气也会越来越频繁。

不过这往往反映的是黄河流域的气候特征,和浏阳的天气步调并不完全一致。在短期内,浏阳是很难见到白霜的。一般来说,浏阳的初霜日出现在11月底或12月初。

虽说“霜降”节气目前对居民的生活影响还较小,但对于广大吃货而言,霜降的到来,往往意味着苹果、橘子、柚子等水果到了最佳食用时节。因为霜降节气后,昼夜温差加大,瓜果会积累大量糖分,因此风味更佳。

要说霜降时节最应景的水果,当属柿子。有句老话说:“霜降到,吃柿子”,这时候的柿子皮薄肉美,撕开皮,轻轻一捏一挤,送到嘴里的甜汁和蜜糖一样。不过,柿子虽好吃,也不能贪嘴,一次吃一两个就行,吃多了会影响矿物质吸收。

市气象局提醒,未来一周要注意防范阴雨天气对交通出行、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冷空气影响时段风力较大,户外建筑请注意及时加固,行人出行时避免在广告牌或临时搭建物下逗留。

天气预报

10月28日阴天有小雨,15—21℃

10月29日小雨转多云,15—21℃

10月30日多云间晴天,14—24℃

10月31日多云,15—23℃

11月1日阴天有小雨,15—19℃

11月2日阴天有小雨,14—17℃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