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化树长出“疙瘩”,原是“天牛”作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29 10:30:37
微浏阳
—分享—

05版现场-1.jpg

工作人员将掺有药剂的白色涂抹料喷洒至树干,能有效防止天牛刻凿产卵,同时对树干里的已有虫卵也有杀灭作用。记者李小雷

近日,浏阳东沙路两旁的法国梧桐树树干上长出了许多“疙瘩”。这引起了市政园林维护中心工作人员的注意,“这是害虫‘天牛’在树干内筑巢产卵,倘若不进行人工干预,梧桐树将面临枯死的危险。”10月27日,市政园林维护中心邀请了病虫害防治专家,对城区多处“天牛”虫害严重的绿化树进行了“会诊”,打响了“天牛”防治歼灭战。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法国梧桐长满“疙瘩”,专家现场会诊找原因

10月28日,记者来到东沙路,发现道路两旁的法国梧桐树看上去长势还算好,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不少梧桐树树干上长满了“疙瘩”,部分树枝出现了枯萎死亡的现象。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发现梧桐树遭遇了虫害。”市政园林维护中心的绿化养护人员告诉记者,在发现虫害后,他们按照传统的处置方式,在树干底部喷洒石灰水,并对发现的虫穴予以铲除。“但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

“我们怀疑是‘天牛’钻空了树干筑巢产卵,这种害虫对树木的危害性很大。”市政园林维护中心的绿化养护人员说,由于虫害出现了蔓延的趋势,他们邀请了长沙的病虫害防治专家,到浏阳指导虫害防治工作,并带来了最新研制的防治药剂。

10月27日下午,经专家现场会诊,确认导致法国梧桐树长满“疙瘩”,出现枯死的元凶就是“天牛”,并现场给绿化养护人员进行了技术指导和防治示范。

喷洒涂抹料,防止天牛刻凿产卵

除了东沙路的法国梧桐树,道吾山西路两旁的美国红枫,也遭遇了“天牛”袭击。因树干较细,不少美国红枫已出现折枝、枯死等现象,树兜处可见大量的木屑和“天牛”排泄物。

据了解,此次在浏阳发现的“天牛”为“光肩星天牛”,它是我国林业重要蛀干害虫,其寄主范围广、食性杂、破坏性大、防治难度高。

光肩星天牛幼虫会蛀食植物的枝、干及根部,危害植物正常生长。被害植株容易出现断枝、倒伏等现象,严重时会造成植物死亡。

专家介绍,当光肩星天牛卵孵化出幼虫后,初龄幼虫会蛀入树干,最初在树皮下取食,待龄期增大后,即钻入木质部为害。幼虫成熟后会筑成蛹室,两端以纤维和木屑堵塞,9月中下旬羽化为成虫,在蛹室内越冬。

因此,秋冬季节正是防治“天牛”的最好时机,“它们活动频率变小了,因此有机会将它们直接杀灭在巢穴内。”

“传统方式就是物理防治,发现一处杀灭一处,但对于虫害严重的树木效果不明显,需要进行化学防治。”在现场,专家背起一个自动喷雾器,将掺有药剂的白色涂抹料均匀地喷洒在树干底部。

专家介绍,这种涂抹料不易脱落,能长时间保护树干,有效防止天牛刻凿产卵,对树干里的已有虫卵也有杀灭作用。“一般半个小时后,涂抹料就干了,对人畜无害”。

接下来,市政园林维护中心将在专家的指导下,对城区绿化树木开展一次全面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如果市民朋友发现身边的绿化树出现病虫害,可以拨打83611989与市政园林维护中心联系,他们将立即采取防治措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