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锥栗“咧嘴笑” 村民笑咧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29 10:31:34
微浏阳
—分享—

原省定贫困村黄桥160亩锥栗迎来丰收

03版镇村-7.jpg

黄桥村原本的荒山上种上了锥栗,不仅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还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受访者供图

金秋时节,硕果满枝。10月中旬,龙伏镇黄桥村首批种下的160亩锥栗迎来了丰收。在锥栗林中,村民们背上背篓,低着头仔细搜寻,不时蹲下身子,从刺球中将锥栗挑出来,放进背篓。

这些小小的锥栗,是黄桥村脱贫致富的“法宝”之一。黄桥村曾是省定贫困村,近年来,通过发展锥栗种植、生猪养殖等产业,走上了一条稳健的致富之路,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到50万元。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蒋萌萌

小小“致富果”,铺就荒山蜕变路

锥栗树上,带“保护壳”的锥栗挂满枝头,仿佛在咧着嘴微笑;锥栗树下,村民们看着这些“致富果”,也笑咧了嘴。

“你可别看这些锥栗小小一个,它可是让我们村富起来的宝贝。”黄桥村党总支书记徐成林望着成片的锥栗林,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这里原本是光秃秃的,现在种上了锥栗,不仅绿了山头,而且也鼓了村民的钱包。”

时间回到201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让原本郁郁葱葱的山林付之一炬,留下了一片荒山。锥栗基地负责人张翕和回忆起当年的火灾,仍心有余悸,“当时整片山都烧焦了,后来几年,村上也试着在这里种了些果树,可能是因为山上的土地太贫瘠了,都没能成活。”

转机出现在2016年。在长沙市扶贫后盾单位、浏阳市林业局以及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支持下,黄桥村流转近160亩的土地,开始种植锥栗。

“我们引进了3种锥栗,它们具有适应性强、耐干旱、耐瘠薄、成熟期早和产量高等优点,没想到都活了,这座荒山也由此焕发了新的生机。”张翕和说,2016年种植的160余亩锥栗目前已经进入了丰产期,今年产量最少也有5000公斤,按照每公斤20元计算,最少能给村上带来10万元的收入。

2018年,锥栗基地引进“华栗4号”,同年该项目申报了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锥栗基地良种及配套丰产栽培技术示范项目),锥栗基地在原有的种植基础上新增了锥栗新品种示范推广面积,总计约200亩。去年新种下的树苗有的已经开始挂果了。

张翕和说,这些小小的锥栗,承载着全村致富的希望,“技术人员告诉我们,锥栗的产量会越来越高,到时候收入更加可观。”

种植养殖齐发力,贫困户实现增收

在黄桥村,除了锥栗种植,生猪养殖也是当地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产业之一。

“生猪养殖是一个回报高,见效也比较快的产业。但相应的,风险也比较大。”徐成林介绍,为了发展好生猪养殖,降低疫病防控等风险,村上流转了当地的一座养猪场,并对其进行了标准化改造,以降低养殖过程中的污染,确保防控安全。

今年,黄桥村按照“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村级集体经济占比28%筹集资金购买了500多只仔猪。看着栏舍里一头头茁壮成长的仔猪,徐成林说,预计到时候村级可分红20余万元。

“从去年开始,我们入股了村里的浏阳市齐眉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养鸡产业,每年能拿到10余万元的分红。”徐成林说,黄桥村还与浏阳市多友园种养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帮助合作社发展种植沃柑、火龙果等特色水果产业,并获得利润分红。

产业的兴旺发展,既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的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也为贫困户创造了灵活就业的岗位。

“锥栗基地就解决了村上1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的就业问题。”黄桥村扶贫专干袁妃妃介绍,目前,锥栗基地的日常管护和板栗采摘都由基地聘请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每人每天工资90元到120元不等,“有些勤快的,一年下来,在基地工作就能赚到1万元。”

“今年通过发展产业,入股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到50万元。”徐成林介绍,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将用于完善黄桥村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