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她是“朝阳大妈”也是公益讲师,带动一家三代投身公益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05 11:59:09
微浏阳
—分享—

带出一个“公益大家庭”

01版封面-1.jpg

在李江南(右二)的影响下,他们一家人都加入了公益队伍,成为了朝阳社区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赵宇供图

近日,淮川街道朝阳社区举行微网格环境卫生整治公益活动,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走到背街小巷,清理垃圾、打扫卫生死角。其中,一个跨越老中青三代人的组合分外引人注目——这是朝阳社区有名的“公益达人”李江南一家。

2012年,在朋友的介绍下,热心肠的李江南加入了市义工联,时常活跃在各类公益活动中。在她的影响下,她的丈夫、儿子、公公、大哥、大嫂、侄子都加入进来,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公益大家庭”。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何正章

从小是个热心肠,坚持做公益8年

今年34岁的李江南是一名礼仪培训老师,也是一个有着8年公益经验的志愿者。“我走上公益之路和父母的影响有关。”李江南说,父母从小就教育她,别人有需要时要尽量给予帮助。因此李江南从小就是个热心肠,谁家需要帮忙,如要下雨了,来不及收谷子,她总是会主动上前搭把手。2012年,李江南加入了浏阳市义工联。“参加的第一次活动是帮助残疾人制作手工布艺花,跟他们互动,既能通过交流让残疾人打开心扉,多和其他人接触,也能帮助他们练习谋生的技能,我觉得很有意义。”李江南说。

在市义工联做了两年的一对一公益服务后,李江南又加入了浏阳市紧急救援协会。“我希望通过一对多的方式,影响更多的人。”李江南介绍,她在市紧急救援协会主要负责安全宣讲的工作。2017年至2019年,她陆续在全市30多所小学进行消防安全、防溺水、青少年礼仪的宣讲。“欣慰的是,我进行过防溺水宣讲的学校,在此期间没有发生过暑期安全事故。”

如今,李江南在市紧急救援协会和市义工联担任公益讲师,主要负责安全宣讲和青少年礼仪以及志愿者服务礼仪的公益培训,还经常参加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此外,她还是长沙市群众艺术馆公益艺术培训朝阳社区分校的负责人之一,也是朝阳大妈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在朝阳社区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

带动家人参加公益志愿服务

李江南一家是个九口之家的大家庭,除了小儿子、婆婆和在长沙上班的侄子,其他人都经常参与浏阳的各类公益活动。

李江南的公公赵国成今年76岁,是个老党员,近年来,受儿媳影响,他经常参与社区打扫卫生等志愿服务;大嫂左慈英2019年6月加入市义工联,时常帮贫困户卖农产品;今年5月,丈夫赵宇在她的影响下,担任了朝阳社区鑫隆楼微网格公益事业志愿服务组组长,投身到“党建+微网格”的志愿服务中;2017年5月,赵宇的哥哥赵蕾在李江南的介绍下,加入了市紧急救援协会特勤中队,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做公益,为整栋楼58户家庭义务修理水电……

“我们这栋楼老年人多,修水电、换灯泡等杂事老人家做起来不方便,他们一家子就义务承担了这个责任。”鑫隆楼4至7楼微网格长冯凤英说,哪家灯泡坏了、电路出问题了,几乎都是赵宇和赵蕾帮忙处理,他们一家人的热心肠,也得到了许多居民的点赞和认可。

李江南的大儿子、11岁的赵垣冰参与的公益活动也不少。“儿子7岁的时候,我们就带他进行文明劝导。”李江南说,孩子刚开始还很害羞,看到有人闯红灯也不敢上前劝导路人,走一步就回头看看大人。不过,经过她们不断鼓励和训练,赵垣冰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公益活动,如今已经是个能独当一面的“小小志愿者”了。

“她不仅自己做公益,还带动了家人一起参与,非常难得。”淮川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陈珍说,通过“党建+微网格”能更好地发现身边的优秀青年居民,有利于补充微网格的“新鲜血液”。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