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区食堂里的厨艺比,在美食中增进社区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06 12:47:10
微浏阳
—分享—

“70后”家庭主妇VS“90社区专干

10版民生街坊-4.jpg

PK现场,谭智赜(左)和贺琼(右)正在向大家展示他们的拿手菜。记者彭红霞

11月4日中午12时,淮川街道西正社区食堂热闹不已,10多名食客兼“评委”都翘首以盼。原来,社区食堂里正在进行一场美食大PK,由“70后”家庭主妇贺琼对阵“90后”社区专干谭智赜。两人要比拼的菜式光菜名就让人嘴馋,贺琼的拿手菜是清蒸石斑鱼,谭智赜则是要秀一秀花甲粉丝。在众人的期盼中,菜上桌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美食PK

“70后”和“90后”现场比拼厨艺

厨房里香味缭绕,评委们忍不住上前介绍“战况”:“鱼已经上蒸笼了”“花甲已经捞起备用了”“贺姐准备浇汁了”“小谭在装盘了”……听得大家垂涎三尺。不到半小时,两位“大厨”的菜正式上桌了。

大家赶紧上前,人手一双筷子,大快朵颐。贺琼的清蒸石斑鱼一端上桌,清香入鼻,鱼肉不腥不老,调味咸淡适中;谭智赜的花甲粉丝吃起来甜香味美,还有十多只大虾做陪衬,十分入味。食客们连连称赞,还有人爱上了这两份菜式,准备学习怎么做。

贺琼介绍,清蒸石斑鱼要保证鱼不腥,秘诀就在于一开始要将鱼的黏液和黏膜洗干净,如果觉得太滑了洗不干净,可以抓点生粉,再用酒、姜、葱等腌制一下,十多分钟后再洗净,这样的鱼不仅不腥,鱼肉还很入味。

谭智赜也介绍起了他做的花甲粉丝。他表示,让花甲吐尽泥沙也是有诀窍的,放几滴香油比放盐更能让花甲把泥沙吐干净。还有人煮花甲时,见水里有浮沫就把水全部倒掉,他则是将浮沫撇尽后,留下一小碗汤汁备用,等煮粉丝时用来提鲜。

两人对美食的总结得到了不少人的点赞,PK现场一下变成了“美食品鉴会”“美食交流会”。贺琼说,她以前不太会做菜,为了让家人生活得更“有滋味”,她曾特意向别人请教拿手菜:儿子喜欢吃牛肉,她便摸索如何做孜然牛肉;父亲有糖尿病,她就专门研究如何做清淡又有营养的饮食。她也忍不住为对手点赞,出生于1996年的谭智赜也是个美食高手,口味虾、香辣牛蛙、红烧猪脚……什么都会做,是个资深的“美食达人”。

食堂文化

“深夜食堂”里的爱和温暖

吃了一桌子美食,还能学习到美食经,“70后”和“90后”的这场PK,让大家受益匪浅。其实,西正社区食堂近日时常发起“PK赛”“友谊赛”“甜品大赛”等美食活动,参与者有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党员等,甚至前来办事刚好赶上饭点的居民都能露一手。

“‘PK赛’是由我们的‘深夜食堂’延伸而来的。”西正社区党总支书记邱练说,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比较辛苦,经常要加班加点。加班时,社区的美食爱好者如谭智赜会给大家煮面条、做点心,大家可以边加班边吃美食,凝聚了人心又增添了工作动力。

后来,许多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在投身社区建设时,也喜欢上了西正社区的“深夜食堂”。不仅如此,一些居民感叹“基层工作多任务重”,也想到了用美食来表达情感,他们会包好饺子、汤圆带到食堂加工,像贺琼、罗文英、王娭毑等,还手把手教大家做泡萝卜、山楂糕等。

“深夜食堂”就这样成了“爱的打卡地”,一顿饭、一碗面条、一份点心,充满了温暖。“美食达人”一多,“PK赛”也是说来就来,大家互相切磋,交流的机会多了,美食的样式也更丰富了,如凉皮、凉粉、奶茶、水晶饺子、吮指鸡翅等,一起分享美味。

“美食有一种力量,让人觉得温暖。”邱练说,社区计划把“深夜食堂”作为平台,邀请家庭主妇来上美食课,还计划将“美食友谊赛”“邻里美食大PK”推进小区,通过美食表达情意,凝聚人心,传递幸福。

达人美食单

清蒸石斑鱼做法

材料:鱼、辣椒、蒜、葱、盐、生抽、蒸鱼油、一品鲜等

1.去腥:挑选新鲜食材,去除鱼的黏液、黏膜(生粉可去黏液);

2.腌制:用生抽、盐、姜、蒜等腌制,十多分钟后再次洗净;

3.蒸:给鱼抹上油、盐,放上姜片,水开后放进蒸笼,蒸8至10分钟(不要超时避免肉老);

4.浇汁:将蒸鱼油、一品鲜、开水等混合,沿着装鱼盘四周浇汁(不用淋在鱼身上);

5.摆盘:将辣椒、蒜段、小葱切丝,均匀撒在鱼身和周围。

花甲粉丝做法

材料:花甲、粉丝、蒜、葱、味精、蚝油、糖等

1.准备:在水中滴香油,让花甲吐沙,用温水把粉丝泡发,蒜切碎后可过水(去除苦涩味);

2.水煮:烧开水,放花甲,花甲开口后即可(煮过的水可撇去浮沫,留一碗汤汁备用);

3.爆炒蒜蓉:将三分之二的蒜蓉在五成热的油锅中炸一下,色泽变得金黄后,再放入剩下的蒜蓉,继续放葱、味精、蚝油、糖等翻炒(可加鸡汁等增色);

4.翻炒花甲:蒜蓉爆炒后,放花甲,炒至颜色均匀可倒点开水,将花甲捞出锅;

5.处理粉丝:锅中的汁水烧滚,再倒入花甲水,煮粉丝(粉丝泡发已熟,只需水开后过一下)。

6.将粉丝装盘,倒上花甲。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