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搭好文化的台,唱好发展的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17 09:17:31
微浏阳
—分享—

李东晓

盛夏时节,大瑶镇上升村举行首届湖景特色文化节,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这既打响了村庄名气,也招揽了更多人气(8月5日《浏阳日报》头版)。

经济的发展需要多元拉动,文化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力载体。

美国的南瓜节、西班牙的斗牛节、法国的葡萄节……举办期间无不吸引了大批商人、观光客的光临和参与,酒店爆满,餐馆人头攒动,市场一派兴旺,带来的经济效益不言而喻。虽然一个村级文化节不可与其同日而语,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本质是一样的。

上升村有什么?上升村有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青面狮”武术表演,有湖南省首家村级文联的现场书法展示,有统一着装的美丽乡村管乐团……这一切都被打上了上升村的印记。

人们常说,乡村文化应该是传统的、多元的、积极向上的、接地气的,它应该具有泥土的芬芳,让人记得住乡愁。上升村首届湖景特色文化做到了,村上经过精心筹备,搭好了文化的台,唱了一出经济的好戏。

业在人创,事在人为。乡土文化是中华民族繁衍发展的精神寄托和智慧结晶。激活有地方特色的乡土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间,有助于提振人民群众的精气神,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让更多群众在乡土文化的滋养中动起来、美起来、富起来。

文化繁荣能促进经济发展,产业的发展反过来又能促进文化繁衍升级。

今后,这种在不增加老百姓负担的前提下,接地气、入人心、富口袋的特色节会,其他村可以学习借鉴,甚至多办、办精、办出特色和效益。以此挖掘更多特色乡村文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进一步带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