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遗“联姻”民宿,期待擦出美丽的火花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17 09:18:52
微浏阳
—分享—

李东晓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是非遗传承和发展的出路所在。活在过去,注定会被时间所掩盖,唯有创新和激活内在的力量。科学地整合非遗项目,将濒临灭绝,或者亟待挖掘重现的非遗项目保护好、传承好,“非遗+民宿”不失为一种创新和双赢。(《浏阳日报》今日01版)

将非遗资源和衍生产品引入民宿,要不断丰富民宿文化内涵,增强游客文化体验,让游客全方位感受非遗的魅力,使传统的非遗资源与时尚的产业有效对接,让非遗资源在现代生活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在民宿景观中多运用非遗元素,传达非遗项目原始精髓,最大程度地保留项目的原汁原味,提升民宿景观形象和文化内涵,给人以直观感受,借助民宿这一“橱窗”对非遗成果进行展示性保护。

事实上,让非遗项目更好地传承,需要我们为其提供更多的展示机会,通过让非遗展示见人、见物、见生活,激发人们的兴趣和热情。非遗与民宿“联姻”,就是以对传统民族文化的热爱和执着,致力于民艺匠心与地道风物的分享、体验,将沉淀着生活智慧、传统认知的非遗工艺,有机地融入现代生活,共同开创浏阳旅游经济发展的美好未来。

以民宿等现代和时尚的平台为载体,通过大力恢复非遗文化记忆,赋予现代化乡村更多文化意蕴,使自然生态、文化传承、文明礼仪与乡村振兴结伴而行,从而营造良好的乡村文化环境,不论是做好“非遗+”的文章,还是助推民宿的发展,这都是一种双赢的结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