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同绘就民心民愿同心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17 09:27:52
微浏阳
—分享—

李东晓

基层协商直接关涉群众权益,是优化公共政策的重要途径。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思想观念多元多变,在基层,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和工作无所不在。有事多商量、遇事会商量,既是为了出共识、出办法,也是为了出感情、出效果。

当然,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贯穿于决策的全过程。我们看到,市政协这次以“创新流动摊贩管理与服务”为主题的基层协商中,收集反馈意见建议广泛全面,部门整改落实及时到位,促使“小店经济”走出“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怪圈,这种让决策更科学、更接地气的方式也更能被广大群众接受。

实践证明,如何平衡夜间经济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矛盾,城市管理部门通过“敞开门”“请进来”等形式,广泛听取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问症问需问策,找准问题“靶心”,从群众期盼解决的问题做起,找到了符合各方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事实上,加强基层协商,是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加快实现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丰富的基层协商实践在涉及老百姓的利益上,多商量巧商量,让多元主体的利益关切、政策预期在参与过程中得到有效整合,获得了更多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这展示出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大智慧。事实证明,这是一次成功的基层协商实践,绘就了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为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城市管理和地方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