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养犬是城市文明的必答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17 09:29:14
微浏阳
—分享—

李东晓

有多少人爱狗,就有多少人怕狗。养狗是个人权利,但有权利就有义务,这是文明社会的基本共识。近年来,随着市民养犬数量迅速增加,无证养犬、吠声扰民、随地便溺等不规范、不文明养犬行为随处可见,也因此引发了一些矛盾甚至治安案件,其背后折射出的是一些人的养犬文明习惯尚未养成。

管好一只宠物狗,绝不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私事,而体现着治理体系的“密度”,反映治理能力的“精度”。从这个意义上讲,养犬并非小事、私事,而是关乎城市文明的大事、公事,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和市民素质高低。

文明养犬是养犬人的责任,不可推卸。文明养犬除了靠相关法规约束外,更要靠养犬人的自觉行动来实现。

我市相关部门将工作窗口前移,可以预约上门服务,为犬只办理免疫证明、智能犬牌,作为一种倒逼力量,目的是逼出人们的文明养犬意识,形成人们对文明的敬畏,最终外化为文明行为。只有在长期外部约束下形成“条件反射”,才能内化为文明习惯。

便捷的方式能够为民众带来更多的实惠,也能够提升政府工作的公信力。从14日起,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将联合城区各派出所推出上门办理养犬许可证服务,从新闻中我们得知,在上门时,相关工作人员会带上养犬许可便民免疫服务点的人一起前往小区,免疫证、犬牌一次办,而且现场办理手续更简单。这很大程度上让广大养犬人得到了切身的实惠,同时也展现了相关部门为民办实事的风采。

将群众的需求摆上重要日程,上门服务,窗口前移,提供优质的服务,必将受到群众的欢迎。我们期待更多的服务能够为群众带来便利与幸福,能够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与快乐,能够让政府的良好好形象更深入民心。

当然,文明养犬不是独角戏,职能部门、养犬人、市民,缺一不可。只有形成各职能部门、养犬人及全体市民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大环境,人人都具有依法、文明养犬的理念和意识,我们的城市定会更加文明和谐。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