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畅通“生命通道”严肃的事情要严肃来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17 09:34:24
微浏阳
—分享—

朱丽容

消防车通道是保障消防安全的“生命通道”,特别是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等人群密集之地,必须保障消防车通道畅通无阻,这样一旦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消防人员和消防车辆才能顺利展开救援。

但是,我们能够较容易观察到,在一些小区和公共建筑内,消防车通道被私家车、杂物等阻断的现象屡见不鲜。尽管一些消防车通道的地面已经被写上了“严禁占用”等字样,尽管很多人对消防车通道的畅通之意义都能够说出个一二三四,但是消防车通道被堵,一直就是个老大难的问题,成为了“生命通道”不能畅通的重大隐患。

原因何在?笔者以为,一是因为有的人抱有侥幸心理。他们并非不懂得消防车通道需要畅通,而是在自己停车等生活便利面前,“应该不会出问题”的想法占据了上风。二是因为对《消防法》等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不够,导致极少数人将消防安全这样一个极其严肃的问题儿戏化了。

在11月13日上午的多方联合执法中,执法人员开具违停抄牌告知单、对个人处以罚款或者口头警告、破除阻碍消防车通道的隔离物,这种动真格,在我市也将成为常态。这是向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发出了明确的、严厉的信号。

还应该看到,执法行动要取得最佳的效果,除了在小区等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之外,还要让消防安全的意识深入人心,让社区、单位、社会组织、物业公司等都来发挥积极的作用,形成可靠的综合治理机制。要尽可能多地开展消防知识竞赛、消防法律法规讲座、消防演习等活动,一方面让消防安全深入人心,一方面激活社区自治能力,确保堵塞“生命通道”等现象不再发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