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桥镇:扶贫干部尝试定点售卖,优质农产品热销长沙小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18 11:12:10
微浏阳
—分享—

发力消费扶贫,打开贫困户“致富门”

05版镇官桥-3.jpg

每周日,官桥镇的农产品都会摆进长沙的居民小区,图为销售现场。记者周敏

“正宗的乡里土猪肉、农户散养的土鸡土鸭、新鲜的板栗和蔬菜,大家快来看快来买!”11月8日,又是一个周日,在长沙市开福区龙塘小区里,响起了熟悉的叫卖声。只见几人摆起了一个小摊,卖的都是来自浏阳市官桥镇石灰嘴村的农产品。

每周“进城”摆摊,成了官桥镇石灰嘴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杜黎明的“例行公事”。村里的土特产被他带到长沙、带进小区,就成了“香饽饽”,往往几个小时便销售一空。如何让村里的土特产走出去,是杜黎明担任扶贫干部半年多以来一直在思考的“课题”,如今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答案,“村里的农产品新鲜无污染,品质有保障,消费扶贫大有可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许雅兰

每周“进城”摆摊

让村里的土特产走出去

05版镇官桥-1.jpg

曾国辉夫妇目前在当地的花炮厂工作,负责压泥饼,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刘珂摄

石灰嘴村原是省定贫困村。今年4月,42岁的杜黎明被长沙市社科联派驻到官桥镇石灰嘴村任帮扶工作队队员。驻村扶贫,对杜黎明而言还是头一回。到任后,杜黎明迅速走访了全村158户贫困户,决心与浏阳市烤烟生产指导中心派驻的彭江、游定两名扶贫“老手”一起,巩固好石灰嘴村的脱贫攻坚成果。

“这些农产品品质这么好,为什么销不动呢?”走访过程中,杜黎明发现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的比较多,大多数农产品品质很好,却经常出现滞销。杜黎明意识到,对石灰嘴村而言,消费扶贫大有可为。

与村上的扶贫专干贺湘虎商量过后,杜黎明决定通过摆摊定点售卖的方式,把这些农产品带到长沙、带进小区,带到对纯正乡村农产品有需求的居民家门口。5月中旬,杜黎明选定了首个“摊位”——居住人口较多的开福区龙塘小区。

为了顺利开展摆摊工作,杜黎明一行人做了不少准备——首先是收购当地贫困户的土猪肉等农产品,再与小区物业提前进行协商。当天凌晨3点,几人在村部集合,准备一番后,运载农产品的车辆驶上高速公路,早晨6点多就到了小区。

令杜黎明感到意外的是,贫困户家的土猪肉十分受欢迎,一个多小时,猪肉全部售完。首次摆摊的战绩让杜黎明感到欣喜,也坚定了他再次摆摊的信心。后来摆摊时,他丰富了农产品的种类,带去了土猪肉、土牛肉、土鸡、土鸭、土蜂蜜、本地水果,又拓展了摆摊区域,在长沙市政府食堂、岳麓区八方小区、炮兵学院等地都摆起了农产品摊位。

到现在,杜黎明每周日都会带农产品“进城”摆摊。高品质的农产品圈了不少“回头客”,甚至还有长沙的市民驱车来到石灰嘴村,走进农户的瓜地、蜂农的蜂场、养鸡养鸭的饲养棚、养猪养牛的饲养栏,自发掏腰包购买农产品。几个月时间,定点售卖已经为村上的贫困户增收超过50万元。

扶贫路上自我加压

决心要为贫困户办实事

“要搞好扶贫工作,我心理压力还是挺大的。”杜黎明说,担任驻村帮扶干部这半年时间里,他最主要的感受就是心理压力大。而这份压力,既来源于他对扶贫工作的尽心尽力,也来源于他对贫困户的真情实意。

为了拓宽农产品销路,不让每一户贫困户失望,除了摆摊,杜黎明还经常挨个向长沙的同事、朋友推销。推销成功后,杜黎明就亲自送货,不让贫困户费心。

因为不会开车,杜黎明每次送货都是搭乘地铁或公交。10月18日,刚参加完排球比赛,杜黎明接到了贫困户的求助电话,反映有部分牛肉、鸡鸭等农产品没有销完。杜黎明当即联系好买主,把农产品带到长沙后,准备乘坐地铁一户户地送货上门。不料活鸡、活鸭等不能带上地铁,杜黎明被安检人员拦下。为了尽快送货,他找地方把鸡鸭全部宰杀处理好之后,再次乘坐地铁送货。

忙到下午三四点钟,杜黎明听到肚子的“咕咕声”,才意识到自己还没吃午饭。“我心里想着一定要把农产品及时送到买主手中,不能影响品质,不能让贫困户失望。”杜黎明回忆起这次经历时说。

上户走访的过程中,贫困户尹建国一家的情况让杜黎明感触很深。尹建国本人患病,其父亲瘫痪在床、妻子身有残疾,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而他的小孩子还在读初中,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于是杜黎明连同在长沙教书的妻子,发动学生捐赠爱心旧衣物,一批批地送到尹建国家中。

针对贫困户家中还未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子女,杜黎明就热心地帮他们投简历,找寻合适的工作岗位。“正因为有这份压力,才使我不由自主地想为他们多做些实事,帮到他们。”杜黎明说。

特写·脱贫故事

脱贫路上转型之后再出发

11月10日,在庆泰集团忆江南烟花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忆江南”),石灰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曾国辉和妻子正在生产厂房里压泥饼。这是曾国辉夫妻俩来到花炮厂工作的第4个月,按照满勤来算,两人一个月的工资近1万元。

“在这里工作时间相对自由,下了班我还能去接儿子放学,薪酬待遇也还不错,我很满意!”谈起工作,现如今的曾国辉又恢复了意气风发的模样。但在今年上半年,曾国辉遇到了脱贫路上的一个大挫折。

由于早年间出车祸落下了腿疾,曾国辉做不了重活。2016年年底脱贫之后,次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下,曾国辉开始从事竹鼠养殖。为了饲养好这些小家伙,曾国辉多方筹措资金,建设了150平方米的养殖场。四年间,曾国辉共投入资金40万元养殖竹鼠,存栏量达千余只。

今年竹鼠等特种养殖被限制,而饲养竹鼠的养殖场并不适用转养鸡鸭或牛羊,一时间,曾国辉的前行之路面临转型的选择。

“7月份,在镇村干部的对接下,我和妻子到忆江南工作了。”忆江南厂区离曾国辉家很近,走路也不过几分钟。为了确保生产安全,按照厂区规定,两人每天压泥饼的数量上限为1300件。曾国辉每天6点多就去厂区工作,妻子安顿好家里便紧随其后,两人工作起来细致又麻利,每天几乎都能做满1300件。

现如今,在忆江南工作之余,曾国辉还种了4亩花木,养了2头猪,散养了百余只乌脚鸡,鸡苗和饲料都是村上发放的扶贫物资。“现在的我希望可以好好地在花炮厂工作,过好生活,我还是有信心的。”谈及未来的规划,曾国辉坦言还是要靠勤奋努力,从脚踏实地工作干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