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8岁老战士卢炳钦讲述抗美援朝往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19 10:58:41
微浏阳
—分享—

引爆美军投下的定时炸弹,抢修被轰炸的飞机场

06版改-3.jpg

卢炳钦。记者彭红霞

11月17日下午,市光荣院内,阳光从树叶间洒落下来,88岁的卢炳钦在院内散步,享受着这闲适又温暖的时光。老人已步入耄耋之年,仍身体硬朗,耳聪目明,脸上时带微笑。

67年前,卢炳钦随部队入朝参战,历经枪林弹雨,与随时可能引爆的炸弹打交道……如今,这段惊心动魄的经历,在老人的讲述中,融进暖阳里,虽淡去了硝烟味,但依然历历在目。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

奔赴战场

“我是烈士后代,以当兵为荣”

06版改-5.jpg

卢炳钦从衣柜里拿出一直珍藏的父亲的烈士证书,他说父亲一直是他心目中的榜样。记者彭红霞

卢炳钦是荷花街道建新村人,1952年入伍,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暂编19团,1953年4月随部队赶赴朝鲜战场。

“为什么要当兵?我是烈士后代,以当兵为荣!”卢炳钦坚定地说,“我是自愿申请去的,我父亲是老革命,我不怕牺牲,只要国家号召,我就去!”

卢炳钦的父亲卢普仁是一位烈士,1934年不幸牺牲了,当时卢炳钦年仅两岁。虽然与父亲相处的时间不长,但父亲对他的影响十分深远。

“母亲时常会说起,父亲曾经叮嘱过她:革命是有希望的,不要悲伤,要好好带大儿子,国家如有需要,一定要出力,贡献一份力量。”卢炳钦说,他的母亲蒋庭春是一个懂礼的人,克服万难把他抚养长大,并教育他要为国奉献。

面对祖国“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当时20岁的卢炳钦毅然响应,母亲也十分支持,“入伍后,我便跟随部队奔赴朝鲜。”卢炳钦说到激动之处,音调也提高了不少。

“我们坐的是拉牲口的火车去的,敞篷的,坐了七天七夜!”卢炳钦说,一路上,他的心情很复杂,有忐忑,也有害怕,但依然一往无前。

卢炳钦依稀记得,抵达辽宁丹东时已是傍晚,落脚处在一个兵站,“那时候看到兵站里几十栋房子,人都是晕乎乎的。好不容易安顿下来准备休息,就听见警报在响。”

敌军的飞机过来了!大家迅速疏散,结果等飞机一走,就发现找不到路了,周围黑乎乎的,不能开灯,也不认识人,“根本就没时间想东想西,急急忙忙的,第二天就坐车赶往朝鲜新义州了。”

说话间,卢炳钦拿出一枚纪念章,“这是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赠与我们的,正面写着‘和平万岁’,背面落款为1953年10月25日……”他珍藏的这枚纪念章,见证了那段烽火岁月。

机场排爆

引爆定时炸弹,弹坑有几米深

06版改-2.jpg

卢炳钦一直收藏着“和平万岁”纪念章。记者彭红霞

卢炳钦入朝参战时,抗美援朝战争进入了相持阶段。

“我是空军,编入了后勤部队,在机场从事和排爆相关的工作,主要是保障机场的正常运行。”卢炳钦说,机场在战争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因此美国空军经常出动飞机进行轰炸。

“当时美军的飞机总是在空中盘旋,防空警报常常响。”卢炳钦说,“飞机投下来的炸弹一个就有几百斤重,砸下来就是一个大坑,而且多是定时炸弹。”

卢炳钦和战友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抢修被美军轰炸的飞机场,及时清理这些炸弹。

卢炳钦说,当时难度最大的是挖定时炸弹,因为这个东西不知什么时候就会爆炸。他们分小队出动,一个班12人为一队,工作一小时后撤离到安全地带,换另一队人继续来。飞行员、机务人员、飞机检修人员、汽车运输人员等等都参与进来了。

“大家小心翼翼地把炸弹挖出来,然后上引线,就地引爆。”卢炳钦记得,这些炸弹威力很大,炸完后的弹坑有几米深。引爆后,大家各有分工,迅速补坑、平整道路,“有的坑要出动大卡车运十多车砂石才能填满。”

“战场上随时可能牺牲,会怕吗?”记者问。

“那时候哪有时间管这些,大家拿着铁锹就闷头做事,只想着赶紧把地面补好,好让飞机能降落进行补给、维修。”卢炳钦说,雨天里这项工作就更加艰苦,大家穿着单衣就站在雨里干,“弹坑里积了水就有淤泥,我们要把湿泥巴挖出来,然后填平。”

有战争,就有牺牲,但卢炳钦和战友们从未动摇过,大家干事的劲头很足,也都听从指挥,说上就上,说下就下,机具装备很少,拿着铁锹就上场。

卢炳钦说,战争十分残酷,轰炸不断,从一个机场转战另一个机场,目之所及均是废墟,这让大家的心情很沉重。“所以碰到任务比较少的时候,大家就会抓紧训练和学习,提高自己的技能。”卢炳钦说。

特写

“我完成了父亲的嘱托”

在朝鲜战场,夜深人静时,卢炳钦也会想念家人,“那时候通讯是有保障的,想家人了我就会写信,或者是拿出收到的信,逐字逐句地看。”他说,大约一个月就会写一封信给家里。

艰苦的战争结束后,1953年11月,卢炳钦随部队从朝鲜撤离,平安回到祖国。之后,他随部队去了山西,直到1957年复员回乡。

1992年,60岁的他住进了市光荣院。“现在,我能过这么好的日子,我很知足。”卢炳钦说。

“参加了这场保家卫国的战争,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啊。”从回忆中缓过神来的卢炳钦感叹地说,自己光荣地完成了父亲的嘱托,为保卫祖国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每年我都会去烈士陵园祭扫父亲。他的嘱托,我完成了啊!”

“卢老是个乐观的人,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也一直不错。”市光荣院院长陈科介绍,老人现在生活上能自理,每天都会在院子里四处活动,有时还会随侄子、侄孙回家里看看,“他曾多次受邀参加全市‘八一’建军节座谈会,多次为中小学学生讲述革命故事,传承革命传统,今年被授予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