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镇头镇:一件件小事办好了,脱贫大事才能实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19 11:00:48
微浏阳
—分享—

把贫困户当作朋友,无论大事小事都尽心尽力

04版镇头-1.jpg

罗普化(左)到贫困户杨秀清家走访,看到她在忙活,连忙上前帮忙。记者莫瑜

“罗书记,我家里的水压似乎不对劲,可不可以来看看?”“罗书记,还请你过来评评理,我和邻居有争执!”近日,记者来到镇头镇金田村,还没有和驻村第一书记罗普化说上几句话,他的电话铃声就响个不停,他一一接听耐心回复。

向罗普化求助的都是他所联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于扶贫政策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他们都脱贫了,但是罗普化仍把他们当作朋友,不论大事小事,都尽心尽力提供帮助。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

做贫困户的贴心人,做好每一件扶贫“小事”

“我做的都是一些小事,没有什么好宣扬的。”得知记者的来意,罗普化谦虚地连连摆手,可当记者深入了解后才知道,这一件件的小事要做好并不容易。

今年49岁的罗普化是市融媒体中心干部,2018年3月12日来到镇头镇金田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村上有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49人,零散分布于30多个村民小组。初来乍到,罗普化就被村里复杂的村道绕晕了。“村上种花木的人家多,刚来时我看哪条村道都是一样的,为了记住路,还专门画了一张简易地图,没事就进行记忆。”如今,村上的各个角落罗普化都跑遍了。

罗普化出门扶贫有两大必备工具——一是塞得满满的黑色公文包,里面都是与扶贫相关的资料和文件;二是陪伴他十多年的小车。“别看这车小小的,但是小道、小巷它畅通无阻,一旦接到贫困户的求助电话,我就能很快到达。”罗普化说。

“它可是我的好帮手,给贫困户送生产资料、生活用品少不了它。”罗普化说,刚来那一年的夏天,他驾车送肥料到高丰组李建忠家。这一家有4口人,李建忠体弱多病,其父母年过七旬,家庭的重担落在妻子唐美香身上,家里靠着种花木和草皮为生。

“我把扶贫肥料送到他家,他一家人直夸我们是及时雨。”罗普化说,听到这些夸赞的话,他心里暖暖的,也坚定了信念:一定要好好做事,切切实实帮助大家。

罗普化严格落实驻村制度,密切关注贫困户的诉求,身在村上,心也在村上。他隔三岔五就会去贫困户家走访,一次来到贫困户刘自来家,“刘自来有精神残疾,他母亲陈三元卧病在床,我一问才知道老人家由于脚痛,连地都下不了。我连忙把她背上车送去医院,一路上老人都在念叨‘好人呢,党派来了好干部,这么关心老百姓’。”

听着老人的话,罗普化感到很欣慰。“驻村扶贫工作其实就是这样,第一书记不一定会遇到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却肯定会遇到不少琐碎的小事,只有把这一件一件小事办好了,才能帮贫困户实现脱贫的大事。”

带动26户贫困户加入油茶林改造计划

扶贫的过程中,罗普化的最大感受是: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他认真调查走访,给每一户贫困户确定年度帮扶计划,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贫困户有就业意愿、就业能力的,就提供就业岗位信息,指导参加就业技术培训;愿意在家发展的,就进行产业帮扶,免费发放农资、进行技术指导等。

油茶是镇头的特色产业,大多数贫困户家有油茶林。但是罗普化发现,大家的油茶林产量低,难以有效增收。“主要是缺少打理,杂草丛生,所以油茶肯定难以高产。”经过详细摸底调查后,罗普化启动了油茶林改造计划,由合作社进行具体改造,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其中。

油茶林改造计划分为垦复和更新。垦复是对油茶林的土壤进行耕作,包括修山、松土、除草等,给油茶林创造良好的生长发育环境。“6月份开始具体实施,施工队负责操作,我每天就去现场看情况,相信来年油茶产量会得到提高。”

其实,在镇头镇像罗普化这样的扶贫干部有不少,他们帮助困难群众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增强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如今,镇头镇建档立卡贫困户699户2049人,已实现666户1993人脱贫,剩余的33户56人也能在今年全部实现脱贫。今年全镇共铺排了9个产业扶贫项目,帮扶贫困户381户1159人进行油茶林改造,帮扶80户249人发展综合种养项目(花木、养鱼等),帮扶140户439人发展综合养殖(种蔬菜、畜禽养殖)。

特写·脱贫故事

“只要努力就能把日子过好”

“养的两头母猪,这几天可能会产一窝猪崽,我得好好照顾着。”前些天,家住金田村高尚组的杨秀清收完红薯苗后,立即就忙着收拾母猪的“产房”,好让它好好“备产”。

杨秀清一家在2014年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脱了贫。

“回想前些年,真的是眼前一片黑,不知道该怎样把日子过下去。”杨秀清说,原本他们一家四口人日子过得不错,家里有田有地,丈夫也是勤劳的人。然而,变故发生在2012年,丈夫因为意外去世,留下了她和两个女儿。当时,一个女儿11岁,另一个才5岁。

“急得我头发都白了,孩子看着我也是眼泪汪汪的。我哭了很久,最后决定振作起来。”杨秀清在村上的帮助下,获得了一个公益性岗位,负责村上的保洁。之后,她家被纳入进了低保,后又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有了基本的保障。

杨秀清还在家发展种植,此后还养了两头母猪,因为她的精心照顾,这两年母猪产崽情况很不错。

“我管理得好,别人几天打扫一次猪栏,我喂食一次就打扫一次,里面干干净净的。”杨秀清说,今年的猪崽价格不错,她能增收两万多元。

“吃点累不要紧,只要努力,就能把日子过好。”杨秀清说,现在一个女儿读大学,一个女儿读初中,日子一天天变好了,家里也慢慢有了存款,“我家的改变,都是源于好政策,女儿每次回家,我都会告诉她要懂得感恩。”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