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运动会,全员总动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20 11:01:31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各学校陆续开展校运会、体育节,让孩子们爱上运动

07版民生深读-2.jpg

人民路二小体育运动会现场,学生们奋勇争先。记者彭红霞

“老师,体育节太好玩了,比过年还热闹、好玩!”“老师,我们班拿了好多奖,好开心啊!”“老师,下一次体育节是什么时候呀?”11月17日至19日,人民路小学2020年体育节举行。19日下午举行的50米迎面接力比赛开始前,二年级1906班的学生们追着班主任陈姣,打听下一次体育节什么时候举办。

不只是人民路小学,近段时间,浏阳各个小学陆续开展校运会、体育节。花式走秀、戏曲变脸、民族舞连连看、平衡车花样玩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尽情享受运动的快乐。

11月19日,记者深入几所小学,了解让学生们意犹未尽的体育节是如何一步步打动他们的。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

“越练越‘上瘾’,都想拿第一”

07版民生深读-3.jpg

人民路小学2020年体育节开幕式上,各个班级都准备了精彩的表演,展示孩子们的体育精神。人民路小学供图

19日上午,人民路小学2020年体育节进入最后一天,记者刚进入学校,就被热闹、愉悦的氛围感染了,校园里到处是孩子们的笑闹声、加油声,但现场的秩序让记者感到很惊讶:比赛场地上,一个个项目在有序开展;准备区域,除了运动员在等待外,观战的学生们则按班级分时段观看,没有拥挤、凌乱的场面。

“太激动了,拿了第一!”运动场上,又有捷报传出,六年级的欧瑾萱拿到了跳远比赛的第一名。欧瑾萱说,体育节开幕式上,每个班级都进行了1分钟的节目展示,“活动举办前,大家练习的时候都越练越‘上瘾’,都想争先!”

开心的同时,学生们也表示收获很多。“跑400米的时候,中途觉得很费力了,正当我努力调整时,忽然听到了加油声,扭头一看,是同学谢天雨在跑道外陪着我跑。”学生谢浩轩说,他和同学事前并没有约好,“突然听到他的加油声,后来又一路陪伴,我心里很感动。”

人民路二小也于11月11日至13日开展了“乐动少年”阳光体育运动会,全校42个班级、2200余名师生参与。“比完赛,儿子居然和我说‘妈妈,我心里有点难过,给我留下了那么多难忘回忆的运动会就这么结束了’!”11月19日,人民路二小一年级学生小驰的妈妈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比赛的那段时间发烧了,但是他不仅坚持练习,还带病参加了比赛,“他参加的是一分钟跳绳比赛,只跳了70下,他当时很沮丧,但我和老师都对他进行了表扬。”

王女士说,儿子在运动会中的表现很不错,“他说要接着练习,明年继续参加,如今动力很足,天天拿出跳绳自己练习。”

奎文实验小学第十届“我健康、我快乐”体育节于11月10日至12日举办。开幕式上,各班都带来了精彩的节目。学校还与市融媒体中心合作,对体育节开幕式进行了直播,吸引了8万余人次观看。

以节会为媒,让孩子们爱上运动

“我们将运动会调整为体育节,就是想通过节会的形式,让孩子们在快乐的氛围中爱上体育锻炼,进而带动家长、社会一起动起来。”人民路小学校长张自玲告诉记者,在学校里,孩子们的活动空间有限,以往的运动会多是竞技比赛,“今年通过精心安排与组织,形式更多样了,全校1772名学生都参与了。”

张自玲表示,体育节还促进了孩子们综合素质的提高。运动健儿们在赛场拼搏,小记者、广播站、啦啦队等校园组织则活跃在场外。“如广播站,三天收到了3000多条学生投稿。通过这些活动,可以提高学生的语言、写作、口才等能力。”

“活动中,家长们也付出了很多。”张自玲介绍,家长们平时会带着孩子练习比赛项目,抽时间组织孩子们练习班级的出场表演;体育节期间,家长们则接力到校,参与维护秩序、后勤保障等事务。

“孩子们也在活动中受到了团结精神、秩序意识的感染。”人民路小学副校长暨朝兴说,因场地限制,比赛是分区域、分时段进行的,活动现场秩序井然,“让我感动的是高年级的垒球比赛安排在了早上7点半进行,往常学生们这时才陆续到校,但学生都十分配合,让比赛顺利完成。”

“孩子们的参与感很强,他们都是主角。”人民路小学五年级1604班班主任孙姣介绍,体育节的开幕式上,班上50个学生身着不同民族的服装,一分钟时间里展示了4段民族舞蹈。

“我们想把团结的精神延伸到方方面面,便采用了这种表演形式。”孙姣说,舞蹈编排是她带着学生们一点点琢磨出来的,大家利用休息时间练习了半个月,“没有学生觉得不耐烦,家长们也参与了进来,表演服都是家长帮忙准备的。”

这种团结一致的精神也在比赛中得到了充分体现。1906班班主任陈姣说,这三天来,班级拿了年级一大半的奖项,“大家热情高涨,全班出动,说要在最后一项比赛中接着拿奖!”

在人民路二小一年级班主任邓建美看来,运动会上孩子们的表现同样让她感到很惊喜。“这三天学生都很投入。”邓建美说,半个月前学校通知将开展运动会,他们立马就着手准备,“孩子们不仅在体育课上、课间练习,回家后也会练,家长则每天在微信群里‘打卡’。”

邓建美告诉记者,提到运动会,同学们现在还很兴奋,“这些天我一直在鼓励他们,要从现在开始准备,争取明年拿到更好的成绩。”

家长说

“孩子们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乐趣”

“孩子们在赛场上激情飞扬,我们则在下面助力,三天下来,我和妻子的嗓子都哑了。”11月18日,说起上周的校园运动会,家长刘建武仍是满脸的笑意。

刘建武的两个女儿都就读于人民路二小,一个上一年级,一个上六年级,他也是两个班的家委会主任,运动会期间,他和妻子作为家长志愿者全程参与。“两个孩子都报名参加了比赛,表现都很不错。”

刘建武表示,运动会期间他看到了很多令人感动的场景。比如大女儿班上一个行伍出身的家长,在比赛前两天,特意抽时间给孩子们进行拔河技术指导,比赛当天又在现场助阵。学生们一鼓作气,打败劲敌,几年来首次进入拔河比赛决赛,最后获得了第二名。

而那位家长的女儿拔完河后,手都还在颤抖,“孩子都痛哭了,但我问她为什么哭,她说太激动了!”刘建武说,“那一刻,我也很激动,为孩子们骄傲,他们感受到了全情投入的快乐、团队合作的乐趣。”

学生小雅的妈妈也表示,看到这样的场面,她觉得孩子们成长了,“和同学们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努力,这就是充满活力的、酸甜苦辣的人生,孩子们好棒!

部门声音

市教育局:以点带面让学生爱上运动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在2019年以前,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由各乡镇、街道初级中学自行组织。2019年的全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始设置小学组比赛,53支初级中学代表队中,每支代表队都有12名小学生运动员参赛。

“这对调动中小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我们发现小学生不仅在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有精彩表现,在各个小学进行的校运会、体育节活动中,也有很不错的表现。”该负责人表示,校运会、体育节活动的形式更丰富了,学生们的兴趣也大增,“我们希望以点带面,激励学生爱上运动,共同参与体育锻炼。”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